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65歲必看!糖尿病併發症順序與機率一次整理:預防失明腎損心血管疾病,遠離慢性病威脅

(本文將會用白話文詳細解釋,糖尿病併發症發生之原因、糖尿病併發症機率、眼睛腎臟血管中風失智等糖尿病併發症發生順序。)
本文大綱:
◆糖尿病併發症出現的原因(白話文)
◆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不影響生活,治本糖尿病的方法
圖片來源:胡廷岳藥師公益環島演講台南場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好用的健康生活技能。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公益環島演講的時間地點:《減藥藥師公佈欄
延伸閱讀:「不想吃藥,何時才可以停血糖藥?」糖尿病長年纏身,兩大治本建議!別再擔心血糖藥吃多久。


糖尿病
併發症

身在醫療大國台灣的各位夥伴,其實早就清楚知道,當糖尿病控制不良時,會導致「中風、失明、手麻腳麻、洗腎、截肢」的一系列併發症了。
但老實說這些併發症出現的機率真的大嗎?到底幾年後才會嚴重影響到生活呢?還是都只是醫療人員嚇嚇民眾的台詞而已?
身為推廣治本慢性病、減少吃藥的藥師胡廷岳,我當然不能眼睜睜看著你併發症惡化,洗腎中風失明,藥物越吃越多。對我來說,我相信我們絕不是故意生病,我們全都是因為沒時間好好運動、好好吃飯,才會淪落必須透過吃藥以維持健康與生命。
因此,本篇文章廷岳我將為你介紹糖尿病控制不良的併發症,包括其出現原因、機率、出現順序、好發年齡等等知識總整理。最後也提供你做得到的解決方法。

一、糖尿病併發症出現的原因

你有看過蜜餞嗎?把天然水果泡在高濃度的糖水裡面好幾天,水果自然就會變得皺巴巴的,好像縮水了一樣。沒錯,這就是眼睛、腎臟長期泡在高血糖的血液裡面最後的樣子。
如果我們再把血管的形狀簡單區分成「細長的微血管」以及「粗獷的動脈靜脈」。當我們的血管縮水時,你覺得是「細長的微血管」最先受到影響,還是「粗獷的動脈靜脈」呢?想必是前者吧!
那就表示,如果再讓我們的血糖一直高下去,充滿「細長的微血管」的眼睛、腎臟、四肢末端、神經細胞...,就真的有危險了。我光想像就起雞皮疙瘩。
以下一一介紹發生機率。

二、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1. 「細長的微血管受損-四肢末端神經」

    糖尿病會對神經系統造成損傷,導致感覺和運動神經元的受損。這會導致一系列的症狀,如手腳發麻、異常疼痛、感覺異常等等。根據研究,糖尿病患者中有50%以上的人會出現神經系統併發症。而50歲以上的病人比較常見。

    但這還不是神經受損最嚴重的情況。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麻木的情況下,很容易不知道自己正在受傷,導致腳底傷口感染和潰瘍等問題,最後引發敗血症死亡或截肢(我阿祖就是因此切除了右腳小指頭)。而且,如果連神經都出問題了,血管自然也好不到哪去。
  2. 「細長的微血管受損-失明洗腎」

    微血管併發症是糖尿病控制不良「最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洗腎(台灣保持世界第一)。據統計,糖尿病患者中有40%以上的人曾經出現微血管併發症。另外,台灣洗腎的人口裡面,有70%是因為糖尿病控制不良。

    再強調一次,100個洗腎的人裡面,有70個是因為糖尿病控制不良導致洗腎。

    這些「微血管受損併發症」通常會在罹患糖尿病後拖延個10年左右才會出現。而眼睛的部分則是5年。如果人還好好的,請趕快控制好血糖;反之如果糖尿病已經拖延很多年了,眼科檢查、腎功能檢查、心電圖簡答,都能及時發現並救回這些不可逆轉的併發症。
  3. 「粗獷的動脈靜脈受損-中風失智」

    大血管併發症是糖尿病併發症裡最嚴重的併發症了,其中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腦血管病變(血管性失智)和周邊血管病變(小中風)等。據統計,糖尿病患者中有20%以上的人曾經出現大血管併發症。

