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設計】怎麼樣才算是真的有興趣?就用行業分析九宮格來證明吧!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跟新鮮人聊職涯的過程中,經常能發現夥伴身上的問題總是複雜的,有時候其實並不是自己沒辦法處理,而是沒有人陪你一起梳理。因此,我很喜歡陪個案從「興趣」開始討論起,而最常見的問題通常是:
  • 我不確定興趣在哪、對什麼有熱情?
  • 我對很多事情都很有興趣,不確定哪個才是適合我的?
  • 面試的時候,我該怎麼展現我對這個產業、職務的熱忱呢?
坦白說,我認為這是很有趣的議題,或許我們得先來定義一下,什麼是興趣?
你覺得怎麼樣才算是,我有興趣?
@artbyhybrid

這邊想跟你分享,曾博恩在 ⟪興趣沒有目的地⟫ Ted talk中所描述,關於興趣的兩個特徵,而我對此特別有共感:
  1. 興趣能讓人產生極高的動力,甚至願意不停地投入
  2. 興趣,是最能定義一個人的標籤,如:利他能的朋友,都知道我是愛說話的人
依照這些特性,我們可以這麼問問自己
  1. 有什麼事,是我做起來特別有滿足感,甚至一做就停不下來,有時還會忘記吃飯的呢?
  2. 就算這個興趣沒有為你帶來任何外在回報,如:報酬、掌聲、讚美,你也願意做下去嗎?
  3. 如果我不確定自己的興趣,不妨問問身邊親近的人吧!如:「你覺得我是什麼樣的人?」「你覺得我做什麼事情的時後,最專注投入呢?」
  4. 你在自我介紹的時候,都給自己什麼標籤呢?如果只有三個會是什麼呢?只能挑一個的話,又會選擇哪個呢?
“ 當你真心喜歡一件事情的時候,或許你就會奮不顧身地往前奔去 ”
讀到這,或許你可以拿下你的紙筆,記錄一下你會怎麼回應這些心中的好奇,以便你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接下來,你可能會有的問題是這個世紀大哉問
興趣能當飯吃嗎?
我認為要回答這個問題的關鍵點有兩個:
其一,我們的興趣是否能創造價值?根據李柏鋒老師的「沒有創造價值,都不是興趣」這篇文提到,追劇算不算興趣呢?或許你會覺得是,但若有個人除了追劇,他幾乎看過的都會寫劇評。你的答案有不一樣嗎?追劇,充其量只能算是娛樂,而寫劇評的創作則是興趣,因為為別人帶來了附加價值。
其二,你是否願意將興趣創造的價值與社會所定義的價格有所連結。例如:老陳非常喜歡平面設計,但自從他開始接案之後,發現自己的專業並沒有受到對應的尊重,甚至有時為了滿足客戶需求,還必須放下一些自己的堅持,很顯然,老陳變得不快樂了!
所以,我們應該試著問問自己,那件我很喜歡的事,是娛樂還是興趣呢?而我們可以繼續挖掘下去,來回答「對很多事情都感興趣,不確定哪個才是適合我的?」打個比方吧,我認為這件事就像愛情一樣,你到底只是想搞搞曖昧享受新鮮感,還是願意長期投入,並且在遇到挫折的時候,仍然會找方法面對呢?
興趣培養久了,是能產生能力的
@古典 職涯三葉草理論
現在,我們知道如何辨別自己興趣所在了,以及長遠的興趣培養就是在鞏固能力。但或許,你可能還是會好奇
我該怎麼證明,自己對這個產業有興趣
其實,依然是那句亙古的名言:「做好功課」,但你就會生氣的說,這樣有回答跟沒回答好像差不多誒!別急,想跟你分享的是,最近在上 ⟪產品分析入門:UX 設計師的思考術⟫ 這堂課時,學到了一個很有趣的行業分析九宮格,我認為若能嘗試以這個架構去分析目標產業,並且找到該領域的前輩討論過一遍,我想對於產業的理解就不會只是停留在想像階段,而偏離真實摟!
@產品分析入門:UX設計師的思考術 by Soking Wang
簡單舉個例子吧,以「業態」來看,同樣都是瑜伽老師,有些人選擇自己開工作室,有些人則是到社區大學教課。以「政策監管」的維度,舉藥業為例,因為藥物是會影響到人體的,因此必須透過高度嚴格的法律來控管。
以「護城河」來說呢,就真的不是我能隨便賣弄的,所以推薦你去收聽 ⟪科技導讀:護城河分類學⟫。
最後,幫你摘要一下這篇文談到的重要議題:
  1. 職涯方向迷惘,可以從自身興趣開始切入
  2. 興趣就是你能打造的標籤,我們不用當第一,但要當唯一
  3. 唯一,是你能透過興趣創造價值,並在過程中發展出能力
  4. 可以利用行業分析九宮格,讓自己做足功課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