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我,還要努力嗎?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過一半了,你好嗎?現在是六月,估計年後轉職的人,大部份都找到一個落角的地方,或者說是一個有挑戰性的新工作。
你喜歡挑戰嗎?還是對挑戰避之唯恐不及?
相信看到標題,點進來的你,心中一定也都有這種掙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到底該去哪裡?自己的現況到底是好不好?未來該怎麼走?等等的迷茫感。
其實「不上不下」是大部分人的情況,但這樣的情況也取決於自己的眼光,因為會有這樣的心態,往往是因為我們用「比較」的眼光來看待,盲目比較很容易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但我也理解,迷茫的時候,就是需要藉由他人,來定位自己的相對位置。
有role mode是好事情,但你用怎樣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與他人,會影響你的選擇是放棄還是追逐。

看待人生的心態

這麼說吧,假設你今天在三樓,要你爬樓梯到五樓,是不是會覺得oh好像蠻輕鬆的,兩層樓而已,而且你知道自己一定爬得到。
那如果要你爬到十樓呢?有點挑戰了喔,會累會喘囉!
那如果是三十樓呢?是不是有點想放棄,太累了我不行,積極一點的人,可能會想辦法配速、保持體力,嘗試讓自己爬上去。
我們現在在看那些role mode,可能是在50樓、100樓,如果要從三樓直接衝上去,是不是光想就覺得累死,不想努力!這也是我們常常努力到迷惘的原因。
目標一次看得太遠,忘記了踏在腳下的才是真實。

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我覺得是把時間線拉出來,找到短中長期的目標,你可能會想,我就是沒目標才會迷茫啊?
那你有沒有想做的事情?
我覺得一定有,只是你礙於現實,選擇把他隱藏起來,爸媽不同意、朋友會笑我,失敗很丟臉等等的聲音。
但正是因為想要的跟現階段在做的不同,這些聲音才會出現不是嗎?
如果正在做的事情,跟自己想要的沒有違和,那就順順的做就好啦!基本上不會有想轉換,或是想跳脫的念頭,會有爭扎,肯定都是希望自己能更好,但現階段找不到方法!

給自己一點時間

向內看,永遠是最好的答案
先不管現在旁邊的人說什麼、有沒有解決方法,最重要的是你要先釐清自己想要什麼?你心中渴望的聲音到底想跟你說什麼?
我也相信,人在無形當中,都會選擇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我們可能很常會懊悔,阿要是那個時候,我是做另外一個決定就好了,人生一定會不一樣!
但我們理性的拉回去當時的時空背景,一樣的資源、一樣的環境、一樣的思考方式,我相信大部分人,還是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因為那時當時最好的選擇。
從現在往回推,你的每個選擇一定都有原因,把他們找出來,看看共通點是什麼?有沒有脈絡可循?是因為哪些原因造就了現在的自己?
先不用擔心,也不用焦慮,現在就是在找路,而你必須知道自己為何出發,又想往哪裡去?
找到目標才能知道該怎麼去。

想要怎樣都可以,這是你的人生

有可能探索之後你會發現,自己現在的位置就很棒!或是你有其他不同的位置想追求也可以!這是你的人生,想要怎樣都行。
暫時不知道要幹什麼,也別急,先好好體驗現在的生活,培養新的興趣,人生就是要走走停停,保留體力,才能在下一次挑戰來臨,全力拚盡,過上不後悔的人生。
祝福你早日找到自己的定位囉!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