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婦的由來]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看過一個來自俄羅斯的動畫短片《臍帶》,
完美詮釋了親子間的「掌控」,
最終造成了母子兩人一生悲劇的動畫。
現在的人孩子生得少,
對於孩子的關注又比以往來得更多了。
特別是媽媽這個角色……。
一個女人,
在生了孩子後,
就容易將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給了孩子和家庭,
忘了自己的需求。
像個陀螺每天轉不停,
覺得好累,
覺得好苦,
覺得不開心。
於是開始不斷的向身邊的人抱怨,
怨婦就此產生……。
▪️
曾經的自己就是這樣。
在一次靜心的過程中,
驚訝自己竟然有好長好長一段時間就是這樣生活著。
很少的笑容,
很多的嘆氣,
每天緊皺著眉頭,
從不願意讓自己的身體和頭腦放鬆,
不斷地爲孩子、家庭、工作全力付出著。
繃得堅強其實無比脆弱,
一但被否定、不被認同,
內心就會湧起強大的憤怒。
而這個憤怒的背後,
其實是悲傷的、沮喪的、失望的,
是沒有價值感!
一種意義感的崩塌!
▪️
仔細想想,
為什麼會這樣不自覺的將注意力全部傾注於孩子和家庭呢?
是什麼樣的人容易落入這種奉獻呢?
我似乎有了答案…..
一個渴望得到認同、內心匱乏的人。
他在用奉獻自己、關心別人的過程,
尋找自身的價值。
殊不知,
這個世界上不會一個人,
是被用力付出還能得到真正的幸福的!
▪️
《臍帶》裡頭的媽媽,
做了全天下媽媽會做的,
就是去愛孩子。
可是當傾全力付出後,
也發生了很多媽媽難做到的事:
『在孩子長大後的,放手!』
▪️
吉米曾問過我:
「媽媽,以後我長大如果離開你,你會想我嗎?你會不會孤單?」
我說:
「你知道什麼是孤單呀?」
「你如果去讀書、結婚、發展你自己的人生而要離開我,我當然會想你,想你的時候當然會覺得孤單呀!」
「但是我不能把我自己的困難,變成阻礙你人生的負擔。因為媽媽愛你。」
吉米:
「你有爸爸,你還有朋友。你想我還可以打line視訊給我喔。」
我:
「媽媽會想辦法把自己的生活過好,你自己的人生也要自己過好。然後,ㄧ定記得,媽媽是愛你的。」
吉米緊抱著我,
沒說一句話。
我想,
他也得學習漸漸放開想賴著媽媽的小手呀!
▪️
為人父母最重要的是活出你自己。
當父母能夠經營好自己的人生,
活出充滿創造力的生命狀態,
就已經是孩子最棒的榜樣了。
接受孩子也有他們自己的課題,
他的生命道路上有屬於他們的挑戰。
接受孩子的命運,
我們無法操控,
當交還給他自己去經歷的。
接受自己做不了一百分的父母,
我們的內在就可以放鬆,
我們就不會把焦慮投射。
如此懂得接納後,
那個愛抱怨的怨婦,
自然也就變得可愛了呀!(笑)
#所有的關係裡唯有親子關係是要不斷地遠離不斷地放開你的手
#你都不開心了對方能真正的開心嗎?
#多一些開心少一些關心才是好的關係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