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城市觀後感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ㄉㄨㄟ我騎上ㄏㄞ不ㄐㄨ
ㄔㄥㄑ 之前一直聽說這是一部台灣人必看的電影,講述了關於很多族群認同相關的議題,展現當代臺灣人對於種族認同的景況,以及二二八時期發生的狀況。但我對侯孝賢在實際電影是如何呈現這件事情是沒有概念的,在之前看過他的作品中如多桑跟少年欸安娜,用遠景描述整個時代背景跟資訊紀錄,所以很期待這一次數位4K版的播映。
電影一開始,林家大哥孩子出生,以及八斗子的寬美跟到九份一起生活,,寬美被轎夫抬上轎子所走的山路,待到的海景就是深澳灣往外看,外頭的海景就是基隆嶼所在位置,這是現在住在基隆的我極其熟悉的場景,又發現現場的人都是基隆本地人,同時看這一部本地電影感覺頗妙。
侯孝賢用遠景拍劇情片會有一種狀態,就是形似紀錄片,彷彿一種自然現象被觀測一樣,他用這種方式描述本省與外省相互仇視,但又紀錄主角的攝像館關係圈的朋友們同時有外省本省生活,還共同歡唱北京話的流浪三部曲,呈現一般民眾跟國族情感激烈的那群人是不同的情景;也有不同族群在裡頭,比如主角松勇飾演的大哥的部下就有溫州人,高捷飾演的二哥小弟是廣東人,賭博的對象又有上海人,呈現了各種族群都共同生活著的台灣。
我還注意到了這部片使用的另外一個事物,就是戲曲跟民俗慶典,不管是背景音樂還是畫面也有帶到,戲曲跟一般民眾的生活也緊密結合,也因為不同族群的關係聽的戲曲也不一樣,上海人賭博時請女伶唱的是江南小曲,在九份演的是北管戲,主角在聽得見時還在學校模仿旦角身段,舞龍舞獅代表過年,這些都是畫面很清楚的符號,同時也記錄了這些民間事物,因為這些場景跟如今台灣普羅大眾的生活樣態差距很大。
我其實已經不再
    2會員
    56內容數
    2020上天透過武漢肺炎降罪給人類,希望藉由祭拜祈求地官大帝赦免人類的罪,也同時赦免還留在基隆的老大公、好兄弟們生前的罪孽,以超度祂們殘留在人世間的苦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