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突然對人生感到迷茫,該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可以先靜下心來,對自己的人生進行一次細緻的規劃,26歲,還有很多機會~
如果你仔細看完,並深入思考,或許真的有可能改變你的一生,至少會讓你以一種極高的維度去俯視你的一生,那我有沒有吹牛呢,你看完就知道了~
重點提要:本文會幫助你解決以下問題~
下面正文開始....
首先我們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爲什麼要做人生規劃?
人要是沒有夢想那和鹹魚有什麼區別?這是星爺說的。
但是有了夢想,卻不知道怎麼努力實現,還不如一條鹹魚呢,這句話是我說的。
我不給你講大道理,我拿我自己舉個例子~
我曾經爆過我的經歷,我想在座的各位,沒有幾個人出身比我還屌絲。
我初中學歷,早早的就入了社會,做過服務員,進過工廠,幹過銷售,擦過皮鞋,擺過地攤,可以說各種底層工種都嘗試過,那個時候迷茫的不知所措。
這是我很多年前做的規劃,你可以看得出來,它很青澀,至今表上的東西大部分都已經被我完成,小部分被捨棄,一部分還在努力。
走過了這個過程,說逆襲誇張了,但是通過規劃,它確實逆轉了我的人生。
因爲我的起點足夠低,都是親身一步步實踐來的,所以我的方法對比那些所謂高大上的規劃師來說更接地氣。
你看到這裏,可能會說:「要開始餵雞湯了?」
錯,我絕不會只給湯,不給勺子~
下面,咱就上乾貨,結合我親身的實踐經驗,告訴你應該怎樣去做人生規劃,保證方法可複製,可落地,內容詳細到幾乎手把手了~
整個方法論一共是六個步驟~
這六個步驟是什麼意思呢?下面我們逐個來聊~
1.把你的一生分成很多輩子,每一輩子都是一段不一樣的風景。
你看到這句話可能很不理解,人只有一輩子,你還真能玩輪迴麼?
錯,這裏說的一輩子不是我們尋常理解的那個。
我這個觀念的啓發來自於李笑來,李笑來老師把七年分成一輩子,也就是說七年過完了就是下一個人生了,但是我覺得這個七年也有點長,我個人的一輩子就是五年。
當時經歷過這麼一個觀念轉變後,我瞬間感覺靈臺透亮,豁然開朗了。
爲什麼?
很簡單,
因爲五年的人生相對於幾十年的人生,你是更容易把握的,它是可控的。
很多人規劃自己的時候,動不動就把時間拉到幾十年的維度上,天吶,你能不能活到那個時候還是兩說呢,咱就不要搞這種假大空了好吧~
我就把我自己定義成:我只有五年的時間可活,如此我對時間的敏感度會很強,我能感知到時間的流逝,韶華的逝去,而不是漫漫人生路,活着就像已經死了一樣。
除了提高對時間的敏感度外,這樣劃分人生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它可以讓你的生活態度非常積極。
如果你之前的人生經歷過的並不如意,比如:窮困,失戀,屌絲,沮喪。
你可以通過這種觀念的轉變,把自己想象成剛出生,一切都是新的,那些痛苦的東西都是上輩子的人和事了,和我這輩子無關~
而且很棒的是,你還能繼承前生的記憶,資源,不必像是嬰兒一樣從頭開始,這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啊,是不是有了一種開掛的感覺了~
如此你的生活態度就會非常積極,你可以自由的調配你每輩子的活法。
總之,以五年爲單位過一輩子,漫漫長路,我不必迷茫,我只需要過好我當前的一輩子即可,下一輩子的事情,下輩子說,應勢調整即可,不焦慮,不彷徨,一心向前。
好了,看到這裏你可能會說,我也想把人生過的多姿多彩,但是我迷茫啊,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未來會是什麼樣?怎麼辦啊
好了,下面我就解決你這個問題~
2.迷茫,沒有奮鬥方向怎麼辦?
