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心得-part2《現代化與否定反脆弱性》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第二冊:《現代化與否定反脆弱性》,一樣用了四個章節,解釋為什麼作者主張小政府,避免政治體系過於干預損害系統的波動性,造成未來更大的災害。

在醫療上也要避免過度醫療作為所造成的傷害,「拖延」也許是更好的選項。

最後針對特殊領域的「預測」根本是無稽之談,看看那些每天看漲說漲、看跌說跌的『老師』就可以知道,如果真的那麼神準,那麼人人都是巴爺爺而不是巴逆逆了😅😅😅

巴逆逆:股海冥燈!一位「反指標女神」的Youtuber,參考新聞:我就是被割的韭菜! 巴逆逆永遠押錯寶意外暴紅

✅露天市場V.S.辦公大樓

傳統上的教育告訴我們一般上班族,領固定薪水的『穩定性』比自由工作者來的好(如書中舉例的小黃司機)。小黃司機每天的收入具有波動性,連銀行貸款也比較傾向貸給上班族。核心錯覺是:隨機的風險高,所以是壞事;消除隨機,就能消除風險。但是,如果大家都沒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就不會有那些成功創業家的故事了,現在AI股暴漲,老黃與蘇媽的故事為人津津樂道,也許可以說是一種倖存者偏誤。然而,不瘋狂就等死,老黃說「RUN!Don't Walk!」

波動性可以平滑隨機的風險,具有反脆弱性,上班族的固定所得雖然平穩卻脆弱。前一陣子科技大廠的一波裁員潮就可以知道,打工仔沒有自主選擇的權利,沒有利用價值就會被丟棄了😭😭😭

書中圖片-A圖自然波動性與B圖過度干預看似平穩,卻可能造成黑天鵝事件

書中圖片-A圖自然波動性與B圖過度干預看似平穩,卻可能造成黑天鵝事件

上圖如果改為自然環境的地震發生頻率也可以解釋A圖雖然隨時波動,但是有助於能量的釋放,不至於像B圖一樣,蓄積極大能量後,造成更大的災難

在政治上,作者認為大政府(中央集權式的國家)雖然穩定但脆弱,擁有更多選擇權的小政府(城邦式國家)雖然也許政策易變,但是反而強固,具有反脆弱性。

火雞的大問題-下圖顯示感恩節前的火雞數量「穩定成長」,遮住感恩節這條線之前,可以『預估』火雞接下來必定是瓜瓞綿綿,殊不知感恩節的來臨就是壓垮火雞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人生的使命就是《如何不當火雞》🤣

書中圖片-可憐的火雞

書中圖片-可憐的火雞

✅擁抱隨機性

書中以森林火災為例,偶爾發生的森林小火災,可以清除最容易燃燒的物質,不會讓它們越積越多,反而產生大火造成嚴重的後果。經濟上也是,長期繁榮的企業會變的孱弱,所謂「由奢入儉難」,好日子過久了會喪失戰鬥的勇氣。

退火效應-冶金時先加熱材料,讓熱使原子從原來的位置鬆開,隨機漫步於能量較高的狀態,冷卻時有較高的機會找到更好的結構位置,讓金屬更堅硬,同質性更高。

現代化的定義-人類大規模支配環境、以系統性的方法磨平世界的鋸齒狀,以及窒息波動性和壓力因子。現代化是用系統化的方式將人類從充滿隨機性的生態中抽離,認為社會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必須由人來設計。

✅天真的干預

Do something! 醫療傷害可能比你想的還嚴重。我舉一個華陀的故事解釋「干預與醫療傷害」

華佗是中醫世家,不僅他本人行醫,他的兩個哥哥也都是醫生。有一次,談起他們兄弟三人的醫術,魏文帝曹丕問當時最有名氣的華佗:「你們家弟兄三人,都精於醫術,是天下有名的醫生,那麼,如果分個伯仲,究竟誰的醫術最高?」華陀毫不遲疑地回答:「我們三個人的研究各有側重,也各有所長,但論醫術的高明程度,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是最差的那一個。」曹丕聽了,感到十分納悶,於是再問:「可是,你是全國知名的神醫啊?他們的名氣顯然不如你。既然你醫術不如他們,為何最出名?」華佗不慌不忙地解釋道:「大哥治病主要在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的人才知道。二哥治病,主要是治病於病情發作初起之時,一般人認為他只能治輕微的病,所以他的名氣只傳於本鄉里。而我治病,是治病情最嚴重的時候,一般人都看到我能做大手術,也能起死回生,所以,認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自然就響遍全國。

雖然華陀的回答感覺很謙虛、低調,但這就是為什麼會造成醫療傷害的主因。大家去醫院也是想找到治療的方法,如果醫生只是緩緩跟你說,沒事,多休息就好,反而覺得掛號費白花了。

