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韓國女生的內心日記-【我想成為不錯的人,雖然這並不容易】讀後感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年多的圖文日記

這本書收錄了作者2016年到2019年1月1日所寫的日記,以圖文的方式呈現,文字簡短易讀,圖畫也清新可愛。
從字裡行間中,可以看出作者並不是一個熱情洋溢、活潑好動的人。
也不是光彩照人、引人注目的人,更不是特立獨行、高不可攀的人。
比較像是一個溫柔善良,有著一顆溫暖體貼,卻又多愁善感、內向害羞的人。有時會自我懷疑,上演內心小劇場,讓自己過得辛苦,讓別人覺得心疼,或許這樣的人就在你我周遭。
一本韓國女生的日記,我想成為不錯的人

平凡卻真實的生活紀錄

既然說是日記,文中也就沒有特別想傳遞的知識觀念、沒有大聲疾呼的理念想法、也沒有嘮嘮叨叨的大道理、更沒有是非對錯的思辨與價值判斷。
有的是作者在行住坐臥之間的點點滴滴,似是若有所思又或是靈光一閃,有時則是與自己內心的對話。
有拉扯糾結也有和解安慰,有時是與家人朋友間家常互動,時不時拌拌嘴,更多的是滿滿的相互關心。另外,就是作者對自己的期許,希望自己可以活成理想中的自己。
總之,日記中展現的生活,有開心的、有沮喪的、有體悟的、有糾結的、有在雲端飄飄然的、也有在谷底難過不已的,字裡行間要鼓勵一直為生活努力的自己,也為挫折受傷的自己療傷止痛,平凡卻又真實,有溫暖也有些讓人不捨,話說回來,真實的生活本來就是這樣嘛!誰不是這樣的呢?
而看似清清淡淡的一字一句,但能鼓起勇氣面對自己又願意揭露分享,作者好像弱不禁風的內心,或許卻蘊含著真正的力量!

閱讀就像午後的閒聊時光

看這本書,不太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企圖從書中獲得什麼洞見、知識或觀念。相較之下,比較像是與朋友家人午後的閒聊,分享遇到的人與事,分享心情與感受,說說笑笑間,有些聽聽就過了,有些會被觸動到,引起陣陣漣漪。
以下,節錄一些內心也被觸動的文字。

有時沮喪無助

我真的很喜歡迷迭香,雖然我想擁有一座種有迷迭香的庭園,但實際上我…連巴掌大的迷迭香花盆也種不好。我就是這樣的人,連一株小小的迷迭香,一株自己喜歡的香草都種不好,就像我連自己的內心都照顧不好,真的好傷心。P25
我總是非常習慣懷疑自己的內心,我的心很累,我卻忙著和別人比較,把自己逼到死角,最後,直到我的心都萎縮、生病了,我才明白,之前我對自己做的是有多殘忍。P30
有陣子我老是躺在床上不起來,每當有人打電話來,我總是會撒謊,怕他們對我失望而撒謊,現在想想,對什麼都不做的我感到最失望的人,不是別人,正是我自己吧!P76
面對只顧著我自己事情的人很累,他們不關心別人,也不留空隙給別人,但我也一樣,很多時候我只想到自己,讓人又羞愧又難過。P48
低潮沮喪的時候

給自己打氣鼓勵

比起做得好,下次能再做到自己能力所及的「好」更重要,不要想著變完美,而是做到「剛好」即可。下次還能做得到比做到最好,重要多了。P72
果然應該選擇早上瞬間的不幸呀!決定打造規律的生活,為什麼這麼困難呢?…發現只有一開始很痛苦,即使只是嚐試和努力,就能讓我充滿健康和滿足的感覺。P154
最近我很好奇「什麼叫做對自己親切?」我想答案或許就是即使再累,還是做想吃的東西給自己吧!P185
現在想想,喜歡我的所有人全都對我說「沒關係」,只有我沒對自己說沒關係,所以我想成為也懂得對自己說「沒關係」的人。P22
成為懂得跟自己說沒關係的人

書籍介紹

作者:洪和廷
譯者:曾晏詩
出版社:大田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10

延伸閱讀

10會員
28內容數
我的書桌及書架加起來的空間大約1坪多,十足的一個小小角落,所以叫做「Vico的讀書角落」。空間雖小,但希望經由閱讀可以接觸外界廣闊的世界、深邃偉大的心靈及無窮無盡的想像力,為生命帶來更多不同的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