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歐陽 Talk 書秀 - 第一本就上主菜!《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心得分享】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3 歐陽 Talk 書秀 - 第一本就上主菜!《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心得分享】
第一次參加歐陽 Talk 書秀,沒想到已經來到了第四季  錯過好多季。這又不像 Netflix 一樣可以從第一季開始看,所以抱著相當認真的心情參加這場讀書會直播,也提前跟太太報備提前安排孩子的一切,讓我完整的沈浸在整場直播,真的非常感謝太太的支持 。
由於我之前已經讀完這本書一陣子,正在花時間寫瓦基每個章節後面的行動指南,所以閱讀書評一直難產中。反而讓我相當有興趣聽聽看歐陽立中老師是怎麼詮釋這本書的。這本書總共有 14 個行動計畫,而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也是苦惱著該怎麼濃縮這原本瓦基就已經濃縮過數次的精華內容。
沒想到歐陽老師薑還是老的辣,天冷還是要吃霸味薑母鴨(欸不是)
老師把這本書快速內化成 3 個重點,並且著重在是你能夠學到就馬上立刻「行動」的重點!
「免費索取」Mr.S 2023年私藏精選學習書單: https://bit.ly/3IE7OVj

重點一:制定目標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的人生,你就不能把自己當作是人生中的乘客,你必須成為掌握方向盤的老司機。為自己的人生去制定目標,而瓦基在這本書有分享子彈日記的一些觀念,例如十年願景法及兩年封面故事,透過「以終為始」這樣逆向思考的觀念,提前為自己勾勒出未來的人生藍圖,然後逐步去實踐,一步一步專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
但是如何才能不上班還能賺錢呢?這時就要創造出個人的商業模式圖,瓦基在書裡有仔細的說明,強烈建議想要掌握自己人生的人試著寫出個人的商業模式圖。制定完這些目標後該怎麼執行呢?這時就要找一個「已經完成類似於你商業模式的成功者」作為楷模,看他們是做哪些「關鍵活動」成就他們現有的商業模式,然後照著做就對了!
就像瓦基的楷模是原子習慣的作者 James Clear ,甚至瓦基 2022 年的年度回顧也是用他的方式回顧(我剛好也是)。
【2023 歐陽 Talk 書秀 - 第一本就上主菜!《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心得分享】

重點二:內在動能

當你明確了目標以後,就像你開車知道目的地以後,你總得把車「加油」對吧?所以老師將第二個重點放在內在動能,就是要幫你「把油加滿」,這部分老師分享了書中的 3 個技巧:建立晨間習慣、學習寫作以及有效學習的 5 個步驟,讓你能夠利用在平常工作以及睡覺之外的「額外時間」開始進行掌握自主人生的行動。
瓦基推薦從寫作開始,原因是你有了文字以後,你可以將內容再製成各種不同的形式來成就你的商業模式。例如轉成將文字轉成用說的 Podcast、轉成有影像的 Youtube、或是轉成圖片發佈在 IG、Facebook 等等,而這部分的根基就是寫作。
所以當你學習過後,可以透過寫作的方式公開分享出來,甚至進一步提供教學,透過完整的表達方式來加深你對這個知識的掌握度。
【2023 歐陽 Talk 書秀 - 第一本就上主菜!《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心得分享】

重點三:回顧檢討


我對這部分最有感,老師在第三個重點分享了三個小技巧:破解完美主義、有效運動心率以及拒絕框架。
在聽到歐陽老師分享這本書中寫到完美主義的部分很有感,歐陽老師說他在錄 podcast 也才用一支 2000 元的麥克風,我感到很害羞,因為我去年在立下今年要做podcast 的想法時,做了一下研究後就買了快 7000 元的 MV7 ,想說就是要下重本才有動力真的去做,結果今年都已經過 5 天了,我對於該做什麼 podcast 主題腦中還是亂成一團毛線!
而書中瓦基也有特別寫到他當初準備Podcast 時的一些心路歷程,然後我再次聽到歐陽老師這樣說以後,頓時害怕焦慮的心情又減少了一點。也期許能夠盡快開始規劃 Podcast 的一些主題與內容。
另外老師也有談到有效運動心率,運動時心率要達到 130- 150 之間會是最有運動效果的時候,呼應到寫作上就是要日更啦!若你覺得日更很困難,可以試著先破除掉完美主義,先求有再求好,那怕是一天只寫 150 字都好,試著保持有效運動心率,在學習上才會比較快速的取得成果。所以我在今年要求自己養成每天日更 FB 貼文的習慣,雖然我有規劃大概一週會分享哪些主題(順便把內容重製在電子報),但是有時就還是很隨興的看到有感的就分享。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
【2023 歐陽 Talk 書秀 - 第一本就上主菜!《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心得分享】

享受與老師及學員間的互動

可能是老師的讀書會已經來到第四季的關係,直播時老師與學員間的互動相當熱烈,甚至根本都不太需要特別設計問題就有很多留言。而這樣的氛圍是相當棒的!我也能夠從學員的留言中吸收到其他的新資訊。讓我印象很深的是有為三寶媽媽凌晨 3 點半就起來看書,我以為我二寶爸模仿 Kobe 4 點半起床已經是超乎常人了,結果證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 !媽媽真的都是超人。
另外在讀書會中我發現原來有做電子報的人並不多。當下我想我居然去年能夠堅持一整年做了 52 週的電子報,沒有一週 miss 掉,讓我給自己在心中鼓鼓掌,哈哈。雖然粉絲數累積數不多,但是我還是持續努力的去做,每週開心的分享我認為實用的知識給電子報訂閱戶。
現在訂閱,改變成真:https://bit.ly/3WWJ26N
【2023 歐陽 Talk 書秀 - 第一本就上主菜!《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心得分享】

後記

總結來說歐陽老師把這本《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當作新年的第一本書相當恰到好處,正好可以讓學員下定決心來做些改變,而整場讀書會也都大部分在歡樂不無聊的氣氛中度過,
如果你想從顧此失彼的人生迷航乘客變成瞻前又顧後的老司機,那這本書相當適合你。那你一步步掌控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想聽天橋底下說書人歐陽立中,每個月給你講2本書,一次一小時的線上直播讀書會,半年聽12本好書,跟超過 200 位的學員一起聽書、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歡迎加入歐陽Talk書秀
【歐陽Talk書秀第四季】https://reurl.cc/10ObA9(剛開季第一場,還可以報名喔!歡迎你來聽書學習!)
歐陽Talk 書秀簡介
2023 年嶄新的一年,讓這12本私藏精選的書本,幫助你成為你期望的「改變」
「免費索取」Mr.S 2023年私藏精選學習書單: https://bit.ly/3IE7OVj

延伸閱讀

【限時活動 - 贊助滿百抽8888元紅包 】

從現在到 2/10號前,每單筆贊助創作者滿 100 元,就可獲得一次中獎機會,有機會獲得新春紅包與好禮。可以參考活動詳情
偷偷跟你說,首次贊助者額外多一次中獎機會喔!
趕緊把握難得的機會!祝福你抽中錢似錦,宏大展!
如何參加贊助活動?很簡單,只要在文章末點選「贊助」就可以囉!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

想跟你分享一個好消息!Mr. S 與國內知名的財務顧問公司安睿宏觀理財規劃合作,成為全生涯理財規劃的推廣大使,若你有任何的財務問題(擔心退休金不夠,存不下錢,不知道怎麼投資等),歡迎免費預約1對1理財規劃諮詢,將會安排合適的顧問與你聯繫
不要擔心為時已晚,人生不怕晚,就怕你不敢,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開始行動,一切就有轉機!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