    中風的人竟然只有20%?其實這機率很合理。因為你通常會先經歷「失明、洗腎、手麻腳麻」等等小血管的問題,才會輪到大血管併發症。你再不注意到高血糖症狀也很難了。
以上就是糖尿病控制不良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多半都發生在40~60歲之間,希望能引起各位讀者的重視,及早保持血糖穩定,避免併發症的發生。但你一定又會想問:飲食控制好難啊,我好苦惱啊!廷岳藥師有什麼好建議嗎?
有的。

三、不影響生活,治本糖尿病的方法

誰不想要健康?我相信我們絕不是故意生病,我們全都是因為沒時間好好運動、好好吃飯,才會淪落必須透過吃藥以維持健康與生命。既然併發症不能逆轉,那麼就只能針對糖尿病我們還可以這樣做!
倒是關於「糖尿病該如何逆轉、什麼情況下無法逆轉」這件事情,我之後再另外寫文章介紹給大家聽。我先回來解釋解釋輕易治本糖尿病的方法。
我這裡有些小技巧,可以幫助各位在忙碌的工作中也能夠控制高血糖症狀,例如:
  1. 吃菜配飯:如果可以的話,請將主食改成纖維質高的食物,例如全麥麵包、地瓜、綠色蔬菜。你沒看錯,我建議你把綠色蔬菜當成主食,利用它吃到飽。這樣一來,你不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可以降低體內的葡萄糖吸收速度。(相關文章:血管減齡指南:天冷了,吃什麼預防中風?給三高族的減藥建議)
  2. 不要壓抑:醫護人員常常強調:請避免喝含糖飲料。但如果我真的討厭喝水、很想喝飲料,我們還能怎麼做呢?我建議你可以改喝無糖茶或咖啡,或是用切片檸檬或花草茶泡出來的飲料取代。(相關文章:我怎麼幫助糖尿病病人喝飲料又減去血糖藥?「討厭水味、愛喝飲料」的減藥藥師建議。)
  3. 餐餐吃飽:請將蛋白質攝取量增加,例如多吃豆腐、雞胸肉、魚肉海鮮等食材,這些食物會使血糖上升的速度較慢,同時還可以增加飽足感,讓人不容易感到餓。不會餓就不會亂吃零食了,你說是吧?
  4. 遠離陷阱:一般來說,吃便當不如吃自助餐、炸物不如燒烤。如果偶爾還想吃大餐?可以讓自己成為「主糾」,主動成為訂餐廳那個人,幫朋友挑選較為健康的選擇,簡單幫所有親友避開高糖、高醣、高脂肪等食物。
我相信我們絕不是故意生病,我們全都是因為沒時間好好運動、好好吃飯,才會淪落必須透過吃藥以維持健康與生命。總結來說,吃菜配飯、吃飽,選擇高蛋白質、高纖維質的食物,避免喝含糖飲料,都是可以幫助忙碌的你控制好高血糖症狀、糖尿病併發症的好方法。
想要預防臥床嗎?我相信答案絕對不是狂吃藥。「治病」不只是吃藥吃保健食品的行為而已。如果我們從今天開始能持續執行「做得到的健康生活習慣」,簡簡單單,全世界的人都能治本慢性病、減少吃藥。(相關文章:逆轉糖尿病?專家分享4招免於併發症,防範中風失智失明你可以這樣生活!)
為了你發明做得到的建議,把問題治本解決,就是我穿上白袍環島演講的意義。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以下還有超多減藥文章)
* 如果你沒時間學習、沒時間找答案、也沒有多餘的健康可以讓你慢慢拖延,我把老百姓做得到的糖尿病減藥建議,全都整理好了:醫療榜暢銷課程【不靠吃藥,幫全家人降血糖:治本糖尿病零基礎減藥筆記】是市面上唯一以減藥、根除慢性病為目標的正規教學:歡迎點此,免費試閱第一單元。
*

環島演講中!歡迎邀約演講:名片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吃藥之後,然後呢?──從文明病纏身,到減少吃藥的第三人生》一書,醫療榜第八名,已在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三民線上書局,以及各大線上線下書局販售。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