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見聞|該努力嗎?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odcast分享
#大人的small talk
聽到這一集頗有感觸。
當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極不確定的未來,及時行樂甚至直接躺平,反倒是一個理性且效益高的人生策略?那我們到底該不該努力?—節錄至大人學small talk
大人的small talk
身為老師,最常掛嘴邊的一句話大概就是叮嚀孩子們:要努力讀書啊!但努力一定會有成果嗎?身為大人要怎麼跟孩子們說:孩子啊,其實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今年我的導師班就要畢業了,距離大學統測也只剩下兩個月的時間,我不是會一直盯著唸著學生有沒有讀書的導師,我把自己定位在陪伴的角色,當你們有壓力需要找人聊聊的時候我就會在的角色。在他們升高三的時候,我曾對他們說過:這一年或許會辛苦,但這個辛苦是為了你自己,不是為了老師也不是為了爸媽,這是你們可以為自己努力的階段,當然努力不一定能換來你理想的結果,有時現實確實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但努力過後不管得到什麼結果,你都能拍拍胸脯的對自己說:我已經努力過了也盡力了!而不希望你們是換來一句悔不當初。
躺平當然很舒服,但同時也失去了許多為自己爭取機會的籌碼。有時成功更不是看一時成績的。教學現場許多的例子都是國中會考考差而來到我們學校的學生,但因為有過一次考差的經驗,高中三年決定認真準備,最後考上國立科大的學生。有時在努力的過程中多少會摔倒,別因為摔倒而決定不站起來了,因為往往長時間累積而來的力量反而更加驚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