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借鏡 (一)帝道,王道,霸道 商鞅遊說秦孝公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新浪新聞 http://k.sina.com.cn/article_1863322885_6f100d05001001hv7.html#
其實對普通人來說,與其一字不漏的背歷史,不如從歷史中找到有趣的故事,啟發自己。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如此,我們先來看商鞅遊說秦孝公的故事。
史記上記載,商鞅總共遊說秦孝公三次,第一次商殃用堯舜禹湯的帝道〉,說給秦孝公聽,秦孝公聽了覺得無趣,狂打嗑睡,跟他的心腹大臣景監說,此人可謂是荒唐至極,以後都不想再見到他了。
當商鞅得知這樣的消息後,馬上再跟景監說,再給我一次機會,這次我調整成大王喜歡的口味,於是又安排的一次遊說,這次內容講述的是,周文王、周武王的王道這次孝公的反應是,這個人還是不行,當是相較之前有趣,改天說不定還能再聽聽他還有什麼。
這時候商鞅又從景監口中得知,原來大王是這樣的心得,那他完完全全明白大王的喜好了,下次見面,商鞅用霸道之說,說那些春秋五霸,如何快速富國強兵,如何用一些功利的方式,快速讓國家興盛。
這時秦孝公聽的是非常津津有味,整個人都差點撲過去了,最後決定用商鞅提出的霸道,走上快速富國強兵之路。但景監問:「你知道大王的喜好,怎麼一開始不說的。」而商鞅回:「我是擔心大王不是如此層次低的人,一開始就講這些低等的霸道,有看貶他的可能,但既然大王選擇霸道,那國運終究不會超過商周。」
國然秦孝公的後人秦始皇,確實是一統天下,但是秦國只有20年的壽命,結局還遭滿門抄斬,我想如果秦孝公知道他,追求短期迅速有效的霸道,結局卻是如此,是否還會如此選擇。
雖然秦孝公已經離開兩千多年,但是現代社會,處處還是見得到秦孝公的心態的人,從投資股市來說,比如你買股票,只希望哪位大師告訴你,哪支股票明天會漲停版,就是只求速成的霸道,而不是長遠的王道跟帝道。若你讀書只在意,讀什麼科系最能快速賺錢,那也是求速成的霸道,而不是長遠的王道跟帝道。
最後如果在投資上長久的王道,帝道是什麼的。我認為就是看透一流企業的本質,長期持有而不是在乎短期價格。而讀書是要博雅通俗,全方位的知識都設略,而不是盯這那會被AI淘汰的專業。全覆蓋接受知識不論軟硬,才是未來型人才,願你有所啟發。
103會員
152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