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變得正向及挑選專注的目標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前的我也是一個厭世型人類,但最近和朋友聊天時,朋友說我好正向啊!我仔細思考了一下,這些時間是什麼改變了我的心態,最後發現,大概是我很專注於自己的目標。
今年4月,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100天挑戰」,決定來試試看,成功失敗都無所謂,我只是想改變一下當下的情況。
輔以一些獎勵機制,我發現這個方法對我實在是太有效了!每天都很期待去完成任務,接著在我的記事本上打勾。當我看著記事本上的勾越來越多時,那份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對自己感到非常驕傲。因為藉由這個方式,會覺得沒有什麼是自己做不到的,自然會對所有事情都產生一些自信,心態也會由消極轉為正面。
所以如果覺得這陣子所有事情都很爛,超厭世,我建議朋友不妨試試看給自己一些小挑戰。挑戰不要太難,也不要太簡單,幫自己製造一些small win,絕對可以改善你的心情!
接著朋友說,那他想要以工作當作專注的目標,我卻勸他不要,為什麼呢?
專注在工作絕對是好的而且必要的,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認認真真的。但如果是想要打破目前比較消極的心態或情緒,我完全不建議以工作來作為專注的目標。
工作會有一大堆爛事,而且很難掌控細節。
以我的職業:網頁工程師,來舉例的話,開發一個網站的時程不是我說了算。假設我預計要3天把所有的功能完成,接著就可以測試並且上線!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這3天中,可能客戶又突發奇想,加需求改需求,身為流水線較末端的工程師,又得調整規劃及程式碼,無法在原本預期的時間內完成,如果想要以small win來慢慢改善現狀,是沒有幫助的。
還好人生中不只是工作,還有很大一部分是「生活」,這裡就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了。比如:100天內每天運動30分鐘,100天內每天閱讀10分鐘。這種小而可達成的目標,是只要想要,就能做到的,而且能讓人覺得,至少生命中有一部分是可以完全控制的,這才是可以幫助我們慢慢增加自信並且走出谷底的做法。
先把工作放到一邊吧(當然工作時還是要認真啦),挑選一個生活中的小目標來執行,讓自己一點一點好起來!
HooHoo
HooHoo
HooHoo生活,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