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內化的軌跡 有意識的使用手機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手機本身不是什麼問題,問題在於沒有意識的使用手機
其實這並不是我的觀點。有個印度的有名靈性導師,叫做薩古魯。這是他的演講中提到的概念。基本上憑印象,我記得他大概是這麼說的:
原始人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根棍子,這根棍子可以拿來保護自己什麼的,很方便很多用途。手機就是現代人手上的棍子,已經和現代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所以不用把手機汙名化或覺得應該要離開他。問題在於你是不是有意識地使用手機,而不是沒意識的揮舞手上的棍子。
-----好的,不管薩古魯原始是怎麼說的,這就是我的印象。然後我感覺有被提點到(至少就我認知的意思來看,因為薩古魯說話有時蠻難懂的)。因為過去我總是對於自己依賴手機感到很有罪惡感,然後很想要戒除他。但同時大家也知道這很難做到,所以造成了一種違和感。我明明就需要也喜歡用手機,卻要勉強說服自己不可以使用他,整個就像是輪胎沒有統一方向的汽車一樣在原地打轉。
所以,就像我前篇說的,雖然不是馬上就做得好。我決定把這件事當成我預計內化的其中一個,就是我想為自己本身安裝的其中一個APP項目。然後目前遇到我想安裝的項目,我就會暫時用筆記本寫下來:
好的。具體來說我還沒有完成內化,但目前我進行內化過程的方式就是,用手機時會告訴自己:「嘿,我現在正在查資料。」「嘿,我現在正在瀏覽朋友的臉書。」「我現在正在看政治評論。」「我現在正在看我喜歡的影片。」「我現在正在掃過一個又一個短片。」
類似像這樣。這個過程並沒有要你特別不要用手機做什麼,或要做什麼。就只是很單純的意識到自己正在使用手機幹什麼而已。沒有那麼大的道德批判性,卻會讓自己自發的意識到使用手機在幹什麼。當然也會更容易意識到自己正在空虛的浪費時間之類的。
基本上就是,其實用手機玩遊戲看影片也很好,只要是自己真正想做的就行了。但經過這個刻意意識訓練,很容易就會察覺到自己到底是不是在利用手機做想做的事情。因為很多時候,純粹的刷著一堆垃圾訊息或無腦的影片其實也沒有被娛樂開心到,反而在不知不覺中吃掉了很多時間,結束時沒有玩到放鬆到也沒有工作學習到,只留下一片空虛。
這個就是比起直接戒除使用手機,讓我這種小廢渣更容易實現改善自己的一步。這讓我很容易意識到自己正在浪費時間,刷我自己其實也沒什麼興趣的東西。然後這個時候我腦袋就會出現:「哇,我現在正在空虛的亂刷垃圾訊息和無腦影片,目前正在進行浪費時間的行為耶」。
僅僅是這樣,雖然並沒有辦法馬上克制住這種行為,但卻可以很明確意識到自己正在浪費時間,而且會變成第三視角在觀察自己的感覺。蠻有意思的。
然後當然意識到之後,雖然手還是停不下來,但我就會開始在腦中開啟另個工作視窗(不要忘記一個工作視窗正在滑手機),這個工作視窗開始分走我的腦袋記憶體或CPU,寫著:「嘿,要不要改用手機做點有價值的事情?」或者「嘿,要不要放下手機做點別的事情?」或至少是「嘿,要不要改用手機看自己真正想看的影片?」
----這個過程有兩個好處,一個就是,我的注意力開始用比較溫和的方式從無腦滑手機上分走一些,另一個好處就是,我開始思考有沒有什麼替代品可以取代現在的行為。請注意,替代品不見得是工作學習,也可能是更想要的娛樂喔。
總之,在這樣的潛移默化下,雖然比不上那些時間管理大師,但至少確確實實地從我現在的程度往前邁了一步。我還沒有辦法時時刻刻有意識地使用手機(所以需要練習!),但只要我開始意識到,且發現自己正在無腦滑手機時,我可以更快的從這種行為中轉移(至少是快了10%時間以上)。
所以,我覺得還蠻不錯的,目前也在持續的安裝內化這個項目中,希望能讓它運轉的越來越順暢和自然。承上,供也有使用手機的相同成癮障礙的朋友們參考。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