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自己的失控|你活得太有責任感了,任性一下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善於傾聽者的人們,總是笨拙地嘗試表達

擅長傾聽的人,其實也是需要被傾聽的,但可怕在於,你心中滿腹期待被聽見,但你無法踏入那一步,無法信任誰,能夠理解自己,你害怕已讀不回,你害怕你冒險地投出你的真心,卻被別人無視甚至糟蹋。
我做了一個夢,夢中完成了自己的渴望,夢醒來感受到的是無比的空虛。意識清醒後,焦慮感漸漸退去。
在以前學過一些諮商心理的知識,隱約地有種優越感,面對他人的焦慮,總想要嘗試幫助他。以為自己跨過了多少幽谷,但事實上,當焦慮襲來,我其實也扛不住,只是更能夠保持意識的陪伴自己。
我學會正念、學會用深呼吸抱持清醒。

陪伴著小我,陪他下墜

焦慮的小我就像在幽谷自由落體墜落,而我努力抱持著意識往下攀爬,用自己的力量讓小我慢慢地墜落,緩緩地不要那麼失控,不讓小我走向自我毀滅,讓小我自爆自棄,事後陪伴著小我好好療傷。
我渴望地正是我恐懼的,每一次吸引都誘發我的嚮往,但同時爆發我的恐懼。
我多希望自己是個遲鈍的人,不那麼共感、不那麼高敏,可以不那麼在乎。繞了這麼多圈、迂迴地創作,說真的在幽谷底下其實只藏著很簡單的一點期待。
每一次情緒化後,感嘆著自己的失控,心裡很累,然後在黑暗裡擁抱著自己入睡。不再多想。

接受自己的特質

誠實地長大,是能夠更加同理每一次焦慮的情緒,而更加寬待自己,溫柔看待著自己的失控。
我可以更同理那些深受情緒化而焦慮的朋友,事實上我給不了什麼有幫助,或許你會聽見我的嘆氣笑著說:「人生好難」。
我沒辦法給你什麼建議,我只能傾聽你,陪伴著你,我明白失控的不舒服感,我會靜靜地在你旁邊。然後回家在一個人好好孤獨。

就讓自己失控一下

「不要溫馴地踱入,那夜憂傷」-許悔的詩句,讓我有所感觸,那夜憂傷,那夜孤寂。相較起2018我自己為自己排解而寫的《面對恐懼、探索自我》,這次的恐懼和焦慮並非同一事件,但也是歷史重演,我以為自己已經治療完畢了,我才知道,這就是我,無法逃避的失控。
上一篇用音樂治療我,那這一篇,用著音樂來告訴自己,焦慮沒關係、厭世沒關係,讓那些不理解你的人"Fuck off"、無法完成期待的別人"Fuck off"(這是種情緒勒索)。
*Oh Diane 擁有了別人羨慕的一切。她的憤世嫉俗還是一點都沒有改變,就算她什麼都不缺。對這不公平的世界她有很多的意見,想努力做點貢獻卻發現自己被騙,她需要被安慰 卻選擇一個人喝得爛醉。*
你活得太有責任感了,讓自己任性一點吧。
這是一篇自我對話,沒有想要幫助誰,很自私的文字,但歡迎一起共感。
PEACE 2021.1.30 昆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東西」送給你》月讀心得|有時候不一定是真的想得到,而是看不見自己擁有的平凡有什麼好書中的悄悄話: 於是奇奇和小歐靜靜待在那裡,享受著沒有東西,和一切東西。 奇奇想送禮物給小歐,卻發現小歐什麼都有了,於是奇奇開始思考要送除了「什麼都有」的東西,最後奇奇決定送「沒有東西」給小歐。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09-29
你的小孩有「成就感」嗎?你自己呢?上班有成就感,很好,你很幸運。當年你選讀的科系「正好」有前途,工作內容「正好」適合你發揮,上司也「正好」慧眼識伯樂。但萬一沒有呢? 上學有成就感,很好,你的小孩很幸運。要不就是遺傳了足夠的聰明才智,要不就是身體素質、特定才藝天生有慧根,還要有錢上補習班或才藝班,同時就讀的學校正好有適合發揮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1-06-16
# 26《斜槓青年實踐版》(上):覺得自己不幸嗎?讓你擁有幸福人生的關鍵就在這!你覺得你幸福嗎?你覺得幸福的關鍵是什麼?看是模糊而哲學的問題,這本書給出了答案。想要改變自己不夠好的人生,從這本書開始!讓我們一起來讀《斜槓青年實踐版》!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10-02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有理由的任性,只是寬恕自己。改編自百萬療癒系作家「肆一」的同名暢銷散文《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由由陳妤、曹佑寧、林映唯領銜主演。劇情編排環環相扣「肆一」散文,就如同將這些不算長的文字,一再加長:新增環境、音樂、對白、畫面,成為一部令大多數的人都偶有共鳴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天野由紀
2020-08-29
【人生經驗分享--工作學習】把成就感建立於外在目標的我們,終究有天會迷失自己我們向來習慣,用外在的成功來定義自我的價值,總覺得如果沒有達成外界的期望,自己就會是個魯蛇,所以我今天,要來說一個關於魯蛇的故事。 記得高中時候的A功課還算不錯,一直以來都是班上的第一名,也常常在該組別的全校排名中拿到第一名,但是有一次段考,A的組排名不小心掉了一名。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8-01
【職感人物專訪】堅持於你想擁有的,用餐車走出自己的人生你也曾經有過創業夢嗎?想要開著一台餐車環島旅行去,享受生活體驗不同的風情,但,一切會是這麼美好嗎? 讓我們來聽聽,這位頂著一顆帥氣的光頭,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猶如一位充滿社會歷練的大叔,卻只是個七開頭的年輕小伙子Jacky。他如何靠著身後這台餐車圓夢呢?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