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EQ)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辨識情緒從哪裡來?它們來做什麼?它們來了以後,我該怎麼辦?要把它們各自安放回去時,該放回哪裡?” 找出一長串問題的答案,是 #蔡康永 在一段專訪中,對"情商”的詮釋

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就是大家常聽到的EQ)指的是個人對情感的理解、管理和應對能力,之所以如此廣泛的被討論,是因為它在個人生活和職場關係中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情商較高的人,較能夠良好地處理人際關係、提高領導能力、更好地應對壓力,並在職場中更有效地與他人共事;情商也有助於更好地理解和應對自己和他人的情感,提高自我意識和自我管理能力及對他人的同理心

辨識情緒、理解它們的來源、它們出現的目的以及如何處理它們,是情商的核心重點,透過學習及練習來提高情商,對我們生活的各個面向,絕對是有幫助的

  • 更好的人際關係:情商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和處理他人的情感,提高與他人的溝通和互動技巧,可以增強/改善友誼、家庭關係和職場合作,減少衝突和誤解
  • 自我認識:情商有助於我們更深入地理解自己的情感、需求和價值觀,這種自我認識可以幫助我們有效地規劃生活目標、做出更有意義的選擇,並提高自我價值感
  • 情感調節:了解情商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管理和調節情緒、減輕壓力,並提高情緒穩定性,可以同時改善心理和身體健康,降低因情感困擾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 領導能力:對於領導者來說,情商是一個相當關鍵的素質,情商高的領導者,會更有能力激勵和引導團隊、建立積極的工作環境,並有效地解決問題
  • 職業成功:情商不僅對個人生活有益,還對職業生涯有重要的影響,它可以提高溝通、談判、解決衝突和團隊合作的能力,進一步提高在職場上的成功機會
  • 應對挑戰:生活中在在充滿了各種挑戰,情商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面對、處理這些挑戰,並在逆境中保持堅強

了解情商,有助於建立更健康、更成功的個人和職業生涯,它不但可以提高情感智慧,對處理情感和人際關係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學習情商,有助於我們辨識情緒的來源、理解情緒的目的,並學會適當地處理它們

    希望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都不再迷失方向,而是能舒心自在,並且隨時都能 Stop and smell the roses. Enjoy 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回不去的事vs過不去的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放性結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壓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親人暴躁,對外人和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亞斯伯格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情商 EQ 如何快速提高? ( 成功 第一步)越能掌控自己和他人的情緒,在做事情的時候越容易成功
    Thumbnail
    avatar
    雪兒
    2023-08-21
    你是高情商的人嗎?|受人愛戴的6個特質|EQ是人生超車的關鍵|必學的情商思維好情商,是一生中最有價值的投資之一。那些成功人士、團體裡受歡迎的人、演藝圈的大明星,多半也都是高EQ的人,一起看看他們都擁有的6個特質吧!
    Thumbnail
    avatar
    曉語
    2023-07-15
    情商溝通秘笈:推薦10本提升人際關係的書籍指南!1.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上完這堂課,世界都會聽你的! 人生無處不是談判,每次你都能爭取更多! 財星100大企業爭相給主管上的課!全球最優秀學生拚命競標才能上的課! ★首度公開!全球排名第一,華頓商學院連續13年最受歡迎的課程菁華! ★華爾街日報商管暢銷書No.1,今日美國暢銷書No.1,紐約
    Thumbnail
    avatar
    綺的閱讀空間
    2023-05-09
    情商的魅力我個人會針對「個人原則」,「發脾氣」,「背後誇人」,「閉嘴」跟「讓人賺」這五大區域分別進行談論,好讓讀者可以更加清楚明瞭為什麼作家會寫出這些用意所在?還有背後的秘密究竟是什麼?最終「情商」目的就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3-04-15
    那些關於IQ智商與EQ情商的Q&A以下皆為我的觀點,僅供參考~~ IQ智商,幾乎是伴隨每個人成長的一個元素 IQ是?智商,通常IQ高表示理解力越高 IQ高真的很重要嗎?當然是高一點比較好呀~ 那我IQ普通怎麼辦?不用擔心,等等告訴你為什麼~ 其實IQ就跟身高一樣,沒什麼特別的
    avatar
    Tang Free
    2023-03-11
    你是一個高情商 (高EQ) 的人嗎?擁有高情商的人,能夠讓他人跟自己相處時,感到放鬆、愉快;在自己狀態上呈現由內而外的平靜與自在。然而,這只是表面上看到的結果,真正高情商的人,其實內在是有「核心底層運作邏輯」。『每個人都可以經由鍛鍊成為高情商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11-08
    EQ成長處方籤《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有些人以為「討人喜歡」是情商很高的境界,很遺憾,如果討人喜歡卻失去自己,那是情商最糟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2-28
    情傷厭世療法#失戀年資2個月29天 賽琳娜戈梅茲在10月23日發表新歌〈Lose You to Love Me〉,沒有耀眼的華服與裝容,沒有喧賓奪主的歌唱技巧,她只是樸實的細數過往,木已成舟,只能堅定地向舊愛告別。歌曲一釋出便成了我熟女掛姊妹的療傷歌曲。原本我並不知道這件事,我默默的複製幾句很得我心的句子放在I
    Thumbnail
    avatar
    利里安兒
    2019-10-27
    情傷了,又怎樣我覺得我說出這句話,身邊的家人朋友們一定會翻七萬五十八零八個白眼。延續上一篇《受傷了,又怎樣》,我覺得“受傷了,又怎樣”是一個挺適合放在任何事物上的概念。譬如,情傷(今天超級想要討論的重點)多年來,貴為身邊朋友們的心靈輔導師(有時候我想自己前世是不是healer,真的從小學時期就被身邊的同學朋友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