家人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過程分享,以及為何我會踏上研究之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太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我的外婆得到了「帕金森氏症」,約莫是在我國中的時候,那時是我們家族第一次聽到這個病症,從此便開啟了漫長的長照生活,直到我外婆高齡九十離開這個世界,都還是被這個宛如陰魂一般的疾病給狠狠地糾纏著不曾喘息過一分一秒。已經忘記當時是如何發現確診的,畢竟我的外婆有不少的慢性病史,例如甲狀腺亢進、心臟病以及高血壓……等等,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外婆的藥幾乎都是大把大把地吞,那五彩斑斕的膠囊看似能緩解我外婆的不適,但實則卻是綑綁著她一輩子的枷鎖……在當時的觀念裡,這些慢性疾病的藥是不可能也沒有機會斷的,那意味著我的外婆活多久那些藥就要吃幾年,「是藥三分毒」,更何況是連綿不斷地當飯來吃,這件事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裡,讓我對看病吃藥帶有幾分不小的恐懼。
我的外婆是一位相當吃苦耐勞地外省婆婆,原本在中國是一位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大小姐,但為了愛在那動盪的年代裡跟著我的爺爺一起隨著蔣中正來台,刻苦地帶大四個孩子,從什麼都不需要自己動手的優渥環境中離開到後來幾乎找不到她做不來的事!動作乾淨又利索,家中收入不夠就一邊帶著小孩一邊打零工,洗桌布洗碗車衣服縫鞋子樣樣來;家中只要有空地就養雞,我外婆甚至還會自己殺雞;一條不新鮮的臭魚只要交到我外婆手上,馬上搖身一變成為飄香四鄰的美味佳餚。我的外婆不僅用她的本事與能力把四個孩子給帶大,還省吃儉用地把錢給存下來,逢年過節家中後院不僅掛滿自製的臘肉與香腸,我的外婆還會把木頭門板給拆下來,只為了給那蒸好的滿滿年糕一個棲身之所!
外省人就是有一個習慣,平時家裡隨便吃吃沒關係,但一定要過好年,所以每年過年我們家都像大戶人家一般,隨處可見滿滿地吃食。外面的零食不便宜,但爺爺當兵的福利就是可以領取免費的麵粉,所以我的外婆什麼都自己做,各式各樣的包子饅頭、水餃、炸麻花捲、炸芝麻葉子餅、東北蔥花大餅、甚至是西式的蛋糕麵點,很難想像在當年那根本沒有網路而我外婆又大字不識一個的情況之下,可以做出那麼多美味的佳餚來滿足這麼多張孩子的嘴!(不過也許也是因為當年麵粉吃多了,速發酵母吃多了,所以才導致了後來的帕金森氏症……)
罹患帕金森氏症對生活的影響
很難想像當年什麼都做什麼都會的外婆,到後來會因為得到了帕金森氏症而讓動作麻利的她從房間到廁所短短幾步路的距離都可以走上半個小時,拿著助行器的手與腳不停地在抖,幾乎沒辦法出力,舉步維艱,到後來家裡請了合法的看護,我外婆本該享清福的後半輩子就都在家中的病床上度過。在當年帕金森氏症的藥物根本無法緩解病徵的進程,甚至還會讓我的外婆產生幻覺,每次當我母親回到家我的外婆就會跟她說家中的牆被人給挖了一個洞,又或是擔心家中有壞人闖入,當我母親下班回家時她還拿著拐杖作勢要打我母親,只因為他以為有壞人要入侵家裡……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好幾年,醫師不斷地更改藥的配比,而我的外婆就在有幻覺與沒幻覺當中游移著,家中不僅為此耗盡了大把的鈔票,連照顧外婆的家人也時常感到心累,我們總共請過兩任看護,後頭外婆越來越嚴重,就乾脆直接送往養護之家,為了給外婆好的環境,養護之家也換了好幾間,這漫長的過程對所有的家人來說都是煎熬,而對還有意識卻無法動彈的外婆而言,更是猶如滿清十大酷刑般那樣的磨人心智!
帕金森氏症可能是遺傳性疾病
最令我感到擔憂的是,我的母親在騎摩托車載我的時候,坐在後座的我偶爾會發現我母親的頭會搖晃,剛開始還不以為意,以為可能只是騎車時的風阻所造成的,但到後來發現頻率開始越來越頻繁,又了解到帕金森氏症是一種可能會遺傳的病症,所以我們便開始擔心,只是帕金森氏症從發病到真正影響生活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我母親也有到大醫院去進行檢查,只是幾年前的檢查並不先進,而我母親也沒有太過明顯地症狀所以並沒有被確診,但身為女兒的我已經開始有了警覺,我不希望我母親被確診後從此掉入無間地獄,開啟吃藥的輪迴,所以我不斷地開始查找資料與書籍,因為我相信在吃藥之外絕對還有更好的選擇,跟吃藥相比我比較願意相信與採用食療與物理治療的部分,畢竟任何藥物治療都會有後遺症與併發症,當然我相信心情更是影響疾病的關鍵因素,尤其是帕金森氏症是因為腦內缺乏「多巴胺」所導致的,而科學研究證明心情愉悅能讓人體產生腦內啡與多巴胺,由此可見情緒對疾病的影響,缺乏多巴胺會心情鬱悶,人也相對愛發脾氣,所以也許放鬆心情才是對抗帕金森氏症的關鍵鑰匙!

