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引導師寫給畢業生的三個小提醒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工作感覺沒什麼進展,雜事又一直處理不完,沒什麼時間好好寫文章。正好有些東西要寫給學生,在思考過程中覺得有大人應該也適用,在此跟各位分享。

1.萬事都要為自己打算

有些同學,在上一波社區營造跟這一波地方創生中接觸了一些鄉下在地的工作。這些工作裡常常需要理解當地需求,提些新奇有趣的企劃來解決在地問題,當然跟當地區民溝通的過程裡可能也不是事事順利。
這當中牽扯到複雜的權利關係跟立場問題,地方對政府、對企業、對大學立場態度都不一樣,不管站在什麼立場跟地方尋求合作都是荊棘之路。
但在提案跟思考地方問題之前,永遠不要忘記要為自己而活。自己為什麼要到地方?從事這些工作是因為自己喜歡哪一部分?想培養什麼能力?畢業或專案結束後能透過這段資歷找到什麼工作?連結到怎樣的未來?站在專案、組織、社會等等宏觀角度來討論問題之前,別忘了常常想想自己。
組織跟群體的引力很強,而人心很脆弱,自己的人生要往哪裡去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功課。
雖然在人生大部分的時間裡,我們都是組織、計畫、團體裡的配角,要燃燒自己讓萬事流轉,但自己的人生就只有自己是主角。
成年人的生涯規劃亦同。
我們汲汲營營,為了家庭、為了公司、為了所屬的組織流血流汗,常常瞎忙一陣,可能忙到忘了自己到底活著是要賺錢、要為家庭奉獻、還是為了證明自己很強、證明自己存在,尤其在往上爬的過程中,人常常會忘了看看自己,好好陪伴自己的心情。
全力衝刺之虞多用點心在自己身上,我覺得是每個年紀的人都該做的事。

2.說到做到,做不到也要有交代

有人開口一言九鼎,有人則是輕如鴻毛,做不到的事就不要答應,包括客套話。
這點我想連很多大人都做不到...大家一起努力吧!

3.永遠不要覺得自己會了

接觸了台日政策這圈以後,我認識了一些大學老師。每個大學老師都有自己的專業領域。
有一次跟某個老師講到我要去上工作坊應用的時候,對方說「那個我會了啦,你不是也會嗎?」我聽到這句,也平心跟他分享自己的想法。幾年前我也常覺得有些東西很簡單,會覺得「我已經會了」「我很熟了」。不過實際上過其他老師的課,或參加業界其他大師的活動,就會發現自己差得遠。或是同一件事,別的老師詮釋的就是比我厲害。
每一門學問、每一種技術,都有無數的想法跟應用方式,就像功夫,可以防身、可以殺人、也可以強身健體,裡面有無數流派、無數應用。在我接觸的技術裡尤其是工作坊引導,真的永遠學不完,學不會,感覺可以學一輩子。
勤學跟好奇,也是保持自己心情年輕的秘訣,活到老學到老,不用太早加入擺老會,退伍以後大家記得擺老會也可以一起退會了。心態上的老,真的很要不得。
“覺得自己已經會了”這件事不是指傲慢,而是對求知慾開始枯竭的跡象,偶爾去聽聽自己熟悉領域的講座或是課程,搞不好會耳目一新。
    8.8K會員
    210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