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法再重來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以來,我是一個習慣追根究底、梳理思緒的人,而人生中難免都會有懷疑困惑的時候,因此這種想法特別的多......
舉例來說:現在從事的工作往回追溯(排除比較常變動的工作型態),就是跟求學時的科系、當時家人朋友給的建議有關,在年輕懵懂時還不懂得選擇跑道,一上場就開始跑,跑了一段時間後才回頭思考,這或許不是自己最想要的?或許再從來一次會有更好的選擇?
可惜人生沒有倒帶,我們永遠無法從頭再來。只能想明白,其實再給你一次機會,仍然會做出一樣的選擇,因為當時的背景條件、認知、想法及知識水平,以及遇到的人跟機會,就是當時的那個樣子,已經是各方面衡量之後最好的選擇了,所以我們不能拿現在去檢討過去。
當認清上述這些事實後,就比較容易將注意力著重於現在。
每當我對於現狀有所埋怨,或對某些事情感到困擾,發現若是單看一個結果,或一個點,往往都沒辦法想透徹,而是要看形成現狀的整個過程跟原因。
過去每一個選擇,形成了現在,那也表示現在的每一個選擇會形成未來。既然無法改變過去,那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
我很認同人家說的:
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我們每一個價值觀、每一個選擇都來自於日常每一個行為的積累,我把它稱為點,隨後點成為線、線成面,進而形成了人生之中的方方面面。
我想,所有的夢想、改變人生等等,都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才有機會達成,現在每當我又開始懷疑努力是否有用時,我就又會把這些邏輯跟信念再複習一遍,然後告訴自己盡可能地專注於現在,過去已經過去了,我現在要做的就是繼續努力,並且接受自己有其極限,凡事盡力就好。我仍然期待著那些目標跟夢想有一天會成真,希望在未來回想起來,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這個理論我實驗過了覺得還不錯,但是還有很多很多還沒實現的,要繼續堅持下去哦!
月球人
月球人
喜歡探索人生,追求自我成長,也愛思考,從自己生活經歷啟發,記錄下來,希望能跟同好分享,或是能療癒到曾有過這些迷惘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