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與差異性:AI機器人無法取代的價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趕上機器人的潮流了嗎?」
「最新使用AI機器人的方法、必學!」
這個起手式有沒有很熟悉?(下標題職業病😅)
今天我並沒有要分享怎麼使用AI機器人,雖然我用了一陣子發現它真的太方便到讓我懷疑人腦是否要集體退化了🥲。
///
昨天晚上在和一位朋友聊天,當我們聊到AI能不能取代我們專業能力的時候,馬上測試一下,詢問機器人關於我們的專業能力的問題。
結果發現,機器人的確可以蒐集出步驟,但卻少了一點 創意、差異性、情緒反應與彈性。(鬆了一口氣)
AI是個很好用的工具,但過度依賴的結果,就是你的創造力會被扼殺。人類的歷史文化為什麼那麼多元,不就是因為差異性與創造力嗎? (特別提一下,我的學員們都超有創意的,不是自己發明創新服務,就是想出沒聽過的玩法😍)
對於個人創業引導教練來說,行銷技術面的工具與流程,確實容易被取代;但是我的核心能力與天賦--看見別人的優勢與深度引導的溝通技術、創意的發想與快速的訊息整合能力,以及溫暖持續的陪伴,是我認為機器人暫時仍然無法取代的重要價值所在。
也因此,不需要教導學員很花俏複雜的工具與技術,在行銷上,我將整個流程簡化為經過實測的核心觀念與核心工具。因為我總認為,知道「為什麼」要使用這個工具背後的「原因」,比要「用多少」工具更重要。即使已經先濃縮出我認為最精華的方式與心法,我依然會告訴你,這些都是方法、都是工具,最重要的依然還是「你」本身。
我的任務就是幫助學員釐清每個階段的目的是什麼,再去搭配適合自己的工具與技術,同時引導你看見自己的優勢,陪你一起放大它。
至於要用什麼方法呢?只要是你擅長、你喜歡的方式,那就是好方法!
甚至我上週還因為挖掘出學員線下的成功路徑,直接告訴她,先去做她擅長的方法,然後再利用我們前面課程教的流程心法去輔助就好。
所以我有好幾個學員或協助過的朋友,即使社群頁面粉絲數少(甚至還沒建立),但是已經默默獲得新客戶、新的收入,或是新的機會🎉
因為,思路通了,不用經營龐大粉絲也能做生意,
你相信嗎?
就像AI機器人一樣,它可以給你很多建議、很多步驟、很多工具;卻無法代替你思考你是誰、想要什麼、想成為什麼。當你清楚了該怎麼問對問題,工具才能發揮它真正的效益,而不會成為控制捆綁你的框架。
--
(我保證,這篇不是AI幫我寫的😝)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13年創業貸款與創業補助的申請差異【內文摘要】 新創企業在初期發展階段經常面臨資金短缺的問題,這也是政府積極推出多元資金援助計畫的原因。從各項政策性創業貸款,如:青年創業及啟動金(早期稱為青創貸款)、創業鳳凰、台北市青年創業融資貸款,以及很常聽到的政府創業補助,究竟哪個比較好申請?以下本文將為您細說分明
    Thumbnail
    avatar
    艾瑞克
    2024-04-26
    格外農品podcast《格外農品格來聊》 EP5.為什麼要創業?好好上班不行嗎?討論創業與上班族生活的差異錄製podcast真的是蠻有趣的事情,為了讓錄製成本盡量降低,我們直接在辦公室用簡單的設備錄製,再用靈敏的耳朵加上推理,一個一個找出聲音干擾源,像是日光燈、電腦風扇,然後一一排除優化,所以接下來的錄音品質會有明顯的提升了喔!不好意思之前傷害大家耳朵了啦🙇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3-04
    格外農品podcast《格外農品格來聊》 【EP5.為什麼要創業?好好上班不行嗎?討論創業與上班族生活的差異】●時間的分配與自由度:創業者面對的是無休止的工作時間,初期常見每天工作16小時,七天全勤,與想像中的自由大相逕庭。 ●收入的多寡:創業初期收入不穩定,與上班族固定薪水相比,存在較大的金錢焦慮。 ●身心靈的壓力:創業者需面對來自各方的壓力,包括財務、人事及市場競爭,而上班族則相對壓力小。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2-24
    比遠方更遠:走入個人與國族,凝視政治下的創傷與差異,一場起於變革年代的人性之旅比遠方更遠:走入個人與國族,凝視政治下的創傷與差異,一場起於變革年代的人性之旅 Far and Away: How Travel Can Change the World 作者: 安德魯.所羅門  原文作者: Andrew Solomon 譯者: 林凱雄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
    Thumbnail
    avatar
    Minnie CHANG
    2024-01-27
    成為商品開發者/內容創作者與成為「製作廠商」的差異!「創作」與「開發」本身就是比複製貼上的大量生產後端來得有價值。我不是個製作廠商,我是創作者!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10-11
    創意與瘋狂⋯⋯為什麼會這樣呢?都是因為多巴胺!不論你有多自律,你心中的小惡魔應該還是曾經成功說服你做某些事,比如放縱地吃喝玩樂、大買特買,但在享受之後,心裡油然生起的後悔和罪惡感,又讓你發誓下次要建立起鋼鐵般的意志。但當誘惑來臨,意志力再度不堪一擊⋯⋯。為什麼會這樣呢?都是因為多巴胺!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1-06
    ! 創造力素養培訓12.你的點子與別人的要有差異性才能創造競爭力要確認你的點子與別人有差異性,才能創造競爭力。根本的差異性是使用了跟別人不同的結構、材料、製造流程、製造方法、操作方法、運作原理,或產生新的用途。相對的差異性有:讓昂貴變便宜、讓複雜變簡單、讓不便變方便、讓難得變易得、讓耗時變快速。高質、低價、方便三種競爭優勢是相對的,是跟類似事物、競爭產品做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09-11
    用創意與發想來支持危機在開放式對話的實踐裡頭,我們嘗試將這些困難用一種整合的方式進行討論,當危機發生的當下,由當事人、身邊重要他人、專業團隊一同集結討論「現在發生什麼事情了?」「以前曾經發生過嗎?」「過去曾經成功因應的方式有效在哪邊?」「這次無效的原因是什麼?」透過多元聲音的集思廣益,確認討論凝聚計畫的雛形。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2-07-25
    創業、做生意、斜槓、副業,你分得出來嗎? 我的體悟,與3個我看到的關鍵差異前言: 最近在和長輩與夥伴聊天時,剛好都不約而同聊到同一件事。除了去公司當上班族以外,其他的賺錢方式。到底怎麼在創業、做生意、斜槓、副業中歸類? 比如: 1.我有一個蝦皮賣場,但不是全職經營那種。這個算哪種? 2.承1,我從只賣家裡二手,到試著批了一點淘寶貨,開始在賣場賣,是做生意還是創業?
    Thumbnail
    avatar
    Arosli 阿洛思理
    2021-11-17
    讀一論:創意與需求有人說,我不需要創意,我只要平凡生活就好。沒有創意,我們可以好好生活嗎? 有人說我不需要看畢卡索的畫,不需要聽貝多芬的音樂,不需要穿香奈兒的衣服,不需要吃侯布雄的料理...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