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韁吧!為自己而活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我記得姊姊在加護病房插管的那年年底,我聽聞她的淚珠而趕往南部。
那滴淚,是因為別人覺得姊姊的意識不清楚而在病患身旁談論她的病況,但姊姊一直都知道自己如果沒有好轉會很危險,卻聽到旁人談著她的狀況跟剛進院時一樣沒有好轉。
我想當時的她很心急、很氣自己、很無助吧。
聽到醫生告訴她存活率低的時候,沉默著,只是回家特地多吃了許多飯;趁著去散步的時候急著盼著自己好起來,走快、走急了。也許,從我試探她對於慢生活能不能接受,她表現出抗拒的時候,我就該意識到,她向我隱瞞了什麼,她不僅僅是心急,那是她對於生的渴望。
她的求生不得,對我而言,無疑是個沉重的打擊。
顯得我求死不能特別不知恩且不懂珍惜。
2021年,姊姊離世。我花了一些時間接受她離開的事實,常常夢到她告訴我她還活著,我知道,那是我還沒接受事實做的夢。直到能接受她已逝這件事,且開始認知到死亡並不是終點,我能把我們的故事延續下去,我開始嘗試克服內心的恐懼,也探索著,到底做什麼才能讓自己擺脫那種迷茫的焦慮和揮之不去的不安。從收到一個訊息「不要跟隨他人」開始,到「分享你的聲音:不再沉默、迫害、表達。」透過自由書寫,我開始看見那些不屬於我的"自我控制"。

為什麼恐懼表達,不敢表達自己?
比較:覺得自己不夠好,文筆不好、沒人看。
否定:從小被否定的經驗太多,覺得說了也沒用而放棄表達。
恐懼:害怕不被理解、不被接納、不被認同。

那些名為童年的過往,曾讓我每一步都走得很艱難。打好文章送出前,還要再三確認是不是僅有朋友可見,發完之後還會心跳加速,害怕有任何我不樂見的畫面出現。被看見我也擔心,不被看見我也煩心,就這樣反復自我折磨。
大概是觸底反彈某天突然想通了,我開始在想為什麼要活得那麼窩囊?我受夠了活在別人眼光之下,我不管別人怎麼看、怎麼想,只是在旁邊呼吸都能惹人厭,那為何不坦蕩蕩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不管有沒有人認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不再沉默,不再想盡辦法把自己隱藏,不再在乎是否迎合了別人的想法而降低了自己的水平。
有什麼好比較的?一切都是被需要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我願意接納自己的一切,包含我的表達方式。
被否定又怎樣?小時候被否定,因為別人先入為主的覺得小孩不懂事要教,但現在都成年了,我該為自己負責。如果我不說出自己的感受,那就不能怪別人不尊重我,倘若我說出了對方不當一回事,那我又何必在乎對方感受?
還有什麼能比迷失自己更值得恐懼的事?麻木的、索然無味的、沒有熱情的、空洞的生活著,活著懷疑著生存的意義。我要完整的活出自己,成為自己的光。

高敏感使我常常注意到一些細節,能感知到一般人感知不到的事物,或是直覺能讓我預言或是夢使我預見,和多數人不一樣不代表我奇怪或我不好。沒有適合我的路,我就自己開闢一條。我開始和自己的能力妥協,會魔法就會魔法,不需要別人認同或理解,就算別人不能理解或不認同,那也只是因為認知不夠寬廣,無所謂,世界那麼大,我願意相信自己的一切,儘管那是一片未知,我也願意踏進去冒險。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吧!如果覺得自己現在的人生過得不好,不要牽拖環境或過往。如果連死都不怕,為什麼還怕踏出使自己感受不到愛的"舒適圈",奔向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呢?

脫韁吧!
去嘗試、去探索,直到掙脫那些背負在身上,別人或社會賦予的枷鎖。
為自己而活。
❤️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