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內化的軌跡 一次只處理三個情報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的大腦有其負荷上限,聚焦要處理的情報數量
這個概念同樣不是來自於我原創,但我不記得原出處在哪裡了。可能是某本大腦科學的科普書也說不定。總之,這邊談的是我自己實行內化的經驗心得分享。
首先最明顯的就是背單字這件事。
如果一次想背十個單字,腦袋(好吧至少是我自己的)會陷入卡頓,掃過十個單字以後,大腦會呈現像是小孩子站在十字路口迷惘的感覺。因此,會感到非常吃力,很難記住任何一個單字。
因此,當我看到這個概念並決定安裝內化這個APP時,我開始主動把眼睛所能看到的情報量簡化成三個。例如,我會讓我的視野中只有三個單字,然後專心背這三個單字。完成這三個單字的記憶以後,我才會再移向下三個單字。
如果你的眼睛可以看到很多個單字,其實大腦會下意識的分工去處理。所以,假設是用手機背單字,就把畫面放大剩下三個單字。如果是紙本,可能就可以用筆畫圈標記,暗示大腦現在要集中處理這三個情報。如果真的都不行,那就是以意識告訴自己,我現在就是專心處理這三個情報。
經過這樣的過程,我發現大腦確實更能夠記住東西。其實,要是腦力有點衰竭,把情報限定成一個或兩個也可以。總之,這個數量大概是可以依據人的能力和狀態來決定。
我不算是腦袋靈活的人,所以這個數量的上限基本上就是三個。
另外還可以實施的是工作。當A對我說要處理什麼,B對我說要處理什麼,C對我說要處理什麼。我的腦袋很快就會陷入混亂迷惘狀態。這個時候,可以先把工作紀錄起來在紙面上或電腦中。總之讓你可以暫時從大腦中排除多餘的情報,而你又不會真的就把他忘掉的方式就好。然而,盡可能讓大腦注意最需要優先處理的三個以內的情報就好。
如此一來,可以讓大腦在比較輕鬆的狀態下專心處理情報,而不會陷入迷惘、混亂和卡頓。
另外,有些情報是連通的,必須視為一體來看。這種情報也不太適合用這種方式。也就是說,這邊所說的只處理三個情報,比較偏向於各自獨立的情報,而非彼此緊密相連關係的情報。例如,我必須給A客戶打個電話,我必須給B客戶打個電話,這一類的可能是各自獨立的情報或作業。不過,一場車禍環節,一台燃燒的汽車,一個躺在車裡的傷患,一個搖搖欲墜的被撞歪的看板,一份放在五十公尺外的滅火器,一個放在對向街道上的急救包,這些都是屬於一體的情報,必須要逼自己大腦同時處理才能做出比較適當的行動。
此外,有時我也會給自己的大腦一堆情報,看最後會整合出什麼東西來。所以這邊的三個情報比較像是需要一個一個硬拆解、處理、分析或記憶的情報,而不是需要整合和創意發想的情報。
當然,我也看過不少人喜歡且輕鬆於同時處理一堆情報。所以,只要是適合當事人的方式就好了。只是,這個方式很適合我,在此提供給跟我類似的人參考。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