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個世界拼命尋找存在感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五名喔,那個ooo有前三嗎?」
「第二名,那第一名是不是ooo」
「在班上第一名,可是在升學組的排名還是在後半啊」
「畫這個有什麼用,又不能當飯吃」
「你畫的還沒有你弟好」
以上是我國中時很常聽到的來自媽媽的話。當時只覺得讀書很痛苦,我雖然不是一個會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學生,但上課認真聽講、努力作筆記,國三時每天晚自習到9~10點,一周六天都在上課,考前讀書讀到半夜3點,然而這些努力得到的名次都不理想,所以一度讀到想要把書燒了,最後基測只考了一次,成績不差但也沒到非常好,像是班上前五的感覺,然後因緣際會下選擇五專就讀,那時我媽媽像是已經放棄我可以讀好書一般,沒有什麼意見,只要求我要讀英文科系,因為她認為學英文才有用。
五專畢業後考二技,二技畢業後我就迷茫了,要做什麼工作?外語系大部分會是從商或翻譯類,但都不適合自己,找了幾個月行政相關工作也沒有機會,迷路到最後還去買書考公職,靠自己讀書臨時抱佛腳的結果就是落空,那時候才第一次想我有什麼技能?而且是不討厭做的事。
思考的結果是網頁設計,因為國中畢業的那年暑假架了鋼之鍊金術師的粉絲網站,後來二技時還成為系網的維護工讀生,雖然履歷不算漂亮還不是設計本科系,但終於成功錄取進了一個新發展的設計公司,結束了幾個月的自我懷疑,所以至今還是很感謝當初面試並錄取我的老闆。
有了穩定的工作後,我想人生就這樣了吧,每天上班下班,公司有任務盡力學習克服,休息時間看看動漫、畫畫圖、發發呆,雖然媽媽還是會常講他朋友兒子月收12萬,給他媽媽包多少紅包,而我只能拿這麼一點,但也不能怎麼樣,就這麼過了8年多,在30歲時突然覺得這樣下去可能會很糟糕。
公司壯大後我設計能力的不足就越來越明顯,也越來越疲勞,即便主管對我的能力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肯定,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媽媽的關係,總之我無法吸取別人對我的稱讚,加上社群網路的影響,看到許多年輕有為的人,讓我很焦慮。經過一些嘗試後,感覺設計這條路已將我燃燒殆盡。
回想這些過去,腦中就會浮出一個疑問:我為什麼會活在這個世界上?出身後面對的是無窮盡的經濟焦慮,我的所作所為好像也得不到肯定,難道人出生就是為了讀好書、找個工作,然後煩惱收入夠不夠支出?感覺好像只是來受苦,這世界沒有我也無所謂。
那麼我為什麼存在?
試想自己期望的樣子,而不是別人期待的樣子。自己期望的樣子,過去在那方面應該是有受到肯定、也就是有被看見的,看過一些聲優介紹的影片,有幾位聲優會選擇這條路是因為聲音被肯定,那麼我自己呢?現在還只有模糊的答案,畢竟身邊有個會把我全盤否定的人,試著忽視掉那些雜音,去多接觸世界、與人連結吧,然後提升能力,讓自己認識到自己。
ㄚ玫
ㄚ玫
喜歡創作、旅行和二次元。人生到了30才發現很多事沒做,這裡想記錄學習心得及生活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