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其不意的破案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主文

  我是艾米,這座小鎮唯一的警察。雖然小鎮事件不多,但只有我一個,還是得天天責任制。
小鎮插圖 - 由 AI 工具 DALL·E 產生
  這天我接到了一通匿名電話。電話裡的人用低沉的聲音告訴我在一棟荒廢房屋中發現了一具屍體!我立刻趕到現場,發現一名身分不明的年輕男子遺體,身上有明顯的多處刀傷。
  檢察官、記者和其他警察旋即擠滿了小鎮。他們根據現場的線索,很快就鎖定了嫌疑人──我!
  證據:我曾經住過那棟荒廢的房子,且遺體旁邊有一把佈滿我指紋的短刀。
  我當初搜索現場時,可沒發現這把遺失好一陣子的愛刀啊!肯定有人陷害我!
  儘管我解釋了許多,也堅稱自己是無辜的,還是遭控謀殺並被收押。幸好,我的高中好姊妹蘿拉現在是名律師,專程趕來替我辯護。她相信我是清白的,並雇用私家偵探探查事件的真相。
  調查的著手點自然是兇刀了。我告訴她,前一陣子某晚,我心情不好而在酒吧喝悶酒直至深夜,回家途中注意到有人尾隨,於是拔出了那把刀打算自衛。但酒醉之故,已記不清楚究竟和跟蹤自己的人發生了什麼,只知道早上醒來已在自家床上,且再也找不到那把刀。
  知道關於兇刀的事情後,蘿拉與偵探調出了鎮上所有的監視攝影機,問遍了所有居民,發現證據指向兇案現場是為了栽贓給我所刻意安排,並從真兇在現場留下的唯一一根棕髮與半個鞋印,成功找到了真正的犯人!
  最終,蘿拉她們成功洗刷了我的罪名,我也為我的菁英律師好姊妹感到無比自豪與萬分感謝。
  一一感謝她完全上鉤,幫助真正的犯人脫罪。
(完)
這是我交給 ChatGPT 創作的內容。

*後記/感想

  為了嘗試這次創作,我首次使用了ChatGPT。
  這次的使用感想,一言以蔽之是:什麼狗屁邏輯。
  除了文章標題《出其不意的破案》和主角名字「艾米」是100%套用ChatGPT產生的結果外,ChatGPT實際產生的故事之差,我基本上是整篇故事全部重寫。ChatGPT產生的故事,我直接貼在下面:
  這是一個發生在一個小鎮上的故事。敘述故事的人是一位叫做艾米的女性,她是這個小鎮上唯一的警察。她平時工作非常努力,也很受人尊敬。但有一天,一個年輕男子的屍體被發現在一個荒廢的房子裡,而艾米卻成了嫌疑人。
  故事從艾米接到一個匿名電話開始。電話裡的人聲音很低沉,並告訴艾米在一個荒廢的房子裡發現了一具屍體。艾米當即趕到現場,發現死者是一個年輕男子,但他的身份至今仍然不明。當艾米想要尋找線索時,卻被現場的證據所指向,成了嫌疑人。
  艾米一開始不相信自己會成為嫌疑人,但很快她就發現,所有的線索都指向她。第一個線索是,屍體被發現的房子是她自己的房子,而且她曾經在那裡住過。第二個線索是,屍體被發現的地方是她藏私人物品的地方。而且,在屍體附近發現了一把屬於她的刀。
  艾米被指控謀殺罪,但她堅決聲稱自己是無辜的。在接下來的調查中,艾米和她的律師發現,所有的線索都是被人刻意安排的,而且每個線索背後都有一個謊言。艾米逐漸意識到,這件案子的真正嫌疑人是她自己。
  在調查的過程中,艾米回憶起當天晚上的事情。她當時喝了很多酒,而且心情非常不好。她不斷回想著一件自己曾經做錯的事情,這件事情一直讓她感到內疚。當她走到那棟荒廢的房子時,她發現有一個人跟蹤她。她認為那個人是來找她的麻煩的,於是她拔出了自己的刀準備自衛。但她從沒想到,事情會演變成這樣。她失去了對當晚發生的事情的記憶,但她知道自己必須面對自己的行為和責任。
  艾米和她的律師開始尋找真正的兇手,他們發現有一個人在調包,想要讓艾米被定罪。透過艾米的勇氣和毅力,她們成功地找到了真正的犯人。
  最終,艾米成功地洗清了自己的罪名,也成功地抓住了真正的兇手。她為自己的無私和勇敢感到自豪,也因此得到了更多人的尊敬和欣賞。她成為了這個小鎮上的英雄,而這個故事也成為了這個小鎮上的傳說。
----ChatGPT 創作結束----
  ──%$!)%$#!%*^#$]|!#{,What the....
  「寫一篇1000字以內的懸疑推理小說,且犯人是敘述故事的人。」──拜託一下、ChatGPT,不是加了句「敘述故事的人是一位叫做艾米的女性」就符合要求了好嗎?另外,「當艾米想要尋找線索時,卻被現場的證據所指向,成了嫌疑人。」──趕到現場的警察就她一個,是要怎麼當場被「證據所指向」啊?而且緊接著下面一段的開頭,也根本就只是換個敘述在表達同一件事而已。
  最離譜的部分,應該是「艾米和她的律師開始尋找真正的兇手」──到底是在美國的哪裡,可以讓謀殺嫌犯自己去找兇手的啦!ChatGPT當這是「某位在田裡發現金子的一名高中生」?
  就這次的使用結果來看,現階段ChatGPT的故事創作,最多就是當作發想階段的參考吧。
  不過,有一點要幫ChatGPT澄清:其所創作的故事,「她認為那個人是來找她的麻煩的......」的「她認為」之前和之後的部分,是分成二個階段寫的。因為ChatGPT第一個部分寫到「她認為」就沒了下文,之後我問了幾個和故事無關的問題,才又請ChatGPT把故事寫完。而請它寫完的過程也是一絕:
ChatGPT文不對題
  同一個對話串,ChatGPT不懂我在問什麼,直接開始寫二篇完全不同的故事。直到我把它產生的第一部分整篇複製貼上來問,它才把結局給寫完:
ChatGPT終於看懂了
  最後我想說一句:怎麼受害人恰好都是男性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04內容數
筆者探索AI工具時遇到的難題、解方和雜談,不定期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