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心得】與chatgpt協作(用訪談的方式來撰寫)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今天XX周刊,很榮幸邀請到「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這本書的實踐者,Andy Jan,來與我們分享一下怎麼把這樣的概念融入生活與工作之中,達成FIRE的一個milestone,並請資深記者chatgpt撰稿整理以下的專訪內容:

❓chatgpt資深記者:你好,非常榮幸邀請你接受我們的專訪,先請你簡單介紹一下你自己

❇️Andy Jan:一直以來我一直是FIRE的崇尚者,所謂的FIRE就是一個財務自由、退休早期的概念,我想要實踐這個概念,也就是希望在早期達到財務自由,並且過著更加自由、有彈性的生活。這種想法在現代生活中越來越受到關注,許多人也會追求類似的目標。[來自chatgpt對於FIRE的回答]

chatgpt資深記者:請問是甚麼契機讓你成為「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的實踐者呢?

❇️Andy Jan: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聽到廣播節目(陳鳳馨財經起床號)邀請瓦基導讀新書,覺得瓦基的觀點很新穎,跟我一樣是個愛讀書的人,也了解到他原本在我的持股公司tsmc上班,毅然決然的創業精神深深吸引著我,他是閱讀前哨站的站長,也是下一本讀什麼的podcast製作人,透過podcast收聽,知道他寫了一本「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就開啟了我的閱讀魂。by the way 書的封面"自主"兩字合起來 很像"皇"乍看之下以為是「只工作不上班的皇上人生」😂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書封面

❓chatgpt資深記者:請簡單的用一句話來說明「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這本書?

❇️Andy Jan:

「改變心態 掌握正確方法 走出自己道路的實踐指南」[來自我的回答]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是一本介紹如何脫離九到五上班族生活,創造自由、有彈性工作方式的書籍。[來自chatgpt的回答]

(PS:我覺得chatgpt提供的答案太膚淺了,很像一般賣書的推銷廣告詞)

chatgpt資深記者:可以介紹一下這本書的作者 瓦基 嗎?

❇️Andy Jan:瓦基(莊勝翔)是閱讀前哨站的站長。閱讀前哨站是一個致力於推廣閱讀的網站,提供書評、閱讀心得等內容,讓讀者可以更好地了解和享受閱讀的樂趣。莊勝翔在 LinkedIn 上的個人資料顯示,他曾在台灣半導體製造公司台積電(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簡稱TSMC)工作,擔任過技術經理和資深經理等職務。在 TSMC 工作期間,他參與過多個專案,負責晶圓製造和研發相關的工作。此外,莊勝翔也是一位熱愛閱讀的人,他在 2015 年成立了閱讀前哨站,致力於推廣閱讀和分享閱讀心得。閱讀前哨站目前已經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閱讀網站之一,也在國際上獲得了一定的關注。[來自chatgpt的回答]

PS:我提醒chatgpt TSMC 應該要用小寫, [chatgpt的回答]:是的,TSMC的全名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在慣用寫法中常常簡稱為 TSMC,但實際上公司官方的慣用寫法是「tsmc」,其中每個字母都是小寫。感謝您提醒我這個細節,讓我能夠更正我的回答。

chatgpt資深記者:請問這本書的大綱是甚麼?

❇️Andy Jan:我將以心智圖的方式呈現如下: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大綱
[試圖用chatgpt的回答,顯然他還不認識這本書,最後附上chatgpt講得頭頭是道,但是卻錯誤百出的回答😵‍💫]

chatgpt資深記者:請問這本書的有哪些觀念吸引你,讓你想成為一位實踐者呢?

❇️Andy Jan:一開頭就很打動我了,書中提到,瓦基自己在tsmc的時候,對工作感到煩悶時,外在的成就感和"薪資數字"就像一劑麻藥,注射一針就能麻痺所有的不悅,這真的太real了!

我承認薪水、地位很重要,因為馬雲說會想離職就是因為 錢給不到位 心委屈了~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也是個大哉問,套句電影《艋舺》的台詞,「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前一陣子很流行 安靜辭職 這個名詞,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太過悲觀且充滿被害者心態,是個很不健康的想法,要怎麼奪回人生自主權,一直是我想要尋找的答案,而瓦基這本書就提供了實踐指南,step by step的方式,不像很多其他的書,只是闡述觀念,太過理論化,但是,怎麼實際操作卻又不沒有說明清楚,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

書中提到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第一夫人的書中寫道,「如果你不先站出來定義自己,很快地別人會用很不精確的定義為你代勞」找出讓自己充滿活力的事情,成為世界最需要的人

chatgpt資深記者:書中提到那些實際作法,能讓你step by step的方式去達成呢?

