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高EQ思維,贏得好人緣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

成為受歡迎的人

我相信大家都有相似的經驗,在自己的周遭總是會有某些人在一個群體總是特別受歡迎。有人喜歡炒熱氣氛,只要有他在就有歡樂;有些人雖然安靜不多話,不過總是會在你需要的時候適時地做出回應,讓你覺得窩心;還有些人讓你感覺十分真誠,即便與他相處的機會不多,但總是記得你的名字。每次只要有聚會的時候,都非常期待這些人能夠出席。他們不但在我的心裡,也是在我們這群朋友或同事的心中十分受歡迎。這些倍受歡迎的朋友,只有少數幾個人在各方面十分出類拔萃,而大部分的人在長相、才智或地位上都十分平凡。

假如你是在職場上打滾很久的人,你可能也會發現。高EQ的人在職場上不但受到大家喜歡,在專案推動上也會比別的同事還要來得容易一點。

為什麼這些人那麼被受歡迎呢?為什麼我們會受到他們的吸引呢?我想在他們身上有某些特質:真誠、讓人喜歡靠近、會主動與人打招呼、謙虛、正向思考,還有他們知進退,何時該做回應。

而這些都是一位擁有高EQ的人的特質(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高情商)。這種特質與天生高IQ(intelligence quotient),也就是天生特別聰明的人不一樣的是,擁有高EQ能讓你保持彈性,掌控情勢。令人興奮的消息是,我們可以透過刻意練習來讓自己達到高EQ的目標。

Photo by Antonino Visalli on Unsplash

關於 《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

在《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這本書裡,提到了高EQ才是致勝關鍵。作者Travis Bradberry 和Jean Greaves,帶我們分別認識四大情緒管理應用技巧和策略。

擁有高情商的人,能感受並瞭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緒,利用你的洞察力,確認自己與對方是在什麼樣的情緒模式下,適時地回應對方,與人建立正向關係。

認識四大情商思維

  1. 自我覺察:知道自己的感受,清楚明白自己現在正處於哪一個情緒狀態,以及了解自己行為背後的目的。
  2. 自我管理:調整自己的想法並帶出有效的行動;控制並管理自己的情緒與衝動。
  3. 社群覺察:能感受到他人的情緒也能瞭解他人的意見或想法;讀懂別人當下的情緒狀態,然後做出適當的回應。
  4. 社群管理:與他人有效的交流,建構穩固的人際關係;了解自己的行動和別人的行為是否有助於雙方正向的互動。

Photo by Lidya Nada on Unsplash

如何強化四大情商思維

1. 加強自我覺察

自我察覺是知道自己現在處於什麼樣的情緒當中,而這樣的情緒讓你當下很想要做出什麼事來回應自己的情緒。

如果對於這些情緒有一點概念,你就知道哪個地方你可以做的比較好。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會激勵到你?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又會引發你的負面情緒。自我察覺是高情商的第一步。

你知道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會引發你的負面情緒嗎?你可以在心情平復之後寫下來,哪些特定的人、事、物會成為你的導火線呢?藉著這些寫下來的線索,你可以做出比較合理的反應,下次遇到類似的狀況時可以再試試這個比較好的回應版本。

當練習自我察覺時,知道三思而後行。知道這些負面的情緒與感覺一定會很快離去,擁有更多自我察覺工夫的人這些情緒會離開得更快。當情緒消逝,留下來的卻是自己在當時没做好情緒管理的後果,那不是替自己帶來更多麻煩嗎?

