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人生路引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歲末年終,好書心得: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
作者:楊斯棓。先覺出版。
看楊醫師的FB好些日子了,應該是從MJ的數字力知道這樣一號人物。平實寫文也都相當的有內涵,更別說每月舉辦讀書有獎徵文。真的是身體力行的想要透過閱讀提升整個一部份人的思維。出了書的活動也不是要大家買書,而是要大家看完書才來參加。相關收入所得更是加倍捐給相關所需單位。更別說現在已經19刷的驚人紀錄,爾且持續刷新中。
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
我很喜歡封底的那段話:當時間繞著父母兩顆圓心團團轉而支離破碎,幸好,閱讀是我的救贖。透過閱讀,我無一刻趕到無聊;偶爾覺得無助時,總還有那麼一本書,能為我引光指路。
總還有那麼一本書,能為我引光指路。
閱讀不見得是每個人習慣的模式,但卻也是我喜歡的事物之一,從小的各式書籍,小說,透過閱讀時,思緒如同投入作者的文字之中,總是能有那麼一點跳脫現況,隨著閱讀廣泛,閱讀也就像是導師一般,在某些迷網之時指出一個方向,只是路怎麼走就看自己。
藥引本身並不是直接的藥,而是能夠將藥效有所發揮的媒介。如同書名一樣,它只的是人生的路引,而不是解方。這不會是28本讀書濃縮精華,但卻提取了六個主題一共28個內容,在加上作者的見解,每一篇讀來真的就像智者給的每一個錦囊妙計一般,也勾動著思考。挑幾個有感的小篇章分享。
說話-讓自己被看見的基本功
上台說話就是一種機會,把握每個機會好好說,就會有更多的機會。但是怎麼樣利用日常的機會練習?其實就從日常可以做起,練習與家人,同事,顧客。練習不要不耐煩,卸下情緒,換位思考。透過故事去引導說明,說話有邏輯,言之有物可以多閱讀多學習。如作者所寫:我愈努力,就愈好運。機會有時就好像一支火柴,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有,但當機會來臨時,你點的是一支仙女棒還是一個火藥庫,產生的火花大不同。時時練習,做好準備!
算盤-啟動你的商業思維
不是當老闆才要有商業思維,我們偶然去一些店家,會下一些結論:這家應該做不久。這,就是一種商業觀察與商業思維,反推回來,商業經營與人生經營也有些類似,時常會遇到一些困境,必須下一些決策,決定是否有所改變。如果已經有失敗前例,那就知道這條路不可行。有時陷入泥沼之中很難看清,那平時就需要訓練,更別說身處在零售產業的自己。不要期望做重複的事情會有不同的結果,試著從一些小的改變去產生質量的變化裂解,總是會有出路,但需要思考,練習以及行動!
投資-用心於不交易,反而建立投資的核心堡壘
投資理財在2020年實在很值得一提,熔斷機制出現了,然後又反彈回歸再創新高。有多少人哀怨斷頭,有更多人因此大賺一筆。投資從來就不是報明牌,而是應該會回歸基本面及市場環境,但是面對資金不充裕的現在,就不投資了嗎?還是需要一些少量但固定的投資。但其實最重要的是:投資自己。專注本業,練就一針頂天的真本事,企業經營如此,自身也是,創造具有相當產值的職涯,然後把資金轉換成部是透過時間交換而來的,相信會越來越有餘力可以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我愈努力,就愈好運
父母-三十堂家長必修課,鍛鍊每一位為人父母
我也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當一位爸爸,小孩的教養學習真的是一們很深的學問,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氣質。教小孩從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只能透過不斷嘗試與學習,但這又何嘗不是再訓練為人父母的我們,有了小孩,我才真正的開始理解同理心,軟性的溝通,深切的情感依賴,無私的付出。但也理解陪伴,家庭與工作的調合。這些都沒有答案,但透過調整與改變,我們都在練習並也期望輕鬆的成為一個更好的父母。
自己才是第一間該大力投資的公司
自由-卸除內外束縛,奔向徹底自由
有一首歌寫道:上班不要和我聊夢想,我的夢想就是不上班。有時確實陷入這樣的窘境,工作過完才是自己的人生,可是扣除睡覺吃飯,卻沒剩下多少,也因此覺得自己的心一直被掏空。而作者所寫:當你有能力定義自己職業的那一刻,才是你的自由元年。所以當我到達相對位置,我選擇不要用一樣的方式溝通,做為。或許不見得是正確,但確認我在過程中更為享受體驗。
設定一個讓自己能享受過程的目標
回顧過去一年的FB,剛好閱讀也分享了24本書。透過閱讀我吸收學習,透過分享練習寫作。2020發生了好多事情,但一切終將過去,明天又是新的開始,人生繼續向前。新年快樂
#2020/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57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