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系列講座 ─ 也許女性的化妝包裡藏有乳癌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WARNING
筆者只是一名社會觀察家,沒有醫學背景也非出身醫師世家,
以下內容純屬社會觀察,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不專業系列講座的觀察之一是:化妝或許會讓你成功地找到老公,但也許會阻礙你成為一名母親!


時常會在新聞上發現有許多漂亮的網紅年紀輕輕就得了乳癌,她們真的很辛苦也很偉大,花樣的年華就要獨自與病魔對抗,真的讓人很不捨。它們最令人敬佩的是儘管病魔纏身但對美貌的狂熱依舊不減,就算生了病也不願讓人看見病容憔悴,這沒有錯,愛自己讓自己美麗起來心情也跟著飛揚,只是做為一名社會觀察家難免會去思考:到底這些塗抹在人體最大器官上的斑斕色彩,裡面包含著的會是怎麼樣的存在?
我不是專家,沒做過相關的醫學研究,說不出滿口的專業名詞,但我擅於觀察小細節,希望能提出一些小小地觀察給跟我一樣注重健康的你。曾經看到藝人趙小僑宣布腹中辛苦人工受孕而來的小寶貝心跳停止的影片,這對渴望成為人母的小僑而言是多大的打擊,看著她開心宣布懷孕的影片,她提到這一路求子的辛苦,想起當初開始要進行人工受孕時醫生的叮嚀,小僑說著自己已經兩年沒有染髮與擦香水了,為什麼醫生會給想要求子的母親提出這樣的建議?又為什麼近幾年乳癌會年輕化?許多亮麗的年輕網紅會陸續傳出得到乳癌的消息?或許你會說是因為她們是公眾人物一旦生病比較會被報導出來,與化妝無關。我當然也不可否認,畢竟我沒有做過大規模的實驗研究,但也許這可以是一顆種子放在你我的心裡,雖然我也相信不愛化妝的婦女也有得到乳癌的機率,畢竟生病的原因百百種,環境的污染與危害日益加劇,空氣裡的懸浮微粒都能致癌了,我又怎能把肇責單純地歸咎於化妝品呢?只是如果我們連無法控制的呼吸與飲用水都可能含有致癌的風險,那是否在可以控制的範圍裡我們應該盡可能地把風險給降到最低呢?
現代的女孩,化妝品擺滿了梳妝台,口紅不知道吃進了多少條(當然男性也吃了不少),化妝時不知道吸進了多少粉塵,每款化妝品都有著自己的香味,歷久而彌新,不知道內含多少定香劑?為了運動中還能維持美美的妝容,化妝品公司想盡各種方法讓化妝品不易脫妝,就這樣滿滿的化學物質就貼在你最大的器官上,讓你無時無刻都能吸收化學營養。每次看網上的影片,總是能看見美妝博主開箱自己所收到的滿滿公關品,化妝品廣告在電視上打得火熱,百貨公司一樓黃金櫃位全是各式各樣化妝品的品牌,小小一支眉筆雖然創造出龐大的銷量,但同時其所延伸出來的成本也相對龐雜,當化妝品牌將大把的預算花在產品的推銷與宣傳上時,又有哪幾個品牌會真正地替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還記得最近看到一對素食Youtuber情侶拍攝自己去繡眉的全紀錄,其中提到他們由於是素食Youtuber,所以對產品的要求與品質也相對重視,用心的篩選了好幾家店以後終於選定,但最後店家還是有提醒他們由於繡眉時有使用到色乳的關係,所以一年內不建議去捐血,那是否代表著我們在享受著美麗外表的同時,化學品的危害也悄悄地在你我的血液裡流淌著?很多人會說:「那才一點點,人體會代謝掉的,不要大驚小怪!」的確,在我們呼吸著懸浮微粒,喝進帶有老舊水管鉛污染的飲用水時,身體在努力代謝這快速化工業時代所帶給我們的汙染時,我們能給身體的支援是一點點的染髮劑、一點點的繡眉色乳、一點點的斑斕眼影、一點點的防曬粉餅、一點點的誘人唇彩以及一點點香味持久撲鼻的香水香氛。噢!對了,不只我人要香香的,我的衣服還要使用香香豆,讓香味持續散發兩星期,我的房間也要使用能香味繚繞的香氛噴霧與擴香儀,反正就只是那麼一點點,有什麼關係呢?
