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6-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惜,代表珍惜、愛惜,是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惜字中藏著「昔」和「心」,代表我們要用心珍惜過往的一切,不論是令我們跌倒的坑洞,或是曾經遺憾的回憶,又或是熱淚盈眶的感動,都是造就我獨一無二的因素。過往的傷疤使我學到教訓,成長茁壯。母親的溫柔,給予我最溫暖的避風港與支柱;父親的道理,帶領我以客觀的角度欣賞世界;姐姐的開朗,為我的童年增添色彩。成長過程中的跌跌撞撞,讓我逐漸領悟「惜」的意義,懂得珍惜所有。
惜,也讓我學習看見他人的優點。曾經不成熟的我,忽略他人的優點,卻對其缺點無限放大並埋怨之。然而,一位說話直爽的朋友點醒了我。他說:「每個人都有優點,不能只執著於缺點,我們應該多發現並欣賞別人的長處。」自此之後,我學習觀察、珍惜他人的好,用真誠的心待人,從別人身上找到值得學習的價值。
惜,不僅是要珍惜一路以來的經驗與回憶,更要懂得看見、欣賞他人的美好,學習以溫柔的眼光看待事實。惜,是我成長過程中所領悟的意義,也是我能終身奉行的一個字。(吳*)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看著廣告上,不論女主角多麼的無理取鬧,對著男主角咆哮,而男方只是默默的喝著紅茶,令人莞爾。男主角那穩重不被外在事物影響的精神立刻引起廣大迴響,手中的那杯紅茶也成為暢銷商品。而讓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那淡定的「淡」字。
人生路上難免遇到許多挫折,而時間總是面無表情的維持它一貫的步調不停走著,不管那些失敗的經驗是多麼的痛徹心扉,不好的回憶宛如夢魘般揮之不去,唯一不被過去所牽絆的方法就是讓心情恢復最冷靜的頻率,保持淡定的心情。大悲,不能用大喜來彌補,就像受傷,要讓傷口結痂才能復原,而不是打一劑嗎啡,當下彷彿在天堂,藥效退了卻覺得更加難受。淡,能夠稀釋悲傷,能沖淡過度亢奮的心情,讓自己能保持最穩定的步伐走下去。
古人又何嘗不喜歡淡定的生活?陶淵明,愛好田園生活,為了能過平淡的日子,寧可捨棄功名利祿,也不願犧牲他賞菊、耕田的樸實生活。顏回,一簞食、一瓢飲,以簡樸的生活,樹立他高尚的人格。而蘇軾,面對貶謫人生,卻仍不改他樂觀性格,只見他淡然一笑,豪氣的說:「一簑煙雨任平生!」
我啜飲了一口茶,淡淡回甘的感覺,讓我有種遠離塵囂,置身山林的飄然之感,或許就是因為茶的這種魅力,才讓古人也特別愛喝茶吧。曾經,覺得青春就是該浪費在令人瘋狂、著迷的事物上,然而一次次的重口味體驗,膩了,也倦了。總以為年少就該輕狂,驀然回首,才發現淡定,才是開啟人生下一階段的鑰匙。
或許只有淡定,才能讓自己不在事業高峰處得意忘形而摔得粉身碎骨;不在自己跌入深淵中越陷越深永無翻身之日。淡定,才是我一輩子最該擁有的態度,淡,也正是我終身奉行的一個字。(尤*芸)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大腦,是一個人的主宰,裡頭錯縱的千千萬萬條神經,每分每秒都在運作著:有時得應付如潮水般襲捲而至的繁複資訊,有時卻只是空蕩寂寥,自個兒發楞著。然而,必定得經過「思」,方能將五花八門的想法統整,加以吸收,最終對外作出決定。
一個人的生活中若缺了思考,那就好比一個無法自主的軀體,各式各樣的想法都被禁錮在外界,取得不了聯繫,更作不出任何的抉擇,甚至連食物是否已過期,能不能食用,若非經過思考就伸手張口的吞下,後果想必是不堪設想。
思考,似鐵閘門,能適時地開放各類天馬行空的點子流竄,這是人類欣欣向榮發展的墊腳石,有了思考,並著手於發明,於是,手機、電腦、飛機……等等便從思緒的搖籃中付諸行動,伴隨世人喝采的光耀誕生了。然而,鐵閘門也有重重落下的時候,害人的念頭、敗壞的價值觀,都在門前加以阻擋,面對這道藩籬,瞬間萌生的惡意、齜牙裂嘴的怒吼漸漸平息。
另一層面,思考也是過濾各項抉擇最佳的步驟,它不僅能逼退不恰當的念頭,數次的思考更能夠幫助我們做出最良好的決定。古人云:「三思而後行。」正是思考重要性的最佳佐證。若是一味選擇看似完美的選項,而忘了思考其中隱藏利弊衡量,後悔的魔爪可能會在那不起眼的一隅,悄悄逼近。
「人的一生,只將大腦的功能發揮了百分之三。」曾有研究報告如此指出,而那剩餘的百分之九十七,豈不是個驚人的數字用來棒喝世人思考的重要性?思考無疑是人類靈魂的中樞,少了思考,再多的行動也只是枉然,甚至落得必須費九牛二虎之力收拾殘局的窘境。
若要舉例一個能終身奉行的字,在數以萬計的詞海中,我會毫不猶豫的揀選「思」,有了思考,靈魂得以運作,行動得以落實,後悔不會搗亂,更能為人類無垠未來的福祉點起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楊*)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人風格,有自己的喜好、習慣,因此在目標和想法上總會有些差異。不同於大家給自己奉行一字是有關勸勉、寬恕、認真……等等向上或大愛的字彙,我給我自己能終身奉行的一個字是「放」。
「放」這個字可以有很多含義,而我給自己的「放」有三個意思。
首先,第一個「放」的含義是「放下」,放下不順心的事,才能把快樂找回來,以前,我的脾氣不好,很容易生氣,別人的三言兩語就能讓我暴跳如雷,所以我常臭著一張臉,心裡總盤算著要如何完美的報復別人。當時,班上有個人臉上總掛著笑臉,別人欺負他也不生氣,還是一樣快樂,那時我才漸漸意識到放下的重要,慢慢改進自己。即使我還是會生氣,但我也學會放下不愉快,找回快樂的自己。
第二個「放」是「開放」,放開自己的心胸,開放自己的視野。在一個閒暇的下午,我抱著好玩、嘗試的心用國外交友軟體跟外國人聊天,沒想到卻因此交到了幾個與我興趣相同的外國朋友,在與他們的交流中,我了解了一些他們的文化,學到了一些外語,也有了可貴的友誼。要不是「開放」,我不會有這麼多收穫。
最後一個「放」是「放手一搏」,在各種競賽中放手一搏,展現最佳的自己。在幾次的競賽中,我發覺到緊張總會影響到我們選手的最佳狀態,但這又是無可避免的。於是在上場前,我會對自己喊聲「加油!」增加自己的氣勢,然後在心裡想著「比完就過了,放手一搏,就一次而已!」安慰、加強自己的信心壓過害怕和緊張,在場上做到好的發揮。
每個人的目標不同,想法也不同,給自己終身奉行的字或句也不一樣,而我給自己終身奉行的字是「放」,放下、開放、放手一搏,在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徹底發揮自己的潛力。(邱*蓁)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