民主政治中,每個人都有誘因,要承諾自己比另外一個人得到更好的結果,而不管實際延誤成本是多少。公司請專業經理人或顧問公司也是希望能對"症"下藥,所以可以理解"賣草蓆"為什麼總是要拋出新的想法,不管好壞。畢竟,推銷「看看我為你做了什麼事」遠比「看看我為你避開了什麼事」容易,這是一個根據『績效』建立的社會,KPI、MBO、OKR各種指標都在push你do something。《全明星辯論會》本週辯題為「作品是流傳百世但窮困潦倒,抑或是作品濫竽充數但生活富裕,藝人該選擇?」我覺得不只是藝人,這個世界的制度就是告訴你要「作品濫竽充數但生活富裕」,李榮浩說,要是能重來 我要選李白,不可能!這是個講求高大上的世界,馬斯洛需求理論最底層要先滿足生理需求,才有機會講求自我實現的需求,讓作品是流傳百世。

讚美拖延-在投資與寫作上,我覺得慢慢來比較快。這樣算雙標仔嗎!?

投資理財方面我自栩是價值投資者,有一部分是我不喜歡殺進殺出,多賺那一點價差所花的時間可能CP值不是那麼高,而且不是穩賺的,想想那些緯創的違約交割仔就知道什麼是"呷緊弄破碗",buy and hold真的賺比較多,雖然前期要buy哪些真的需要花一點時間研究,但是一旦上了車就享受價格的波動吧!上上下下的才是正常的,我喜歡股市的波浪理論,人生也是如此~

寫作方面我同意作者只寫自己喜歡的主題,不需要當跟風仔,不用猜測讀者喜歡什麼,挑有興趣的內容,寫就對了。我不是「老高與小茱」的粉絲,484抄襲我也不評論,只是那個「藍泉媽媽」的影片感覺跟老高也是87趴像🤣

食神的經典台詞

食神的經典台詞

媒體激起的神經過敏-媒體大篇幅報導傳聞軼事,製造許多雜訊,讓大家暴露在虛擬實境當中,因為媒體只會針對最有故事性與駭人聽聞的個案有興趣(近期白飯事件、老高抄襲),總是會給我們各種解釋和理論,讓我們在理解者個世界市產生錯覺。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當天所有的記者一大早都在找我,只為了及時出午間新聞,這樣的高壓環境,也是造成媒體報導過度反應的原因。過程參考如下:【3月訂旅行社澎湖花火節行程,出發前10天通知沒機票被迫取消】的後續與檢討

最近也聽了瓦基的這篇讀後心得《拒看新聞的生活藝術》:為什麼你不該讀新聞?,雖然書中的觀點我不是全然同意,但是,也是對於新聞所要報導的內容進行一些反思。

回到投資主題上,每天總是有大量新聞跟你說某某股票為什麼今天會漲,明天又跟你說同一支股票為什麼今天會跌,漲漲跌跌不就是股票的日常嗎?哪有那麼多原因,股票上漲最大的祕密就是「要買的人比要賣的人多」就是這麼簡單! 不需要強作解釋,甚至做出導果為因的錯誤解讀,相關係數高不代表有因果關係。

✅預測是現代化的產物

真實世界很難預測,「備餘」是一個好的行為模式,就是古人說的「未雨綢繆」。負債的人因為自己的脆弱性,預測精確度要高出很多,沒有處理好就只能"跑路"了。

控制脆弱性的三個要點:

  1. 由於察覺(反)脆弱性-應該做什麼事,將未來預測錯誤的傷害降到最低,甚至可以受益
  2. 先提高東西面對瑕疵和預測錯誤的強固性,甚至利用那些錯誤,從檸檬做出檸檬水
  3. 反脆弱性必然是各種事物承受所有壓力因子之母(時間),往前推進的必要條件

我們要怪的不是為什麼沒有預見那件事將來臨,而是怪我們沒有了解反脆弱性,「為什麼做出的某樣東西,面對這類事件時如此脆弱」

我想上線品質改善,一定還會發生無法預測的問題,但是,該考慮的是曝露在問題發生後的風險時,應該採用什麼方法,可以快速停損,降低影響性🤔。書中的例子是核能工業,不用考慮怎麼避免核災,而是考慮一定會發生時,減少影響的作法「建立夠小的反應爐,並且深埋在地底夠深的地方,有夠多的防護層,一旦出了差錯,對我們的影響不會很大,雖然花錢,但總比什麼事都不做好」

不當火雞-我們有兩個不同領域,其中之一(在某種程度內)能夠預測,另一個是社會、經濟和文化生活所屬的「黑天鵝領域」,無法預測。答案就是,少就是多,論述往反脆弱的方向推,不要使用過度複雜的模型去預測或預判。

作者解釋-書是具有強固性的,關掉手機,沒事多讀書!

作者解釋-書是具有強固性的,關掉手機,沒事多讀書!

反脆弱-第二冊

反脆弱-第二冊

to be continued...

傳遞閱讀的美好,透過閱讀方式自學,提升生活品質,提早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