愛自己沒有錯,但能愛原來的自己更是不容易,在現在這個靈性覺醒的時代,我們應該要讓自己從內部發光,而不要去依賴外在那些虛幻的假象。我們已經在無形之中被工業化的時代所污染,高價選購的有機蔬菜被專家說成是有機會再吃,我們窮盡各種方法去刷洗掉蔬菜上的農藥汙染;高價購買濾水器只為了能讓心愛的家人喝上一口乾淨的飲水;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空氣清淨機,我們為了健康是如此的努力,卻讓一大堆的化學物質貼著你的皮膚無法呼吸,讓屢屢被驗出有重金屬殘留的指甲油蓋住你那渴望呼吸新鮮空氣的指甲,染髮劑與漂白劑交互使用只為了讓自己能與眾不同,卻忘了每一個靈魂本就是美麗而又獨一無二的存在……
單一商品的化學物質或許致死率與致病率只有千萬分之一,但就像投資銀行要你購買基金一樣,用少少的錢加上漫長的時間,滾著滾著就會為你滾出一桶金,滾著滾著就會為你滾出一身病,但投資失利你還找得出標的,身體的惡化怕是你根本就找不出原因,懷疑了一輩子最終卻只能仰天長嘆,說一句:「可能一切都是我的因果業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專業足球筆記(二十二)︰港隊客和土庫曼取一分 南華足總盃惜負中西區得亞軍 不專業足球筆記(二十二)︰港隊客和土庫曼取一分 南華足總盃惜負中西區得亞軍 1. 香港隊上場世界盃外圍賽主場踢出鬥志,面對勁旅伊朗都只係輸二比四,令人更加想睇下呢隊青春風暴香港隊對作客土庫曼會有咩表現。 2. 不過好可惜…呢場比賽係冇得播既…所以想睇完之後再寫返篇賽後評都唔得。
Thumbnail
avatar
葉開葉開
2024-06-12
不專業足球筆記(二十一)︰陳肇鈞榮獲四料足球先生 安達臣辭任港隊主教練 不專業足球筆記(二十一)︰陳肇鈞榮獲四料足球先生 安達臣辭任港隊主教練 1. 話咁快,2023至2024年度既港超聯球季又黎到尾聲喇,主要錦標除咗足總盃決賽未踢之外,其他三個錦標已經各自名花有主,剩低落黎既,就係每年一度既香港足球明星選舉,亦都可以話係球員自己既個人成績表。 2
Thumbnail
avatar
葉開葉開
2024-05-30
不專業足球筆記(二十)︰爭議不斷港足CEO突離職 香港U23散班下季唔玩不專業足球筆記(二十)︰爭議不斷港足CEO突離職 香港U23散班下季唔玩 1. 今個星期最爆既消息,莫過於5月22號星期三晚突然爆出香港足總行政總裁譚秋朗即日離職! 2. 根據體路既報導,呢個決定響足總董事局開會之後決定既,而足總響夜晚大約十點左右,亦都正式宣佈「接納譚秋朗呈辭,
Thumbnail
avatar
葉開葉開
2024-05-27
不專業足球筆記(十九)︰流浪挫傑志菁英盃奪冠 理文成軍七年首奪超聯不專業足球筆記(十九)︰流浪挫傑志菁英盃奪冠 理文成軍七年首奪超聯 1. 香港球壇響一個星期入面決定咗兩個冠軍,首先有標準流浪響上星期三以一比零擊敗傑志奪得球會二十九年以黎第一個錦標,而理文響星期日就以六比一大炒深水埗提前一輪奪得港超聯冠軍。 2. 賽前已經公佈咗,呢場菁英盃既決
Thumbnail
avatar
葉開葉開
2024-05-22
關於不專業專欄系列相信有留意開小弟既都知,我係響連登寫小說起家,之後直至到響Penana做咗特約駐站作家都好,都係以寫小說為主,係之前好好好間中會響Fanpiece寫啲垃圾足球文同埋一啲訂閱讀者專屬既專欄。 響2024年,我希望除咗寫小說之外,仲可以隨心寫一啲我一直有興趣既嘢,好似足球、影評、書評甚至乎係湊仔既
avatar
葉開葉開
2024-01-26
「不專業老師系列4」我要打爆那些欺負我的人剛踏入兼職教職時我待的學校很特殊,那個學區有孤兒院及仁愛之家,所以我的班級中會遇到少數背景特殊的孩子。 兼職教師的初期,我是一位補救教學老師,雖然是說身為老師,但其實我是以一位媽媽的心在對待,想要把陪伴孩子學習,因為顧名思義補救教學就是他們的程度比較跟不上多數的孩子,所以學校會把這些孩子召集起來,利
avatar
Chiu Yen Chen
2023-02-10
「不專業老師系列3」又愛又恨的五年級 每週三都要到五年級課後班,這是我又愛又恨的班級。 愛的是五年級學生可以像朋友一樣話家常,而且他們多數人都知道該寫作業交作業,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一跟他們像朋友一樣聊天,班級就會吵到屋頂要掀開了。 恨!怎麼會有什麼事要恨11歲的小孩呢? 其實不管幾歲在什麼團體裡,總是會有一個就是比較麻煩的人,在小孩的
avatar
Chiu Yen Chen
2023-02-07
「不專業老師系列2」我不會唸書我是壞學生因為在小學課後照顧班的關係,常常可以看到孩子們純真可愛的一面,當然也包括可惡的😅 有一天小寧因為不知道怎麼寫小作文,而非常躁動的一直跑到我的座位來問我,剛好那天學生的作業比較少我看得差不多了,我就讓小寧坐在我座位的旁邊,以方便我指導她寫作文。後來開始有些小女生也都圍到我的身邊來,我教她們折紙做東西
avatar
Chiu Yen Chen
2023-02-07
「不專業老師系列1」你可以當我媽媽嗎?這是我第15堂的課後才藝社團時間,一位乖巧可愛的10歲女孩小嘉,認真而靦腆、欲言又止的對我說的話...下一秒她笑了,我也笑了 我是一位兼職的小學課後照顧班及才藝班老師,平常的她安靜、有禮貌,總是不需要擔心或關注她,因為她都會把自己的作業工整的寫好,再交過來給我,就算有需要更正的作業,請她過來時,她也
avatar
Chiu Yen Chen
2023-02-07
【不專業分享】關於跑攤生活,開啟你創業之路的橋樑還記得當時,我跟女友帶著一個小行李箱,然後坐在那條,現在是機車停放區的石階上,打開行李箱,就在路邊滑著手機看風景看路人來來回回,順變賣東西,原本我還以為,這樣子看起來很像擺地攤,好像沒什麼質感,不過沒想到還有路人停下來看我們的東西,甚至還掏錢跟我們買!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生活玩家
20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