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四,一場傳統文化價值與人權價值理念上的思辨與反思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81124到20190524,6個月,半年的時間。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法律的國家,同時也成為了亞洲婚姻平權的燈塔。
從去年20181124到今天20190524,6個月,半年的時間,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法律的國家,同時也成為了亞洲婚姻平權的燈塔。
我從來沒有預料到我會花那麼多的時間與心力在這個議題上,從去年1124公投時我向同學們與老師們的宣傳,到最近針對許多近年來對於同性戀者誤解的闡述與解釋。
在這段時光中,支持LGBT+團體的人們一直承受著很大的社會壓力,畢竟1124的公投還是對台灣社會造成撕裂性的傷。而且反同方的勢力大到超乎我的想像,所以這一路為LGBT+族群們表達支持的時候,走在路上,我仍舊會感受到一些人們所投射的異樣眼光,當然,也有一些人們所投射的眼神是善意、支持的(但畢竟是少數)。
在這一路走來的路上,有的人支持,有的人反對,而她/他們對於婚姻平權的觀點與言語,多多少少對我造成了影響。在學校,依然有著截然不同的聲音,像是上學期的家政老師就非常清楚且公開的在課堂上表明她對於同性戀者的反感與厭惡,但我的公民老師也非常清楚地表達她對於同性婚姻的支持。這2位老師對於同性戀者或同性婚姻的價值觀與原因論述都幫助我補強了我對於同性婚姻的論述。我覺得,我們除了聽聽與自己意見相同的論述外,也應該要聽聽看與自己價值觀不同的人們是怎麼樣得去看待一件事情,如此一來,才能夠對於社會上的誤解與對立有對症下藥的解決方法。
20190517,立法院三讀通過了《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從直播中看著立法院長敲下議事槌的那一瞬間,我相當的感動與激動,那一天,雖然我無法親自到立法院現場參加活動,但我在學校,我以我的方式表達對於這個法案的支持與對這個議題的關心。或許,很多同學、老師與家長們會認為學生就應該好好讀書,不要去參與政治,但我認為,政治是環繞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我們想要逃避也逃避不了,既然無法逃避又對這個現況感到不滿,那我們為何不更積極的使這個政治環境變得更好呢?大家都很常說台灣的政治很黑暗,是一淌渾水,但這樣我們更應該去積極的參與政治,沒有參與、改變,政治只會更黑暗罷了。
同性婚姻與LGBT+族群權益的爭取,在20190524達到了一個嶄新的里程碑,但這些權益的爭取還沒有結束,除了接下來要努力讓同性婚姻進入民法外,更重要的是努力消除社會上對於LGBT+族群的歧見與歧視。
我們不能夠再繼續以故步自封的態度與駝鳥心態來面對一切正在改變的事與物。
我知道,我今天的立場表態,的確會使我未來的路途走得比預想的坎坷,畢竟以當今台灣社會的氛圍而言,掌權者、在上位者對於「同婚」的立場不盡然是支持的,而這些政治與人權立場上的歧異,可以想像的,有可能會使我在未來找工作時,增添了一項不可知的變數。
這樣論述簡化後,其實就是在考驗我是否願意賭上未來的發展來支持同性婚姻與LGBT+族群。但以我的認知而言,我不認為支持這些理念與人權議題的重要性會小於個人未來的發展以及前途,或許有許多人會不斷地勸阻,希望能夠以保守,不改變的態度來過完這一生,即使她/他們認為這社會有需要改變與進步的地方。
我們的上一個世代與我們這一個世代,整體而言,對於許多議題的立場上的確有所謂的「世代鴻溝」,而且這兩個世代的時間分界點又剛好位於解嚴前後,因此兩個群體對於「人權」、「政治」、「平等」、「多元」……等方面的認知有著極大的不同,也因此,我們這個世代在爭取一些權利時,也常受到上一個世代人民的阻撓與勸阻。
但長遠來看,我們這一個世代也終究會老死,會凋零,到了我們年老時,我們是否能夠以尊重、包容、開放的心態來面對下一個世代對於權利的爭取呢?
世界的脈絡發展到現在,已經不是傳統農耕世代,傳統工業世代,只要穩定有一份工作,就能夠安安穩穩地做到退休。世界的脈動是趨向「新」與「快」,而求新求快的概念在未來一個世紀內大概是不會改變的,因此,現在正存活於這個世界上的人類,必須調整心態,以不同於以往的眼光來看待未來的發展。我們不能夠再繼續以故步自封的態度與駝鳥心態來面對一切正在改變的事與物。
未來,這個世界會怎麼樣改變,人類會如何發展,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精準的預測,也因此,我們應調整看待事物的方式,來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
為臺灣社會的進步與人權價值的維護繼續奮鬥,繼續爭取下去!