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曾經曰過:人都是有向好的一面,沒有一個人希望自己活成一個被他人,被自己鄙視的屌絲。
不要說你做啥都提不起興趣,沒需求,沒理想,只要你還是個人,你一定有需求,有理想,這就是大名鼎鼎的馬斯洛需求理論。
也就是說:你有的是興趣,你有的是需求,只不過是受制於你生存的環境,可能是你過的太舒服了,沒承受過壓力,導致你沒有去思考過,也沒有去激發出來,所以你沒有方向。
那麼如何去找到自己的方向呢?
我給你一個我親身實踐的工具:夢想清單
所謂夢想清單就是把你最想做的事情,和對你最重要的事情梳理出來,做到心裏有數,相信你明白它是個啥,我們不過多贅述,下面把篇幅放在如何去梳理夢想清單上~
那麼如何梳理呢?
所謂三維度,就是【學習】、【工作】、【生活】,從這個方向往下逐級拓展~
你可以拿出一張白紙,或者用導圖工具,開始深度挖掘你的內心~,大膽的去列,最好窮盡你當下以及未來想做的所有事情。
下面是我個人清單中的一個片段,供你參考~
有人說,我對自己沒有定位,用上面的方法還是找不到我想做的事情怎麼辦?
我給你一個最簡單的法子~
那就是去模仿。
什麼意思呢?
見賢思齊焉,是我們的本能,如果實在不知道該去樹立自己需求,那麼就找一個榜樣,找一個你欣賞的人,去模仿他們的思維方式,模仿他們的做事風格,甚至模仿他們的興趣愛好。
讓他們去被動的影響你,接觸的多了,你的三觀、氣質,生活態度和方式就會往他們靠齊。
我也模仿了很多很多人,我很多興趣愛好就是來自於這些人的影響,最終塑造了我,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很多人很多人都是我的老師。
特別提醒:夢想也有優先級
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讓你列夢想清單不意味着每一條都必須執行,列清單的目的是發現你的需求和興趣,來確定努力方向,向着好的方向前進。
但是,你要意識到,你的時間和精力永遠都有限,你永遠只能做好有限的幾件事情。
所以你還需要在夢想清單中列出對你最重要的事情,把大部分的時間精力去部署最重要的事情,至於其他可以先擱置一旁,或者穿插執行。
比如,如果你還不知道你下頓飯在哪喫,那麼你的首要目標就是想辦法先把飯喫飽,喫飽飯後再去考慮如何去拯救世界。
當然,如果在此之外還有時間,則可以去做一些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情。
比如:我學習累了的時候,我就會通過唱歌、玩樂器等方式,替代玩手機等,去完成夢想清單上的東西。
好了,通過夢想清單,你確定了你想要什麼,知道了方向了,但是這還不夠,你還需要把清單的東西做到可落實。
3.目標分解,把清單拆解到可執行環節
那麼如何才能把清單上的任務分解到可執行環節呢?
我給你一個我常用的方法就是【逆向倒推】
所謂逆向倒推的本質就是以目標爲導向,反過來倒推達成條件。
什麼意思呢?
比如你的目標要成爲億萬富翁,我們就以這個目標爲起點,開始反過來思考達成億萬富翁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再舉一個稍微現實點的例子,比如:我的目標是煉成肌肉男型男,煉成健美的體魄。
那麼有了這麼一個大目標以後,我就可以以這目標爲出發點,去倒推達成條件,如下圖.....
當我們無論是通過思考也好,或者借鑑他人經驗也好,把完成這個目標所需要的模塊拆分出來之後,我們就知道了該怎麼根據自己的情況部署了。
好了,到了這裏你知道了,可以通過逆向倒推去分解目標,但如何把握分解的顆粒度來保證和評估你的目標是否靠譜呢?
