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的弱點,看作是自己的特點】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周末回娘家,翻出陳年壓箱寶,裡面滿滿的都是以前小時候寫的信件和卡片,甚至連上課偷傳的紙條,都完好如初地保存下來。

每當陷入低潮時,我總習慣翻閱這些信件,想看看別人眼中的我是什麼樣子的?從中找回一些些力量。這些文字就像是我的「雨天晴」一樣,讀完後總能讓心情如雨過天晴。

看著這些陳年舊物,內心湧起了滿滿的回憶,也感慨著某些友情的流逝。

曾經感情如膠似漆的好友,畢業後彼此分道揚鑣,如今卻已形同陌路。生命中來來去去許多人,有些人只陪你走一段路,有些人卻能陪你走很久。

我其實是個不大好相處的人,個性有些孤僻,很多想說的話都藏在心裡,不大會主動找別人聊天。表面上看起來若無其事,內心早已波濤洶湧。容易鑽牛角尖、自尋煩惱,沒事挖洞給自己跳,然後又喜歡鬼打牆,內心小劇場演個不停。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我朋友為數不多,有時也會羨慕那些人緣很好的人,羨慕他們身邊總是圍繞著許多人,跟任何人都能聊得來,隱隱作祟的自卑感如影隨形。

以前的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

於是,我很努力地想要改變自己,想讓自己變得「活潑」一些,試圖融入人群。在那段時間裡,我也確實交到了不少好朋友,成為了大家眼中人緣很好的人。

但,我依舊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與人相處總是小心翼翼,擔心不小心說錯話被別人討厭,甚至會開始迎合、討好。我的所有努力,其實都是為了符合他人的期待。習慣隱藏真實的自我,裝久了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我到底是誰?我想要活出怎樣的我?我想過什麼樣的人生?我又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

坦白說,這些問題到現在我也還無法給出明確的答案。

幸運的是,身邊總是有比我還要了解我的人。每每在我遇到困境或瓶頸時,願意拉我一把。

後來也才真正明白,為數不多的朋友,是我此生無與倫比的寶藏。

陳年壓箱寶裡,裝的不只是回憶,更是歷久彌新的友情。

翻閱陳年壓箱寶時,無意間翻到好友寫給我的一張紙,對最近工作遇到瓶頸的我來說,無疑像是一劑強心針。

在信裡面,她要我把自己的弱點看作是自己的特點,她是這麼寫的:

妳是一個害羞的人,所以叫「靦腆」,

妳的些許自卑,是一種「低調」,

妳的喜怒形於色,是因為「隨性」,

妳的急躁不耐煩,是因為「直率」,

妳的反覆無常,是因為「考慮多方面」,

妳的自相矛盾,是為了「變換不同立場」,

妳的自尋煩惱,是為了讓自己「更像活著」。

情緒,不需要等別人批准。

…………………………….

事隔多年,看到信裡的一字一句,仍深深感動著,同時也感謝朋友的不離不棄,居然能一直忍受這樣的我 哈哈哈

然後,也明白了,我,可以是我自己就好。

把自己的弱點,看作是自己的特點,弱點也可以是我最獨特的資產。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這句話看似老生常談,卻很難真正做到接納自己的「獨特」,總是盲目地想要「異中求同」,忘了我們其實本來就不同。

坦白說,換了新工作跳到科技業後,時常感到力不從心。看到前輩們各個都能獨當一面,用流利的外語和客人開會,相較之下業界小白如我,面對一大堆艱澀難懂的科技產業專業術語,對連中文都不是很理解意思了,還要想辦法翻成韓文,實在有些吃不消。甚至會開始懷疑自己,像我這樣性格孤僻不愛跟人打交道的人,是否真的適合當業務?

但就像客戶百百種,誰說業務只有一種樣子?

我不擅長講話,就用我最擅長的方式寫開發信吧!原本以為石沉大海的開發信,這陣子開始陸續收到客戶的回信,稍稍讓我又燃起了一絲絲希望。

和你一樣,也和你不一樣。

與其複製別人的成功,不如走出自己的路,也許走得步履蹣跚,也許過程跌跌撞撞,但那就是屬於我的STYLE~

幸運如我,在最需要的時候,重新看見這些文字。

謝謝好友的雨天晴,讓心情如雨過天晴。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