2. 有效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顧名思義就是察覺到自己的情緒模式,然後選擇該說什麼話或該做什麼事;不該說什麼話或不該做什麼事。如果只針對自己的情緒而做出回應,也就是在說"說氣話"或"不會兌現的承諾",對事件本身毫無幫助,不但如此還會更讓情況更加惡化。調整自己的情緒,準備好做正面回應。就好像我們在駕馭自己的情緒一樣,由你決定如何做回應,而不是由情緒壓著你,強迫你做出不適當的行為。按耐住自己現在的衝動,聚焦在長期的目標上。你可以問問自己,在這個事件上你想要獲得什麼目標。強化我們的自我管理能力,能幫助我們在有壓力的情況下依然能做出最好的決定,有效的溝通。

這裡提供兩個方式協助我們有效自我管理。

  • 情緒vs理性: 我們可以拿出一張紙,將紙張用中線分成左右兩邊,左邊寫下你現在的感覺;右邊寫下合理、公正的抱怨與批評。在這個練習中,我們會發現正處於情緒操控中的自己會看不清事實,阻擋了正確的判斷能力。你也可以在這些條列當中得知哪一項是主導這一切起因的罪魁禍首。
  • 管理自我對話:一般人每天都會有好幾個內心小劇場。這些小對話,也會影響你今天的感覺跟行為。雖然我們無法阻止這些小劇場的持續進行,但是我們可以將這些負面的想法轉換成比較正面的思考。例如,當你的心中升起了一個聲音告訴你「都是他們的錯」,我們可以改成「我們自己也要一點責任」。

3. 提升社群覺察

社群覺察是知道他人遇到了什麼事,也了解或知道他目前可能會有的情緒。同理心能幫助我們,即便我們不認同對方的想法,也能提升這種覺察能力。當我們刻意專注在當下這一刻、停下來傾聽與觀察,不做任何評斷,都能協助我們同理對方。

這裡有幾個小方法協助你提升社群覺察。

  • 讀心&對答案:在上班的時候花一點時間在辦公室走走,觀察同事、看看他們工作的地方,還有同事之間的交流與說話方式,試著猜猜看他們現在的心情如何。然後,拋出問題以確認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確。例如,你可以問同事:「你今天看起來很有自信,感覺你待會兒要報告的案子準備的很充份。」或是,「你今天過得怎麼樣?」
  • 讀身體語言:

1. 眼神接觸:跟對方的眼神對上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出他的自信心或可能的羞愧感。

2. 檢視肩膀:看看他現在是緊張?有自信嗎?還是在害羞狀態?如果在溝通過程中,看到對方激動顫抖那就不適合一直逼問他問題。

4. 強化社群管理

當我們利用自我觀察和社群覺察,掌握自己與他人目前的情緒狀態,準備好人際之間的交流。人際交流技巧包括,有效的溝通衝突管理,鞏固關係。以上這些實用的技巧都能幫助我們在面對壓力和衝突的情況下,做出最好的回應。

針對強化社群管理,有幾個小練習:

  • 看見並尊重他人的感受。不論你是否同意他的想法,不用急著打消他會有這樣想法的念頭,更不用急著將你的想法強加在他人身上。只要用心傾聽,然後再次確認他的想法,讓他感受到你的尊重與關心。
  • 接受他人的回饋。我們都不喜歡聽到別人說自己不好的地方。不過,當我們當知道對方真心想要幫忙,希望我們能過得更好。而我們也願意接收這些反饋,出乎意料的,最後你會發現你們的關係正朝著正向的道路前進。
  • 表達感謝。別將你愛的人為你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適時的告訴他,你有多珍惜這段關係。

結語

最後,我們做個總結。藉由以下的方式來提升自己的高情商能力:

  1. 瞭解自己的情緒以及行為背後的原因。
  2. 瞭解他人的身體語言,針對不同的情緒狀態作出適當的回應。
  3. 專注在當下,主動傾聽。當我們專注在聆聽的時候,我們會從他人身上獲得更多的洞見。不為他的想法做出任何的評斷,讓他感受到你的關心與尊重。
  4. 關注在情緒與理智的平衡
  5. 透過他人的反饋,改善自己。

透過了解自己並同理他人的感受,我們與他人會有更深層的連結,不但如此,更能提升自己的高EQ。

Reference:

《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by Travis Bradberry & Jean Greaves

    43會員
    130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