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整理自己、靠近自己的溫柔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從小,我就不是那種校園班上的風雲人物,也難進入主流圈圈,大多數的時候,我是分組時會緊張要趕快找人的那種,只跟班上幾個朋友熟,常常感到自己有點格格不入,或者說可能有點跟人不一樣,好羨慕那種可以自在展現自己的人,我常是內斂而敏感的,因為很在乎別人感受,有時候不知講什麼的時候感到尷尬、手腳不知往哪擺。

更不一樣的是,別人似乎不太有情緒困擾,可情緒對我來說常像海嘯,猛著一口把我吞沒,讓我無法招架,會把引起難受的那個人那句話,重複在腦中播放,而暫停鍵似乎壞了。

後來,在長大的過程,才發現自己是主流世界中比較不會被看見的內向人,加上人口中五分之一的高敏感,加上在乎美與感性的右腦人,直到我學會接納自己、擁抱甚至開始研究這些特質,我才慢慢的理解,不一樣很美,我可以喜歡這麼特別的自己。

原本以為只有跟我差不多性格的人,會有一樣的煩惱。開始接職涯諮詢、聽過上百人的人生糾結故事後,我發現即使活躍在社交核心圈、即使沒人際關係煩惱的人、即使聰明智商高的人,也都曾在人生某些時候,感到挫敗、卡關,而遍尋找不到答案、感覺沒有人能懂。

我向來是個愛寫字的人,文字是我整理自己、靠近自己的溫柔,透過書寫比直接用說的,讓我更精準與自在表達。每當我頭腦有點亂的時候,我就會打開隨筆,開始自由書寫讓想法自己隨筆落化成句子,往往有許多對自己的洞察與發現,就是來自於寫的過程,很像未知旅途中意外獲得的驚喜。

書寫,是我真切的需要。一段時間沒寫,就覺得離自己好遙遠。

原以為自己的自言自語,別人或許沒什麼興趣,後來發現,原來人性有許多的共同點,那些最內心的感受往往獲得最多共鳴。這世界上,不缺教你如何做、如何想的實用文章,但似乎好缺能坦承面對內在的脆弱,與走過掙扎的真實故事。

在這些故事中,有淚、有累、有笑、有效,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或許能讓找不到貼切字句表達自己的人,能找到光。或許能讓感覺人生好難、前路渺渺的人,能看到路。或許能讓也正感到人際關係困擾、工作倦怠、迷惘焦慮的人,能感到平靜。

我不完美,我也還有很多不懂,三十多歲剛成為新手媽媽的我,也剛經歷混亂在努力調整生活平衡的路上,可我喜歡這樣不完美的自己,我試著欣賞自己那些古怪的缺點,譬如:想太多、愛哭、太貪心。

在這我就是我,而你也可以成為你自己。

寫給願意自我探索、可還是有點沒信心能過上美好人生,感覺還在模糊、難受的人們,這兒允許你「做回你自己」就好。

這兒沒有乾貨文給你能快速解決人生問題,不過有些我的生活雜感、人生設計的練習、視覺化的自我覺察實作練習,再真實不過。大概是26度C,毛細孔可以舒張的溫度,一種輕撫摸軟毛的觸感。或許你生命中,某些打結的毛線團,可以因為與我的文字有交集而解開,好好找出自己的線頭。

如果能這樣,我知道了,大概連作夢都會笑著吧。

書寫,是我面對死亡還會想做的事。但願這片小天地,能讓你如來朋友家那般,想常常來坐、來感受,但願你能從隻字片語中獲得一些溫暖與療癒,相信自己也值得幸福。


2023.08.20 適合啟動的溫度・青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