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如何打造理想生活 ? 從相信自己開始。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 博客來
談論到關於工作或許有人會感到厭倦,抑或是覺得人生感到失去了目標。然而這本書講述了作者瓦基從頂著高薪的「台積電工程師」到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的心路歷程,當然也是本實用的「工具書」書中的技能也能套用在其他方面上,若想要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的話。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書中有很多的方式與心態我認為都與我正在做的事很相近,我在過去曾經也一度懷疑過自己究竟走這條路是對的嗎? 會不會我正在做的事,有可能是一場徒勞無功,但看了這本書後我更加的確切的肯定我目前正在做的事,我認為在一路的過程中不斷的懷疑,不斷的思考,也是種對自己自省的一項好處,逐漸的抽絲剝繭的理解自我的人生意義。
其實原先我是從網路上的「閱讀前哨站」認識作者瓦基,我也有聽podcast的習慣,而他的「下一本讀什麼」podcast 我也滿喜歡的,有條有理的去講解與解釋書中的知識,淺顯易懂的方式讓讀者更容易吸收,不愧是理工出生的,許多事做起來非常有邏輯條理,相信這也是作者瓦基可以如此成功的關鍵之一。
人生追求的是什麼? 我也曾經思考過,過去的迷茫到現在的目標,我認為追求「自由」與一個由「自己選擇的人生」正是我想要的理想生活,我可以在一天當中安排自己的行程,可以自己賺錢,在也不必由他人指使著命令,我擁有更多的自主選擇,然而這一切需要的時間也許短暫的幾年間,或甚至要更多數年後,而本書作者瓦基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他真實的實現他的理想生活了,而且沒有後悔並會持續下去,這也給我一個相當大的鼓舞,在理想的路上慢慢的行走是孤獨的,並且得熬上未知的時間,但我依然相信著終究會達成的。
【創造商業價值】
這個社會處處都是都有個行個業,每個人也有他獨有的專長職業,然而這個社會提倡著術業有專攻,從學生時期就漸漸的開始分化個人職業分別,能替別人完成事項的人具有價值的存在,甚至是創造出能夠讓人想要擁有的物質商品,全都是價值的存在。
如同本書的作者瓦基是名台積電的主管,想必薪資上有到達一定的高水準,這就是他對公司來說一個「價值的存在」並且對公司來說是具備較高的價值資產,當然作者瓦基的能力值有到水準以上,而公司也就給予相當的薪資報酬。
那在離開了令人羨慕的大企業,該如何持續生存呢? 這就得考驗到一個人該如何創造價值,瓦基創立了「說書部落格」以及「說書podcast 」這就是他的價值所在,裡頭的知識與個人分享讓受眾的人學習到了新的知識與觀點並且為觀眾帶來人生的改善。
對於「價值的重要性」我一直到這幾年才意識到,然而我建立自己的部落格也是為了傳遞書中的知識價值給受眾們,藉由我的分享能帶給觀眾一些啟發我認為就對我說是件有成就感的事,而我相信在創造價值的路上,那些商業利益也會隨之而來
然而透過自己創造的價值許多事項的掌控權在於自己身上,以能更加的打造屬於自己的工作人生。
【成為自由工作者】
成為自由工作者是這幾年相當盛行的工作型態模式,加上自媒體的世代讓更多的自由工作者產生,而這也呼應到了上述例子,自身有什麼樣的價值所在,有什麼是受眾者想要的。
然而自由的背後需要花費都少的努力以及嘗試,在成為自由工作者後又得建立屬於自己的自律生活。
作者瓦基放棄了高薪的工作薪資而跳進了一個沒有保障,沒有固定薪資的自由工作,在讀這本書時我也曾問過我自己,若我的處境是這樣,我也會放棄原本優渥工作,跑去做我想成為的自由工作者嗎? 這的確是需要經過一番的思考。
關於人生沒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人認為安安穩穩的做著一份工作就是他想要的人生,有些人不甘於平凡,喜愛冒險突破自我選擇了一份業務「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自己」這句話我也是到近幾年才領悟到的道理,想到什麼樣的人生只要不去後悔就盡可能的去實現吧。
【創造自己的理想生活】
工作為了什麼,究竟是為了賺錢,還是成就自我,若是前面兩者那恭喜你,想必人生會過個相當順利,但通常談論到工作職場必定有許多人抱持著無奈與件厭倦,但迫於現實無法去改變以及現實的逼迫。
曾經我也一度對工作感到厭倦,工作壓力下導致下了班只想好好休息不想在談論任何話題,對於情緒上的難以控制,即使是休假日也無法就此放鬆心情,對金錢的掌控可以說是毫無分寸,在消費上想要用金錢花費來彌補工作上所帶來的壓力
,搞到後來連錢都沒有存到,回過頭來才發現這幾年間我到底是為了什麼,頓時才驚覺我搞砸了一切。
我想擁有自己的時間,我想為我自己而工作,好多的想法來自於自己掌控權,看似虛幻但又好像有機會,也許是我的眼界還不夠寬廣,而那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卻不斷的出現在我眼前,我漸漸明白這世界原來有無現的可能性。
那些存在於體內的潛力或許只是未開發而以,其實自我有無現的創造力,只憑你相信或不相信。
【不間斷的反思,不間斷的學習】
在實踐理想的過程中,勢必會經歷不少風波與挫折,在人生路上與職場工作上若停止了思考恐怕無法在前進。
學生時期的我在造著學校安排的課程上課,出了社會公司的安排規定,可以說是幾乎沒有自己的選擇權,那些體制內的行程都將你安排好了,每天就是上班工作,下班,然而日復一日的循環,那時我漸漸的感到痛苦,像是被命運推著走,而不是我自己選擇走。
然而我開始反思著我或許有自己規畫人生的可能性,我開始經營了部落格,開始學習網路社群的行銷,開始訓練自己的寫作能力,各方面等等,我甚至今年開設了自己的podcast這一切都從我思考而來的,我想學習和進步,並嘗試著多樣化的可能性,我知道我若沒有踏出那第一步,想法將不斷的被消磨,我變得更加積極的在我的理想生活上面,這其中都是我也不斷的思考所做出的決定,在過程中我也試著找找出其中的問題點來做改善。
然而一段時間後,發現我進步了,即使是小小的也是種進步,這樣就足夠了,當然我也不會停止前進,針對問題,找出問題,改善、學習、反思,無限的循環。
【小結】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這本書大多都符合我現在這在做的事,但我知道我並沒有作者那麼細膩的打造個人商業模式,自媒體。但我扔然還是會持續的做,正因我沒有放棄對自己的起許與展望,然而這本書也給了我一股新的力量。
我認為這本書的含金量非常高,讀者可以吸收到書中的「商業知識」、「自我了解」。
更重要的是原來將自己的「熱情」「興趣」可以轉化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很多時候不是你無法,而是你沒有相信自己有改變的能力。
圖片來源: 博客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