一路走來的路上,感謝身邊支持同樣理念的同學、老師與朋友們,未來努力的路上,也希望能夠與你們一起向前走,為臺灣社會的進步與人權價值的維護繼續奮鬥,繼續爭取下去!
這次是一個里程碑,我們仍然要繼續為同性婚姻進入民法做努力,努力成為亞洲平權的燈塔。未來會是一個更加求新求變的世代,食古不化故步自封將會是造成社會無法進步的最原始原因。
寫於二千零一九年五月二十四日
本文收錄於《在漫遊裡失蹤》(陳于揚,2020.09,ISBN:9789574380305,pp. 95-100)
3會員
8內容數
性別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五二、輕躁,歡迎光臨持續好幾日的高溫,讓我感覺到身體的能量蓄勢待發。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我就要敞開雙臂擁抱我的輕躁。比起憂鬱,我喜歡輕躁時的我,很天馬行空、不拘小節。 最重要的就是,我不太在意别人的眼光,這是鬱期的我很需要卻缺乏的能力,我希望我不要將旁人標準變成對自己的苛求,那樣只會產生許多無力感。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6-15
二五二:「陽明證」,其人善忘者,必有蓄血,所以然者,本有久瘀之血,故令善忘;矢雖鞕,大便反易,其色必黑,宜...二五二:「陽明證」,其人善忘者,必有蓄血,所以然者,本有久瘀之血,故令善忘;矢雖鞕,大便反易,其色必黑,宜「抵當湯」下之。 「陽明證,其人善忘者,必有蓄血」,陽明病患者,常常東西記不清楚,剛剛講的可能馬上忘了,最近的事都忘了,可是很久以前的事會記得,蓄血就是身體裡面有瘀血,「所以然者,本有久瘀之血
avatar
鮪魚肚
2023-10-07
一個傳統市場讓你了解市場學(2)- 經營策略上一篇談客戶層定位,在這個市場裡,蔬菜攤位有20多攤,如何在這20多攤裡存活,那就要看每一個攤販的經營策略了。
Thumbnail
avatar
Tom Cat
2023-08-24
一個傳統市場讓你了解市場學(1) - 客戶層定位2年前換了一個傳統市場買菜 ,想不到在這個菜場裡看到過去在市場學裏學到的東西,今天就來講客戶層次定位給大家聽。 
Thumbnail
avatar
Tom Cat
2023-08-18
五二〇農民運動1980年代,農民面對結構性的困境,多次向地方政府與主管機關陳情未果,雲林農權會於是提出七項農業政策改革方針,宣布將在5月20日舉辦請願遊行,希望向立法院及國民黨表達訴求,並呼籲各地農權會予以聲援。
avatar
代誌無解決,正義無可能
2023-08-10
2022想辦一場心目中的婚禮嗎?推薦新北婚紗工作室-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突破傳統框架之美好婚禮紀錄,全台最佳之婚紗店新北婚紗工作室-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團隊全台皆有服務,團隊有滿滿活力熱情和上百場婚禮拍攝及婚秘造型經驗,本篇將帶您更加認識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讓您從婚紗禮服到婚禮紀錄都無須擔心之首選婚紗店。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11-08
五二:太陽病,脈浮緊,發熱,身無汗,自衄者愈。十四歲以下的兒童因為是純陽之體,本身陽氣很旺,如果有流鼻血,不用太緊張,不需要治療。 溫度因衄血而降低,故中醫謂之「紅汗」。故多血家之有腦充血象徵者,不但無害,反而有益。「內經」曰:有奪血者無汗,奪汗者無血,就是平常容易流鼻血的都不會有汗的,還有平常流汗很多的人,就不會流鼻血。
avatar
鮪魚肚
2022-08-06
生祥樂隊 2022 臨暗 拾伍+貳週年紀念演唱會 發佈記者會 以十五年為紀,為過去發行的作品舉辦紀念演唱會,已經是生祥樂隊的定番活動,這回終於輪到《臨暗》,雖然受疫情影響成了十五加二週年,但主辦單位也端出了誠意十足的方案,回饋苦苦等待的樂迷們⋯⋯
Thumbnail
avatar
Bobby_Wen
2021-12-23
2-2 一場傳統戰爭Juliet: 也許通通電話也是好的。由興奮的聲音可以獲知,遠遠的那頭有著想念自己的人,這樣就比較不寂寞,比較堅強些。 我關心你隻身在臺南奮鬥的一切,這是一場傳統戰爭,對於你這位堅持理想的鬥士,我衷心敬佩,並且全力支援。等你回來,車站若沒有歡呼的群眾,卻也有一對熱切的眼神迎你。路上要沒漫天的鮮花,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1-07
05/20電子報:五二零應該充滿愛newsletter 05/20 on 520 filled with love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希望今天各位都平安,昨天我從學校回來的路上 (回家;這一集的斐夷所思20210518_EP03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