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用「閒聊」改變人生

2021/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下午上了大人學的「第一次閒聊就上手的系統化做法」的線上直播課程,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線上課程,上完後對於閒聊這件事有些改觀。
上篇說到我是網頁設計師,而現在在公司的工作是不必對客戶的,只要專心跟專案了解客戶的需求,然後設計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網站就好,剩下的溝通都由專案和客服處理,但是我覺得這樣會有個問題,畢竟是專案代為轉達,我沒有辦法完全了解客戶喜好,客戶的稱讚對我來說也不直接,所以想要改變作法,與客戶接觸,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挑戰,因為我是一個容易受他人情緒影響的人,所以很害怕跟陌生人講話,也很擔心自己接不上話,讓對談中斷,為了讓自己能夠進步,在看到大人學有這門課時,就報名參加了。
講師Bryan先講了「閒聊」可以帶來的效益與重要性,還有為什麼不敢閒聊的原因,加上後面舉的幾個可以用來當閒聊話題的例子,我才發現,或許自己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不擅長閒聊,閒聊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Bryan說:閒聊就像是第二外語,沒有學習沒有練習當然不會,就像你不會立陶宛語一樣,沒有什麼,多練練就好;人家常說學語言就是要多講,講錯了改正,閒聊也是一樣的。
閒聊的話題,最簡單的就是從食衣住行育樂開始,平時也可以多涉及一些領域,不用專精,在跟人聊天時就可能可以變成話題的來源,多多跟人聊天,也會發現自己哪個領域沒碰過,再去補充知識,下一次可能就可以派上用場。
回到我自己的問題,Bryan一開始就說了:如果一個人幾十年來只看東○幼幼台,那麼他的視野就會很狹窄,而一直沒有跟不同的人閒聊,那就像是一直沒轉到別的頻道一樣。這真是我的痛點,在公司裡,我有幸與主管甚至是老闆聊過天,不同的人會因為他所在的位置、人生經歷等等而有不同的看法,如果我能更主動點,或許就能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的東西。
大人學的精神「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上了這門課後,掌握了一些閒聊的技巧,剩下的就是提起勇氣,去實踐去練習它,期待自己能夠有所改變。
ㄚ玫
ㄚ玫
喜歡創作、旅行和二次元。人生到了30才發現很多事沒做,這裡想記錄學習心得及生活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