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回報 Capital Returns》閱讀心得 - 想掌握產業循環輪動 ? 你需要了解資本支出週期。

想要抓住循環週期,盡可能地賣在高點,買在低點嗎 ? 讓我推薦一本必看的經典 — 「 Capital Return 資本回報 」。
常說投資是反直覺的,也才會有大家朗朗上口的巴菲特名言 : 「 當眾人恐懼時我貪婪 」,講起來容易,但操作起來常變成 「 別人小虧我破產 」 😢。
這本書能提供你一套判斷週期循環的邏輯,或許在下次貪婪的時候,結果會有所不同。
我將透過這篇文章,與你分享以下 3 個知識收穫 :
1. 資本週期分析是什麼
2. 如何利用資本週期,掌握產業循環的投資操作
3. 怎麼研究資本週期

資本週期分析是什麼

有沒有發現大多時候聽到某某原物料暴漲,通常都是供需一端出現錯配所致,供需錯配再平衡的過程其實就是資本週期的基礎,而再平衡的過程需要資本支出及資本緊縮,以控制供給
一個典型的資本週期發展,就像以下範例 :
當供不應求發生時,商品價格大漲,市場參與者受到高投報率吸引,紛紛加大資本支出,擴大產能,接著供過於求,投報率下滑至資金成本之下。
隨後將發生資本緊縮,引發激烈的汰弱留強,產業會進行供應鏈整合,直到平衡,而隨著下次需求的爆發,又形成另一波的上行週期。

利用資本週期,掌握產業循環的投資操作

理想上,我們當然希望在進入上行週期前就持有資產,轉向下行週期前脫手。
帶入資本週期分析中,當供給開始追上需求時,這波行情可能將劃下句點了,反之,供給開始落後需求時,可能就是上行週期的起點。
這邊要特別注意兩點 :
1. 有沒有潛在催化劑 — 當我們發現供需即將失衡時,股價不會同步反映,這時候市場就需要催化劑的刺激。
2. 在上行週期不要高估需求的成長 — 資本週期注重的是供給端,需求的波動難以預測,但多數人希望預測的是需求有多大,這導致股價常過度反應。

怎麼研究資本週期

張磊 :「 研究一個行業一家公司,起碼要看幾十年。」
拉大研究的時間軸漸漸地就會看到產業週期的更迭以及背景,如果要我推薦研究的方法,我認為是讀年報,去了解供應鏈的不同環節,在不同週期下發生了哪些事
想成為產業研究的專家,可以看我整理的這篇【 張磊 - 如何成為專家?
另外,龍頭更迭也很值得深入了解,去看看當時管理層作出哪些決定,導致日後的殞落,新的龍頭又是如何崛起。這部分可以上網搜搜看產業人士或管理層的談話紀錄。
用講得不好懂,可以來看我之前的產業週期分析實例 :
  1. 資本週期分析實例 – 穿越太陽能產業週期

Takeaway

如果這篇文章有帶給你收穫的話,別忘記用你的追蹤、留言、分享,支持我們持續創作 !
最後,用這張圖把重點帶走吧 !
如果你平常有在閱讀、關注商業趨勢,相信你也會喜歡我們在 IG 上的分享,歡迎與我交流你寶貴的想法 !
感謝你的閱讀,我們一起把閱讀的美好分享出去吧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