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語認真聽】不用提醒我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孩子"不主動"洗手這件事,
我傷透腦筋,
每每三請四催,
回家拖鞋後洗手~,
上完廁所後洗手~,
吃飯之前要洗手~,
我的目的是"提醒"孩子要記得做這些事,
日常順口的提醒,
我自以為的貼心,
卻不曾想這對孩子來說,
是壓力、是否認他的能力。
上週某天早晨,
我跟小紳士開開心心一同起床,
卻在吃早餐前,為了尿尿洗手這件事而有了衝突,
我:嗯~吃小饅頭要用什麼吃?
小紳士:手~
我:嗯!那你記得要做什麼嗎?
小紳士:洗手(乖乖去洗手)
看著一邊洗手一邊扭腰擺臀,
明顯在忍尿的小紳士...
我忍不住說:你要不要先尿尿,尿完再洗,不然等一下還要再洗一次喔
小紳士:我不想尿,
我:好喔。(OS:我忍)
果不其然,
小紳士洗完手後突然說:我要尿尿!
當他俐落地尿完尿,
歡快地穿上褲子,
正往客廳方向才踏出兩步時,
我出聲:等等~,尿尿完要洗手喔!
小紳士轉身,臉帶委屈說:我剛剛洗過了,
我:媽媽知道你洗過了,但你剛剛有尿尿,尿完也要洗手阿,
小紳士:我不想洗!
我:但你等等要吃小饅頭阿
小紳士:我有洗過了,我不想洗!(眼眶泛淚,出現跺腳動作,反覆說我不想洗)
此時的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也不想增加衝突的力度,
於是我先停下,
看了一下手錶確定我還有時間可以等待他,
快速地使用儀婷老師的"內線法"自我對話,
內--現在我的時間是足夠的嗎? YES
現在我願意花時間陪伴他嗎? YES
線--這個手不洗會影響到我嗎? YES
這個手不洗影響到我什麼? 我會很擔心
這個手不洗的後果會是誰承擔? 孩子
法--表達愛,連結孩子。
自我對話到這邊,
我發現原來自己不斷提醒孩子去洗手,
是因為我的擔憂,
但孩子需要承受我的這份擔憂嗎?
答案是不需要。
那我願意放寬標準嗎?
我願意試試。
於是我說:你不想洗,是因為你已經洗過了對嗎?
小紳士:對,我洗過了!
我:嗯,媽媽知道了,不過我看見你洗完手後,有尿尿對嗎?
小紳士含淚點頭,
我:嗯,那你知道尿尿完之後要做什麼呢?
小紳士:洗手。
其實孩子都知道要洗手,
但偶爾就是不去,
而我也發現我的對話在"行為"上打轉,
於是告訴自己,
若要連結孩子,
請先試著好奇孩子的感受。
我:你知道尿尿完要洗手,但我剛剛聽見你說好多次不要洗,你很緊張嗎?
小紳士點頭:嗯!
我:媽媽一直提醒你,你很緊張啊......你不希望媽媽一直提醒你,是嗎?
小紳士點頭,
我:原來是這樣!媽媽了解了,
媽媽會想提醒你,是因為媽媽擔心你會把細菌吃下去,然後肚子痛,
看到你肚子痛,媽媽會心疼你。
小紳士專注地看著我。
我:但你不想要媽媽提醒,想自己去洗手,對嗎?
小紳士:對!
我:好,現在媽媽知道你會自己去洗,我就不會一直提醒你,你要嗎?
小紳士:要!......那媽媽我想抱抱洗(手)
我:好哇!
母子倆愉快地洗完手後,
我仍有提醒小紳士,
媽媽會練習不一直提醒,
但若你真的忘記了~媽媽還是會提醒你喔=)
小紳士點點頭說好!
終於知道孩子在家,
不願意主動去洗手的原因,
我的心情好愉悅。
原來...是我忘了孩子又長大了,
有些事情不需要一再提醒,
說多了反而變成干擾,
變成否定孩子的能力。
這次對話之後,
回家拖鞋後、上完廁所後、吃飯之前,
我都不出聲提醒,
只默默觀察小紳士,
發現原本10次有8次拒絕洗手,
現在有7次會自己主動去,
甚至呼喚我去看他洗手,
當我發現他忘了洗,
我只問他:嗯~~寶貝,你需要媽媽提醒你嗎?
小紳士就會笑笑地跑去完成他的任務,
然後跑來炫耀他洗得很~香!
也許洗手這件事,
對之前的他來說是個壓力,
但膫解過後,
就變成我跟孩子之間連結的記憶點。
洗手也變得愉悅了。
#小紳士他媽的歡樂日常
#童言童語認真聽
#內在穩定是個修練
#內線法運用































































































































































































































































小紳士他媽的歡樂日常
小紳士他媽的歡樂日常
從一開始懵懵懂懂的亂養小孩,到後面為了好好做個榜樣,而開啟摸索之路的薩提爾媽媽,是我給自己的標籤,也是我要前往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