❇️Andy Jan:

首先要「以終為始」(來自史蒂芬·柯維 的高效七習慣)。勇敢想像未來的願景,夢想中的樣子,寫出十年願景,接著,想要怎麼實現,就必須要有一個兩年封面故事,讓自己更靠近十年後的自己,就像我的座右銘「去想做不到,去做想不到」,你不用很厲害才能開始,要先開始才能變得很厲害!

接著要規劃商業模式圖,找到能夠獲利的商業模式,進一步拆解微型目標,就像執行專案過程要拆解為每一項WBS的工作,幫助自己小步快跑,重點在於能夠「持續」,網路上的爆紅仔都是倖存者偏差下的產物,不需要太過於關注。

然後建立北極星指標,一切的行動都要與這個指標有關。

chatgpt資深記者:執行的過程一定會碰到阻礙,怎麼去克服呢?

❇️Andy Jan:書中提到用三種方法保持動力,避免新年新希望的效應

  1. 自主性:拿回人生的方向盤,搭配子彈筆記的使用,專注每天的例行事務,讓自主成為一種生活哲學
  2. 勝任感:持續學習,並且能夠將學習到的新事物重新講述出來給別人聽。找到內在動機的驅使(包含利己與利他),才能達到目標,如果只是因為外在世俗眼光的目標,就算達成後,也會感到空虛。別害怕失敗,每一場失敗都是一個實驗,並聽取有建設性的回饋,不用理會酸民的言論,時尚大師coco chanel說「I don't care what you think of me. I don't think of you at all.」
  3. 關聯性:放大格局想像自己的Big Picture,避免見樹不見林的感覺,找到自己人生中的藍海,避免競爭。透過連結找到價值所在,才不會無所適從
Big Picture

chatgpt資深記者:具體來說,還有什麼是在過程中還須注意的的地方?

❇️Andy Jan:

大致上依循著PDCA這四個步驟,疊代去執行即可。

從Plan到Do中間要克服那該死的完美主義,就像李玖哲的歌詞中提到「完美並不美,我們多虛偽」,重點是要能完成!

不要讓冒牌者症候群影響自己前進,有時候「我就爛!」也是一種該有的態度,孫子兵法有云,實力不如人的時候就要逃,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但是,該衝刺時也要奮不顧身,就像敏捷說的sprint,重要的是懂得配速,保持有紀律的節奏,做最有價值的事。

每次的Plan到Do經過Check這一關就是檢驗孰優孰劣的時候了,自省就像敏捷說的Retrospective會議,找出問題,而不是找戰犯,更不是自責。

Act後才能得到結論,創業家時常就是Fail early,learn fast。並使用行銷常做的A/B test來分辨好壞。

❓chatgpt資深記者:持續的A/B test 那什麼時候應該放棄甚至一開始就決定拒絕呢?

❇️Andy Jan:

阿杜的歌說要「堅持到底」,好像是種美德一樣,但是,商場如戰場,就像google雖然早就有AI聊天的黑科技了,卻遲遲不推出,讓微軟先超車了呢?作為大型的搜尋引擎,每筆搜尋的成本是需要被考慮的,而且,在正確性上也要能經得起挑戰,chatgpt有時候口無遮攔會讓人覺得很"落漆"。(chatgpt資深記者 面露尷尬表情...)

書中提出兩個拒絕與放棄的框架,拒絕不必要的事的投資報酬率是100%,時尚大師coco chanel也說「Elegance is refusal.」(優雅,是懂得拒絕)當你說"不"只是拒絕一個選項,但是說"好"時是拒絕了這個時間內能完成的任何其他選項!

chatgpt資深記者:訪談到了尾聲了,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Andy Jan:抉擇與跳出舒適圈的勇氣是最難的,我也曾經在的一份工作後選擇去澳洲working Holiday,當作自己人生的gap year,事實上這一年我也是有半年認真工作,也認真的玩,就算要我重新選擇,我也沒有後悔當時做的決定。

有所取捨是重要的事,每個決定都有機會成本,不可能魚與熊掌都要兼得,瓦基在書中也說就祝福平行時空中的另一個自己吧!

最後謝謝chatgpt的訪談,也謝謝貴公司讓我有機會能來闡述我的想法與觀點

註1:文章中的斜線底線字都是來自於chatgpt提供的內容
註2:讓人啼笑皆非的chatgpt回答書的大綱內容
一開始就搞錯作者
亂掰一些好像正確的回答
最後還是繼續瞎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傳遞閱讀的美好,透過閱讀方式自學,提升生活品質,提早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