這裏就要引入大名鼎鼎的samart原則了~
samrt原則由管理學大師PeterDrucker提出,所謂smart原則就是取自審查任務五個標準的首字母:
以上不是人話,我給你做了個例子,翻譯成人話解釋它:
但是,這個原則是管工業上的人的,如果你照着死原則執行,也會把你執行死,你會很累。
所以在真正分解目標的時候有smart意識即可,不必鑽牛角尖似的的一條條嚴格覈對,根據你對自己的判斷,做到心中有數即可,這樣會讓你在部署任務的時候,非常接地氣。
爲了進一步說明smart原則,我直接從上面的健身案例中摘取一個訓練的片段,展示什麼叫符合smart原則的計劃。
好了,通過以上,你知道了如何分解目標,但是想要執行它,你還需要把它落到實處!!!!
4.用五個維度法來確定人生計劃
什麼叫【五維度法】確定人生計劃呢?
所謂【五維度法】就是把你上面做的夢想清單,配合目標分解,以:5年、一年、月、周、日爲時間單位部署下去,讓看起來很空的計劃開始變得清晰,可執行落地。
那麼如何利用五個維度去部署計劃呢?
咱不上理論,我就拿出我自己清單中的部分,告訴你【五維度法】怎麼用.....
相信你能看明白,我就不做具體示範了,如果把這些都講完,估計文會長的令人髮指。
如果你對這個話題有興趣,或對時間的顆粒度把握的不好,可以私信交流,或後期我再開文另寫一篇專題。
好了,通過以上,你找到了前進的路,能把你的計劃分解的非常有條理、有章法了,但是這還不夠,你還需要把他們部署到可執行纔可以。
5.部署到可執行
什麼叫部署到可執行呢?
說人話就是:
我接下來知道該去做啥事!
因爲我們的大腦對長期的東西是非常不敏感的,它只能處理最近期的事情,而【年】甚至【月】都離我們很遙遠,我們也不知道一個月後會發生什麼。
但是太近了也不好,假如你每天都進行周密的安排和部署,計劃的靈活性就會受到限制,你也會被搞的很累。
所以我建議以周爲時間單位進行部署和調節
我是這樣做的,我會在每個星期的最後一天,提前把下一個周的計劃安排出來,把待辦事項,以周爲部署單位,以天爲執行單位,靈活安排和部署。
因爲時間空間彈性很大,所以做事也不會焦慮,效率簡直頂呱呱。
好了,通過以上,你知道了應該如何讓計劃清單落地了。
但是這還不夠,你還需要給自己做一些助推,確保你有動力執行和日日精進,而不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
在我認爲,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寫監督覆盤日記。
6.反思反思,再反思,通過寫日記督促自己,不斷精進。
我是日記迷,寫過六年的日記,幾百萬字的篇幅,在我看來日記目的有三:
首先,那什麼是總結呢?
這個很好理解吧,通過自我的總結反思,來保證你每天過的都有收穫,而不是渾渾噩噩一天混過去了。
那什麼是監督呢?
我們先不回答這個問題,你可以思考下,我們大多數人什麼時候反思自己?
往往都是在過年的時候,發條朋友圈,說新的一年新的開始.....,等年過去了,反思時候的熱情早就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腦神經科學早就證明,
想要給一個人植入信念就要對他的大腦進行反覆的刺激,他們的潛意識才能接受和認同。
而高強度的日記就是在反覆刺激大腦,他們一年反思一次,而我們一天就反思一次,給大腦數量級的灌輸目標,有點勾踐臥薪嚐膽的意思了,來刺激大腦,起到監督的效果。
除了以上,寫日記還有一種作用就是靈活求變。
什麼意思?
所謂求變就是因爲: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快,你需要時刻的迭代和調整計劃。
因爲未來我們知不知道的,未來會發生什麼我們也不知道,我們沒有辦法看到自己十年,二十年後的樣子。
或許在五年後,你看到了今天的計劃,都會感覺到幼稚,可笑。
但是人生不就是這樣麼,日記就是爲了求變,通過今天反思明天,通過明天寫後天....
我們通過每天的日記反思時刻留意變化,提醒自己跳出幼稚的目標,調整到靠譜的目標,通過反覆探索,最終找到自己的人生航道。
通過以上你知道了覆盤日記的重要性,那麼,怎麼寫日記覆盤呢?
