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不一定要打開書本。」30年來的小小領悟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天,我很好奇「好像忙到沒時間看書,我該怎麼辦?」這個問題的答案。

當下有個很有內涵的長輩,緩緩地告訴我:「我們在跟你聊天的當下,也算是一種學習。忙碌於某個生活難題的時候,也算正在學習。」
「學習,不一定要打開書本。」這個領悟,竟把我30年來所做的一切,串聯成一條美麗的弧線。

關於標題:

我是不是一個沒有興趣的人啊?
你也跟我有一樣困擾嗎?人生有很多階段,會遇到填寫「興趣」欄位的情況,例如國小畢業紀念冊、高中社團面試、大學面試要製作履歷。
但我每次都會卡住。
「看書算是興趣嗎?」
「還是寫『閱讀』比較像興趣?比較不矯情?」
「算了最後再寫好了」
然後我還是寫不出來。
放眼望去,哪一位學生沒有在看書?朗誦課本算不算閱讀?甚至自我懷疑到最後,我私下都稱呼自己是一位沒有興趣的人,畢竟「看書」兩個字,是無法被世人當作興趣的。
甚至高中社團面試時,我還因此被面試官學長姐攻擊:
「你說你的興趣是看書嗎?難道你沒有其他興趣了嗎?」
老實說,當下的我只能回答「沒有」,我真的找不到其他興趣。
我確實很喜歡看書:
從各式各樣的漫畫看到農民曆、從飛機上的逃生簡介看到莊子思想、紫微斗數、鎖匠學。每當陪爸媽去逛大賣場,我都會殺去二樓兒童書架上,打開野外求生的教學漫畫,把每本重新看過一輪又一輪。
在當時,我小小的生活圈裡,我已經找不到比我愛看書的人了。
「但看書又不算興趣?」我總會這樣想。
那我到底還有什麼興趣呢?這個問題,始終困擾了我很久。
我真的是一個沒興趣的人嗎?
直到最近。最近要一邊寄錢回家、還要一邊自費環島演講、設計課程吸引募款的同時,我根本沒時間打開書本。
就算想要補充醫學上的技術與更新知識,我翻翻文獻幾分鐘就能解決了。卻依舊沒時間打開書本。想看的書單擱置一旁,累積了厚厚一疊、在網路購買的補充資料也早已取代書本,塞爆我的書櫃。
小時候曾聽古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哇,那我應該面目全非、滿目瘡痍了吧!
但環島演講這兩年半來,我的心裡,卻不曾覺得匱乏。
有一天,我很好奇「好像忙到沒時間看書,我該怎麼辦?」這個問題的答案。當下有個很有內涵的長輩,緩緩地告訴我:「我們在跟你聊天的當下,也算是一種學習。忙碌於某個生活難題的時候,也算正在學習。」
「學習,不一定要打開書本。」
我醍醐灌頂。
原來我不只喜歡書。我還喜歡與人們聊天,喜歡體驗當地居民的一切生活。
我喜歡分享故事,我也喜歡新的故事再次走入我的生命。
原來我的興趣是「體驗故事」、而不是「打開書」。
我喜歡講故事、寫故事、分享故事、環島尋找故事。
我發現:「廣泛閱讀」就是在有限的人生中,好好體驗另一個人的人生故事。
而分享也是。我們藉由人情味的對話、面對面的交談,很輕鬆的就能閱讀一本又一本人生故事。
我們都沒機會體驗賈伯斯、歐巴馬的生活,但我們能看看他的自傳。
我們很難有機會挖牡蠣、種出好吃的小玉西瓜、學會「肋骨」的台語,但我們絕對能伸出手、打開耳朵、打開心房,聽聽居民的分享她們最平常生活。
「你的平凡,就是我喜歡的不平凡。」
難怪我喜歡分享,也喜歡你與我分享。
最近的這個領悟,竟把我30年來所做的一切,串聯成一條美麗的弧線。
原來過去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的最愛:體驗故事。
既然如此,我也捨棄了所有演講講義、投影片。
只留下故事、生活常識、手邊能得到的材料。
我也依舊能設計出一場場動人的工作坊、演講。
我敢打賭,你一定沒有看過長輩們這麼用心地「玩」過。我讓他們「動手術」。
我的「體驗故事」專長,更讓我用心去體會每一個故事。然後寫出我親身體驗之後的故事。
若以後又有面試官讓我重新填寫「興趣」這個欄位的話(大笑),我一定會寫說:
「面試官您好,我是廷岳,我想,我不只喜歡看書,我也喜歡「體驗故事」,尤其最喜歡人了。」
環島演講、利用故事讓人們更健康這檔事,真的好適合我啊。
我是廷岳。
*
「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 韓愈 《師說》
一天三元,就能贊助環島演講的夢想繼續努力,我也不會因為貧窮而走到盡頭:https://bitlyli.com/d_revo
訂閱我剛建立好的免費電子報系統,讓故事絕不漏接:https://bitlyli.com/622700

公益環島演講中!我幹嘛公益演講:關於我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email protected]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