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兒童人際發展活動手冊】別再說交朋友是天生就會的事了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 為什麼需要這些課程?

我們可能常覺得自己孤僻,很多時候是我們的主動選擇,但是當被動地變成了孤僻,就不是我們樂見的。建立友誼不簡單,協助小孩建立一段友誼,更是巨大挑戰。

特殊生在班上顯得弱勢,就算學習跟上了,情緒也很有可能讓自己困住,因此對於特殊生來說,能夠擁有一段真正的友誼,真的是件很夢幻的事情。

我會先假定小孩是真的有限制,而非直接預定他們是故意的,這樣的傷害性最小,因此我們需要再教導一次、請他們再練習一次、創造機會給予表現。當然最重要的,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概念及技巧。

二、是怎麼上課的?

書中提及,社交技巧其實可以分為工具技巧和人際關係技巧。當一些情境的互動是比較固定或者比較可以預測的,我們會使用工具技巧,例如:遵守教室的規則、排隊的準則。當社交活動本身就是目的,學習情感上的交流及分享,就需要練習人際關係技巧,例如:談戀愛、交朋友。

書中安排了許多活動,每個活動敘明了活動重點以及詳細步驟,供教學者使用。
但是社交課程時常會讓我們感到疑惑,原因之一是因為脫離情境的練習,真的有用嗎?你可能會覺得,在資源班練習,人那麼少,當然表現好,回到原班問題還不是一樣? 我覺得這樣的擔心完全有道理,而且這個問題確實很值得注意。

人際關係的學習技巧其實很複雜,不是因為高深的技巧,而是要先控制好情境,才能在過程中要針對小孩反應作紀錄或直接給回饋,緊接著再進行下一步驟的練習。
在這樣的狀況下,如果我們一開始先在單純的環境中讓她熟練,再接著讓他回原班試,就像在擴充他們的工具箱,需要的時候,才有可能會派上用場。

三、上些什麼課?書中2個活動分享

(一) 出乎意料的稱號
1. 活動重點:靈活思考力、利用新奇來分享幽默、假裝的技巧
2. 準備工作:使用一個箱子,裡面裝滿小型的日常用品,跟小孩面對面坐著。
3. 活動步驟:
(1) 從箱子中拿出物體,例如拿到鞋子,假裝是另外一種東西並說:我拿到一頂新帽子,並且戴在頭上。
(2) 假設孩童拿到別針並說:你看,我拿到一隻襪子,我們可以接著說:真的耶!你拿到一瓶番茄醬!

(二) 學習如何失敗
1. 活動重點:
(1) 學習如何優雅的面對失敗
(2) 調整面對失敗的情緒反應
(3) 將人際關係看得比勝利還要重要
2. 活動步驟:
(1) 告訴小孩,每次和朋友玩遊戲的時候,實際上是在進行兩項遊戲:一個遊戲是面前的遊戲,另外一個就是友情遊戲,哪一個比較重要呢?當然是友情遊戲!我們來試試看你們可不可以學會贏得友情,而輸掉遊戲。
(2) 讓小孩們進行遊戲,而且要故意輸掉。老師告訴小孩:我要看看你們輸的速度可以多快,要是輸得越快,就得越多分。
(3) 告訴孩童們要進一項簡單的遊戲,不過這次要加入一個新元素:現在你們要同時進行兩個遊戲,一個是西洋棋,一個則是友情遊戲,我要看看你們是否可以贏得友情遊戲,如果你做了一件好朋友會做的事情,你就會得到友情分數。例如:鼓勵他們的同伴、讚美同伴、分享良好的感覺、當同伴贏的時候恭喜他們等等。

我的體認

人際關係真的是個很有趣的議題,上一個小孩適用的方法,下一個小孩可能無成效,會一直出現新挑戰,但是學不學人際關係技巧,沒得選擇,畢竟身為人,這是一輩子的課題。

因為這本書讓我擴充了更多的人際關係概念及活動方案,我也更加體認到:與人相處,真的需要學習跟引導。
不斷擴充裝備,才夠格打怪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