在對抗帕金森氏症的這條路上是寂寞而孤獨的,但我很感激當前有許多的書籍與資源針對帕金森氏症有進行相關的研究與分析,這些都是我們可以珍惜與掌握的資訊,我會陸續在這片天地裡分享我與我母親對抗以及當前有關治療與預防帕金森氏症的相關資訊,現在的我們外食族群相當的多,就算不外食許多原形食物在成長的過程中就已經產生了汙染,所以不論你是否有家族病史,我們都應該共同防禦這些疾病的產生,以免在這少子化的時代,一個人精彩的老後變成一個臥床病人無法動彈的老後,那就是無比的可惜與不堪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家人的相聚難得碰面
avatar
林小浩
2024-05-01
家人是過客沈重的負擔 連假四天本來就計畫好要跟閨蜜及妹妹吃吃喝喝過四天的😂° 第一天跟同事、閨蜜慶生完後,就跟閨蜜去通訊行拿新手機,去到通訊行閨蜜跟我說:專門修皮件的那朋友的店就在下一條巷子,真是嚇壞路癡的過客(因為我來過一次)😂° 都來到這了,當然也要買杯飲料去跟皮老闆喇低塞的,喇低塞的當下,過客的行動電話
avatar
只是過客
2024-04-06
家人0056股息殖利率紀錄4/1 元大高股息公布每股配0.73元 今天幫家人紀錄一下0056的股息殖利率及總股息 下個月可以領到11687元 個人持有成本單季殖利率為2%,年殖利率約為8% 加上目前帳面還有7萬多元的資本利得 近年來高股息ETF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來 以資產規模來計算,0056依然為第一大高股息ET
Thumbnail
avatar
雷恩
2024-04-05
家人00919股息殖利率紀錄 這個月15號可以領到00919的股息 今天幫家人紀錄一下他的個人持有成本殖利率 一股配發0.66元 總共可以領到27720元 個人持有成本單季殖利率為2.6% 如果每一季都能發出這樣的股息,年殖利率約為10.4%
Thumbnail
avatar
雷恩
2024-04-05
38_家遭詐騙千萬,父親罹患精神病,台灣女工扛家計,不到30歲考上公職一、 節目重點: (一)兩件事情報告: 1. 9/24(五)國考驛站公休一天喔! 2. 節目音量調大。 (二)工廠女工阿靖考上公務員的故事。 二、本集菜單: #國考 #國家考試 #工廠女工 #女工 #大學 #打工 三、有什麼國考大小事想問嗎? 👉Apple Podcast留言順便打五星好評喔!(A
Thumbnail
avatar
柳靖
2022-09-14
家人離世的保險理賠,為何有些要課遺產稅?不想被多扣稅,必須留意4大重點林爸爸日前因癌症往生,申報遺產稅時,家人看著國稅局提供的金融遺產財產清冊上有5筆壽險型保單、3筆投資型人壽保單。奇怪,為何有些人壽保險死亡理賠免遺產稅,而有些理賠要列入遺產呢?心理浮起許多問號。 保險規劃免遺產稅的4大重點: 讓我們先來認識實質課稅、投資型保單課稅認定、要保人被保險人設定、保單受益人
Thumbnail
avatar
廖嘉紅
2022-07-22
當家人罹患憂鬱症疫情造成的影響有很多,包括焦慮與憂鬱症的人大幅增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估,憂鬱症再沒幾年,就將超過心血管疾病(中風、腦溢血……)成為失能的最大原因。 因為憂鬱症而自殺的人數也一直創新高,2020年台灣的統計,自殺的人已超過四萬人,其中又以25歲到44歲,勞動市場的主力人口最多。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5-29
【物理治療】帕金森氏症懶人包帕金森氏症懶人包 簡介: 一種腦部退化疾病 基底核黑質細胞退化造成多巴胺分泌減少影響運動功能 好發族群: 好發年齡為50-60 歲 男性多於女性 常見症狀: 身體僵硬、駝背 動作功能障礙、動作遲緩:動作緩慢、小碎步 休息時顫抖(手部顫抖) 容易失去平衡、跌倒 後期失智 治療: 職能治療 藥物治療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哲物理治療師 l 阿哲a物理治療筆記
2022-02-25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