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啟動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天,孩子忙著揪團一起討論團體自學的課程安排

「雖然自己學滿自由的,但是團體自學可以學到之前沒碰過的『人際互動』。」

在成立粉絲團之後,孩子更留心在她的學習上

她最常跟我說的就是:「也許這個問題他們也有,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如果我有經驗,粉絲團就能分享一些想法和作法。」

越來越多的親子討論和孩子夥伴間的互動

他們漸漸發現:自己學、和年長夥伴一起學都不太有問題

但是同年齡或是略低於自己的孩子一起來互動時,就有一點「人際曖昧」,是需要自己感受和體會的

當然我也不禁擔心:這樣的人際緊張會不會影響他的學習或是他好不容易穩定的情緒

他笑著安慰我:「可是,你不是常常說年輕時候的朋友最可貴與難得嗎?上次聽到你和娜娜阿姨吵架、和好、吵架、和好的過程,有點嚇人,但也因為這樣,你們感情很深不是嗎?」

孩子這幾天的積極說服了我

不管是在課程的想法,和整個組課的邏輯安排

或是和小學伴以及平時一起共學的夥伴們討論得不亦樂乎

當然偶爾還是有激辯的熱鬧,但他們開始習慣:討論就是會有火花碰撞

我僅有意見提供和資源建議權

剩下的全權交給他們和平時帶他們上課的老師

放下擔憂的想想:這樣的主動與勇於嘗試

不正是我希望他培養的嗎?

與其等他大了、被定型了才不得不面對問題

不如現在就有機會練習人際互動上的細節

雖然擔心還是在,但我也明白

家長得更有勇氣和孩子一起面對他的學習主體

陪他面對,幫助他練習,觀察他的需要

才是最能支持他的方法

#把擔心放在對的地方

#歡迎一起加入團體自學


raw-image


C.T Yichi
C.T Yichi
一群長期在實驗教育深耕的教師/家長,關注社會教育議題與孩子身心發展,為了打造不一樣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