我這裏不進行展開了,我送你一個我個人的寫日記模板。
以上就是做人生規劃的一整套系統的方法論,因爲他們組合起來的外形像羅盤,而且可以羅盤一樣可以指引方向,所以我把這套方法論,
稱爲:人生羅盤。
這是我多年實踐所得,希望你也可以通過這套羅盤,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方向和使命,以上送給你~
好了,文章到了這裏就結束了,我們把上面的內容總結一下~
小結一下
1.爲什麼人生要有規劃?
給自己找一個方向,搞清楚自己是誰,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
2.如何做規劃?
用人生規劃羅盤
3.人生羅盤如何使用?
1.分塊:從思想上,以五年爲單位把人生分成很多輩子,每一輩子都是新生。
2.定向:給你當前的一輩子(5年)爲單位,去梳理夢想清單。
3.分解:以終爲始,逆向倒推,把夢想清單的目標進行分解。
4.統籌:以人生五維度去統籌和承接清單分解目標。
5.部署:以周程、日程爲執行單位,部署落地,可執行目標。
6.覆盤:以天爲單位,進行復盤反思,起到總結、監督、求變的效果,持續執行。
本文複習導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6歲第四次離職,也許我是一隻喜歡當社畜的貴賓狗一篇關於離職感受的文章,分享了離開工作的不捨情感,以及對於過程中的思索和未來展望。作者在文章中提到對於現工作不滿,但也確認自己在過程中學到了一些專案管理能力,以及對自由工作者生活的矛盾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塔子的成長日記
    2024-05-25
    活到26歲才發現,竟從未好好擁抱過自己,僵硬的身體與緊繃的我。從試著信任自己的身體開始,到學習與他人、父母溫暖的擁抱。這篇文章的主題涉及自我價值、身心療癒和親密關係的建立。
    Thumbnail
    avatar
    予曦𝐢𝐫𝐢𝐬| 一顆馬鈴薯
    2024-02-22
    26歲 距離26歲已經多年過去 如今的我,是當初期待成長成的模樣嗎? 最近遇到了一個26歲的男孩 對話的過程中,許多有趣的故事、年少的煩惱、對戀愛的想像、對未來的期待和對自己的期許 同時也帶起更多的回憶,原來時間是這樣流逝的啊! 如果可以回頭告訴當時的我,大概會告訴自己 勇敢一點!不要害
    Thumbnail
    avatar
    樹洞裡的河流
    2023-10-12
    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26/26)_回顧ㄧ位63歲退休老媽突然半夜“手肘疼痛”的調理過程+結果話說老陳一位每週持續來調理二次+合計超過20次的63歲顧媽媽,突然今早用賴與老陳如下互動:1.1顧媽媽:“昨晚半夜,不知道為什麼右手肘超級疼痛?”,2.1老陳:“好的。了解。上次歸位右手臂順利,明天再次調理,希望找到發作原因+再確認恢復健康喔!結果:右手臂大面積脫位,造成疼痛;比較左手臂就正常來看,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8-31
    25-26歲,對於生活我依舊迷茫對於生命的「迷茫」是上天帶給自己的禮物。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3-07-28
    《辣妹學》26 男人對女人生小孩的真實看法想要生育小孩前,先想辦法搞清楚未來小孩的爸爸是哪種人?要「天性愛小孩」,小孩才會擁有一個願意親近、陪伴、負責任到底的爸爸。
    avatar
    後沙發
    2023-01-25
    《牛排學》16 給26歲人類的生日建議(讀者QA)性魅力的紅利可以吃一輩子,好好強化自己的性魅力是一門超棒的投資,無論在愛情、人際上都有極大的助益
    avatar
    後沙發
    2022-10-31
    我只是想活著 第265章 突然的背叛 放幽泉這樣一個不定時炸彈在自己身邊太危險了,況且他也不可能在戰鬥當中真心輔助自己,當初艾文仙尊是怎麼馴服幽泉的她完全沒有興趣,也不想耗費時間去做這種吃力又不討好的事,而對方的實力又在自己之上,不如就趁此機會把這個潛在威脅與無法為自己所用的靈源意識完全抹去,省得給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