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收聽率激增!🔴EP.7《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小倉鼠筆記,如何擺脫敏感、易受他人影響的負面標籤?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而我看完《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一書,我學會了:只看見好的那一面!在過去,個性敏感丶情緒化、對他人的意見反應激烈,常常被貼上負面的標籤,但其實敏感是一種優勢及天賦”,他不但不負面,還是和80%的一般人拉開距離的關鍵,如果你覺得自己有點高敏人特質,千萬別浪費這些天賦,讓我們一一拆解高敏人的人格特質,一鍵掌握高敏人的使用說明書吧!

高敏人四種特質

高敏人具有四種人格特質,但其實核心只有一個:敏銳觀察力是高敏人的特色,因此擁有比一般思考更敏銳的「直覺力」,和深入思考的洞察力,因此容易產生和他人連結的共感力」及「過度刺激」困擾。
1「直覺力」:高敏人的敏感度比一般人準確,因為不斷的行動及經驗而形成直覺,因此善於發現日常生活中的細節,懂得享受其中的樂趣,覺察日常的小幸福,因此比一般人擁有幸福的能力,創造更高的幸福指數,這些特質運用在對的舞台,如設計師、寫作上,深入貼近人的直覺感受,往往是一般人無法短期跟上的,所以敏感有時是一種天賦,一項特質沒有好壞,端看你有沒有掌握其優勢,把自己放在對的舞台上。
直覺是經驗的濃縮!
2「洞察力」:直覺聽起來很神,也比較感性,但往理性方面看待,就不難理解,高敏人擁有深度思考的能力,偏好鑽研探究洞悉事物的本質,因此不論在分析或觀察力上都較一般人精闢,有自己的見解
3「共感力」:高敏因為大腦中同理他人的神經細胞較為活躍,所以容易察覺他人心情丶意思,例如在看暴力新聞及災難新聞時非常能感同身受,體會他人的感受,但也常是為何高敏人常被說太敏感的原因之一。
4「過度刺激」:高敏人容易察覺細微刺激,聲音、味道丶音調,感受力比他人強烈,但是過度刺激易使高敏人內耗,覺得疲倦(心累及內耗)但其實這些困擾都是有方法解決的。

高敏人常見的五大困擾

1過度體貼他人(看臉色)
2過度追求他人認同
3節奏太快
4刺激太多
5違反良知太假

一招解決高敏人的困擾:
隱悪揚善!】“放大你的優勢,逆轉你的結局!

乍看過度敏感過度剌激似乎是高敏人的軟助,但是解鈴還需繫鈴人,其實高敏人的解藥就在自己身上,只要懂得隱惡揚善,所有特質其實都是一體兩面,懂得把好的一面翻出來,放大感性的直覺力及理性洞察力(揚善),透過有意識地自我察覺,正視自己的感受丶直覺丶心聲、想法及欲望,並利用文字化丶明確化,去掌握自己的真實想法,高敏人就可以漸漸了解自己,透過這些天賦及特質,一步步嘗試丶尋覓出自己真正渴望的事,也許一開始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及熱情所在,但先隨喜好放手去做,再逐步增加身邊的美好人事物,這樣不但可以讓自己找到自己能發光發熱的舞台,更可以讓生活被所喜愛的幸福事物圍繞著,過著更理想的人生!

針對高敏人常見的5個困擾,學會因應對策,高敏人也能找到生存之道!

1過度體貼他人:試著以“自己”為優先,先滿足自己在體貼他人!
2追求認同:接納每個人之間的差異,放手不合拍的人,才能有舒服自在的人際關係。除了消極的放手,還可以積極的吸引同好,重視自己的想法,發表自己的想法,就是在發出訊號,吸引來志同道合,擁有共同興趣氣味相同的朋友,不用要求自己一定要十項全能,可以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創造出志同道合的朋友自然聚集在你身邊,讓你找到心靈相會,值得好好珍惜的朋友(如果你也有同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有你的存在)。
不對外追求認同

還有其它3個太快、太多及太假的困擾要如何解鎖呢?

為什麼有些工作我就無法像別人一樣帶著面具去做,就是無法做得很開心呢?作者在書中有了精闢的解釋,小倉鼠結合自身經驗也給大家一些舉例,快來看看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症狀呢?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你克服困難,並找到生存之道呢?更多的精彩筆記都在小倉鼠的社畜逃脫筆記中節目裡,歡迎直接點下方連結收聽。
喜歡正能量的節目內容,請按讚、留言讓我更有動力創作;節目具完整含金量,記得善用下載功能,有空時可以在無網路時播放,分段慢慢聽,重複聆聽可有助正面增強自己思維模式,改變心態及習慣,掌握命運!
-----
【關於主理人:小倉鼠】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社畜逃脫筆記】,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Podcast節目】:請在Sound on及Spotify app上 搜尋:【小倉鼠】
找到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部落格文字版】:請上【方格子】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連絡小倉鼠】Email:[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