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起步又如何?#1 尋找興趣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正軌?

《論語》《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孔子在十五歲就立志全心定在求學上;三十歲時學業因定下根底而不會搖動;四十歲後遇到任何變故,都能權巧應付不被困住;五十歲能知道上天的命令;六十歲後聽到任何話都能明白它的本義;七十歲就順從內心的欲望做事而不會超越規矩。
嗯⋯⋯好吧,這是智者又或者是聰明人、從小受到家庭良好教育、又或者見識廣博的人的人生光明路,早早就明白自己人生需要什麼,聽起來就是人生勝利組。(說真的,我也很羨慕!)但世上又有多少人一出生就可以得到如此資源,包括外在支援和內在成熟的心智,早早就把自己放在「正確」的道路上筆直地向前進?

你的興趣是什麼?

相信世上有部分人跟我一樣,從小到大都不清楚自己真正喜好是什麼,每次填寫有關興趣的問卷、又或是面試時被問到,想當然已便說出早已準備的台詞「我喜歡看書。」、「電視劇/電視欣賞吧。」、「我愛旅行。」這些大路的回答,但真正把這些當自己興趣的又有幾多人?
先說明一下何謂興趣。
心理學解釋:興趣是人認識某種事物或從事某種活動的心理傾向,它是以認識和探索外界事物的需要爲基礎的,是推動人認識事物、探索真理的重要動機。
漢語詞語解釋:興趣指興致,對事物喜好或關切的情緒。
兩種解釋都指出,興趣就是你對某種事物產生了熱愛並想加強了解它,在探索它的途中會使人集中注意,產生愉快緊張的心理狀態。再簡單地說明,就是你對它持續心動並沉醉其中了!
這樣的解說或許會讓和我相似的你比較容易發現到自己的興趣。說真的,活到三十多歲的我,直到最近才發現到自己原來是有興趣的,哈!從小曾嘗試過不少的活動:跳舞、柔道、小提琴、吉他、中國笛、畫畫、排球等等⋯⋯但全部都堅持不到一陣子又放棄了,當然因此被父母罵了不知多少次。其實自己心裡知道為何要放棄這些「興趣」,只是不敢向他人甚至自己承認,因為除了會遭受父母或外界的責備外,自己也會怪責自己,所以寧願不面對,讓「興趣」隨風而去。 但其實,不去嘗試又怎會知道自己真正愛的是什麼,果斷地放棄不也是一種勇氣嗎?當然,「果斷放棄」也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這也是我人生路上正在學習的課題。
有人會覺得,三十歲才開始找興趣是否已為時已晚?我為了生活奔波工作,拼個好職位,找個理想的另一半結婚,生小孩,養小動物,買房子,安安穩穩地過一輩子不就好了嗎,這些也是我渴望的事物啊。但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的人生清單後,我還是會不斷尋找下一個新目標去填補突然空白的時光,假若生命戛然而止,你能夠回想起人生中只屬於你的璀燦、悸然心動又無悔的經歷嗎?人生目標並不等如興趣,當然兩者也有相互加乘的作用,但如果追求的目標又不是自己喜愛的事情,不覺得在追逐的路上很疲累嗎?

何時起步也不嫌晚

無論現在的你有沒有正在追逐的目標,也請在生活之中找到自己喜愛的事情,培養自己的興趣,興趣無分大小,只要是自己喜愛的東西就好。假如還沒有喜歡的事情,那麼便什麼都嘗試一下吧!不要因為自己的年齡而卻步,起步永遠不嫌晚,無論是嘗試自己一個逛街、認識一個新朋友、學習一門新技能、一天讚賞一個人、每天感謝自己一天下來的努力⋯⋯等等的挑戰也試試看吧!說不定也會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我也在31歲的時候放下香港建立多時的工作和資歷,從頭由一張白紙在日本重新出發,雖然從頭開始也有辛苦的時候,但在新生活當中也終於慢慢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也很非常沉醉期中。喜愛的事情會讓人保有對生活的悸動,讓人脫離營營役役的每一天,甚至忘我地埋頭探索並找出新的一片天,說不定也會帶給生命新的悸動。從現在起嘗試找找看你的興趣並沉醉其中吧!
Ms.帕里斯
Ms.帕里斯
台灣出生,香港長大的90後。曾出走到台灣留學,踏入三字頭後再次跳出Comfort Zone,鍛鍊一下被生活和政治麻痹的腦袋。現正日本打工度假中。旅遊|追星|生活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