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創作|當越來越多人選擇躺平,我們應該怎麼面對?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什麼是躺平?

「躺平」是一個近年來在中國流行起來的詞彙,指的是放棄不斷追求升遷、高收入的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年輕人對社會現狀的不滿和對傳統人生價值觀的反思。在現代社會,躺平被解讀為一種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的轉變,並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關注和討論。
自從看到2022年的代表字「Goblin Mode」,在台灣社會上流傳已久的躺平話題再度掀起熱潮。雖然哥布林在這裡並不和躺平完全劃上等號,但是想要放縱、拒絕社會規範或期待的態度是一樣的。
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躺平是怎麼發生的?

躺平現象興起的背景和原因很複雜。從經濟層面來看,房價高、就業競爭激烈、薪資不高等都是影響年輕人的因素。此外,教育體制也有問題,高考制度讓很多人感到壓力,而且很多人發現,自己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和社會需求不匹配。社會也存在著激烈的競爭和壓力,很多人感到自己的價值和貢獻無法被認可,這些因素都讓年輕人感到挫敗和失望,進而選擇躺平。
總的來說,躺平現象的出現是由多種因素結合產生的,它是年輕人對於現實社會的壓力和挑戰所做出的一種反應。

讓我們把目光放回台灣

在台灣最被大家討論的三個話題,分別是交通事故、高房價和低薪。這三個話題是每年的熱門話題,從來沒有冷門過。
近期看到了許多的分享,像是Men's Game 玩物誌最近提到了很多關於房子的議題,臉書粉專峰言峰語和立法委員邱顯智近來發了許多關於台灣地主制度的文章。這些都會讓人開始反思,自己所在的這個社會真實上是什麼樣子,也帶來了滿滿的無力感。
-
我問ChatGPT,對於台灣的高房價和低薪,它是怎麼想的,這是它的回答。

關於高房價

首先,台灣的高房價與土地供應有關。在台灣,由於土地供應有限,尤其是在城市中心地段更是如此。加上政府在土地用途管制上的限制,導致土地供應不足,而房價卻不斷上漲。此外,土地開發的繁複程序,例如徵收、規劃、開發等流程,也增加了建商的成本,進而影響房價的高低。
其次,台灣的高房價也與貨幣政策有關。在過去,由於央行長期實行低利率政策,加上資金過度活躍,導致房價大幅上漲。此外,不少人把房地產當成投資工具,進一步加速了房價上漲的速度。即便是現在,台灣的利率仍維持在低水平,這也間接影響了房價的上漲。
再者,台灣的高房價也與人口結構有關。隨著國內人口老化的趨勢,人口流動逐漸轉向都市,尤其是北部地區。由於台灣的北部地區有著豐富的經濟活動,吸引了大量人口湧入,進而形成了房價上漲的局面。此外,台灣的人口密度高,導致土地資源有限,進一步影響了房價的高低。

關於低薪

在台灣,低薪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雖然台灣的經濟發展已經取得了相當大的成就,但是許多人的薪水卻依然無法滿足基本的生活需求。這個問題影響著許多人的生活品質和未來發展。
首先,低薪問題與台灣的勞動市場結構有關。在台灣,很多公司都採用低薪策略,以保持競爭力和降低成本。這樣的做法雖然能夠維持企業的生存和發展,但同時也使得勞動者的薪水處於低水平。此外,台灣的勞動市場缺乏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這也限制了人們的薪資水。
其次,低薪問題與台灣的教育體系和職業培訓有關。在台灣,教育體系仍然注重於學術知識的灌輸,而缺乏實際的職業技能培訓。這使得許多年輕人難以進入高薪職業,而只能接受低薪工作。同時,許多企業也缺乏對員工的職業培訓,這限制了員工的技能和薪資發展。
最後,低薪問題也與政策相關。政府應該針對低薪問題制定相應的政策,鼓勵企業提高員工的薪資待遇,增加勞動力市場的供給。此外,政府也應該加強職業培訓和技能提升,使得勞動者能夠掌握更多的技能,提高其市場競爭力,進而獲得更高的薪資。

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ChatGPT在寫文章上,我問了ChatGPT幾個問題,它給了我差強人意的答案,還會附上錯誤的資料。於是我照著ChatGPT 指令大全的建議,換了一個問法。
請針對XXX這個主題生成一篇文章。
換了一個問法之後,ChatGPT的回答明顯好上一些,但還是很籠統,像是在繞圈圈。我認為ChatGPT要能夠實際幫上文章寫作,還有許多空間可以進步,也或許還有更好的問法吧!
-
而關於躺平,幾天前在大人的Small Talk上聽到一個觀點我很認同,EP337的標題是這樣的:「躺平很可能是個理性的決定,但你不覺得這樣的人生很無聊嗎?
看到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看到怎麼努力都賺不到的房價,或許我們選擇躺平是一件很理性的事。但是,一旦選擇躺平之後,我們不就放棄自己在未來的可能性?這樣未免也太可惜了!
即使未來再辛苦,再絕望,我認為不服輸、努力去突破的這段過程,才是最珍貴的!
*本篇文章有9成皆為ChatGPT所做。
這個專題收集所有和方格子有關的內容。
我是托馬斯,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用愛心和留言支持我!
謝謝您的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