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系列講座 ─ 也許外食餐盒裡的油脂,會是造成大腸癌的原因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WARNING 
筆者只是一名社會觀察家,沒有醫學背景也非出身醫師世家,

以下內容純屬社會觀察,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2019年,我的母親到淡水馬偕進行檢查,原本以為只是單純困擾了許多年的痔瘡,終於因為影響生活甚鉅所以願意去大醫院進行處理,但沒想到最後卻檢查出是大腸癌零期……
怎麼會呢?先來跟大家聊聊我母親的症狀,如果大家有相同狀況出現建議先到醫院去進行相關檢查。我的母親她的症狀是每次上完廁所,馬桶裡都會出現一大灘鮮血,上完廁所後會感覺有一小塊肉掉出肛門口,剛開始還很好推回去,而我母親因為工作久站的關係所以小腿上又有嚴重的靜脈曲張,將所有症狀綜合在一起很容易會以為是痔瘡,好幾年了,因為完全都不會有任何的疼痛感,所以自然地以為是內痔,只要上完廁所那塊掉下來的肉能推回去就好,所以我母親也沒特別想到去醫院進行處理,畢竟上網查詢痔瘡手術很痛很不舒服,需要請假幾天在家休養,而術後也有很大的機率會復發,所以綜合考量下只要不影響到生活,那就先放著吧!畢竟這年頭痔瘡很常見,尤其生過小孩的婦女更是容易有痔瘡問題,所以不足為奇。直到有一天我母親發現那塊在肛門口的肉越來越推不回去,而且有一次在家中上完廁所還大量出血,嚇得我們不得不去正視這個問題,便找了個時間到大醫院進行檢查。醫師很專業,剛開始進行內診時就說那塊推不回去的肉不是痔瘡,而是瘜肉,而且感覺有兩三塊,至於是良性惡性則需要做大腸鏡才會知道,所以我們便約了做大腸鏡的時間,醫師說做大腸鏡的當下如果有機會便會直接割除瘜肉送去化驗,而最終化驗的結果證明是大腸癌零期,還好一切及早發現……
在休養與每半年的回診期間,我們開始思索是什麼原因導致我母親出現大腸瘜肉?這幾年我母親退休後,開始自己做起小生意,我們都在家裡用餐,對於食材的選用也是格外的小心,畢竟近幾年有不少的食安問題,那為什麼大腸癌還會找上我母親呢?我們把時間點往前推到我母親開始懷疑自己有痔瘡那時開始,那個時侯我母親還在大型的餐飲連鎖企業裡做吧檯長,只要是在公司,就是吃公司裡的員工餐,而在這份工作之前,我母親是在一間大型飯店裡做吧檯,連續十幾年的時間都在餐飲業裡打滾,雖然我母親吃的不多也很少吃員工餐,但只要有用餐幾乎都在公司裡解決,而最令人感到懷疑的是我母親所服務過的兩間大型企業的董事長都得過大腸癌,所幸兩人都有定期接受身體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回想兩位董事長的用餐習慣,一位生性節儉,只要沒別的應酬都在員工餐廳裡用餐,而另一位則是生性好客,常常在公司裡宴客,吃得當然也都是公司裡的餐點。
相信在餐飲業裡工作過的廚師們都知道,廚師炒菜時所用的油通常都是炸過食物所剩下來的油,因為餐飲業裡有太多食材需要油炸,而那些炸油如果不能重複利用將會耗費太多的食材成本,每次開會時會被主管盯的,所以炸過食材的油大多都會被重複利用來炒菜,一般客人的餐點如此,當然員工餐點更是不例外。我猜大企業都這樣做了,外面許許多多的熱炒店便當店大概也都如法炮製,畢竟食材成本節節高升,能省則省,炸過肉排的油再來炒菜不僅不浪費還可以增添肉香豈不皆大歡喜?我母親後來做生意旁邊就是一家便當店,是一對姊妹在經營的,生意相當的好,但後來卻聽說姊姊得乳癌在休養的消息,自己做便當通常就是吃自己料理出來的東西,許多店家並不是抱持著想害人的心理才重複利用炸油,而是覺得需要節省不要浪費,卻不曾想過自己也可能成為最大的受害者,因為自己也在食用,而料理的同時還會產生大量的油煙,長期處於這樣的環境之下怎能不生病呢?雖然不一定每間店都如此但相信一定有店家這樣做,大家如果有認識的餐飲業朋友們不妨問問!
相信大家都明白當油脂被反覆高溫加熱時就會產生劣變與氧化,而處理過肥腸或是吃過肥腸的人也都清楚,肥腸最美味部分的就是油脂,而肥腸內側最多的也是脂肪,我們的大腦還有女性的乳房裡也有著大量的脂肪,不好的油對身體裡有油脂的部位影響非常大,畢竟很多器官的組成也都是油脂,好的油脂如魚油可以幫助大腦運作抗發炎,那不好的油脂呢?是否就會累積在人體內脂肪最多的部位例如大腸與乳房以及我們的大腦裡?這或許可以用來解釋為何近幾年大腸癌與乳癌都是台灣癌症排行榜*的前幾名,而與大腦相關的疾病如阿茲海默以及帕金森氏症的罹病率節節攀升是否也可以將劣質油脂導致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進而影響大腦的可能性給考慮進去呢?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2020/06/02日於其網站上所提供關於民國106年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1)大腸癌(2)肺癌(3)女性乳癌(4)肝癌(5)口腔癌(含口咽、下咽)(6)攝護腺癌(7)甲狀腺癌(8)皮膚癌(9)胃癌(10)食道癌
大家不妨去參考看看藝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像是近幾年才因大腸癌而離開的賀一航、李國修與豬哥亮、抗癌成功的楊烈以及對抗病魔多年的余苑綺……等等,藝人是最常吃便當的族群之一,拍戲一忙起來天天劇組叫的就是便當,有時還隔餐食用,余苑綺也曾說自己相當注意身體的健康,她也曾懷疑或許就是那一陣子拍戲常吃外食導致自己的身體發生變化。現在台灣有大腸瘜肉的人非常的多,一旦沒有注意讓這些瘜肉轉變為惡性那離死亡就相當近了,不管當前的醫療技術有多發達,一旦患病那些治療與診察都會讓人身心俱疲,所以雖然這裡是不負責任講座,但還是希望大家能重視這些問題,雖然我不是醫生,但希望大家在外用餐時可以將這一點給考慮進去,慎選店家理性用餐並減少外食的機率,也期盼能有更多相關的研究出現,衷心地希望你我都能健康地活到終老!
最後我想說明,我絕對明白不是每家餐飲業亦或是小吃店家都有這樣做,我並非想去詆毀任何一間店家,畢竟餐飲業是一份相當辛苦的工作,我是十分尊敬的!只是因為我們碰過看過,所以想把這一塊提出來警醒大家,慎選你所吃下肚的東西,不論店家是否有重複利用炸油,少吃炸物都是最正確的選擇,因為就算現在的店家很有良心不重複使用炸油,但那些炸雞腿炸排骨的用油也是一直不斷地在反覆高溫加熱,植物性油脂在長期高溫之下是很容易氧化變質的,為了你我的健康不得不慎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thena
athena
我叫Athena,是一個在天與地之間流浪的文字工作者,曾經對這個世界感到深深地絕望,但在絕望之中還是願意追隨心中的那道光,相信宇宙的安排,既然都來到了這裡,不好好地感受那愛與痛苦、崩潰與歡笑那怎麼可以?請你跟我一起相信愛,只要你內心的火種不滅,愛.就是在這亂世之中,能讓我們一同到達彼岸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