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令我們不願直視的惡與真實 - 一本關於醜的歷史書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醜的歷史
作者:安伯托•艾可
心得:
*這篇會稍微嚴肅和沉重一點,不喜歡的人可以上一頁


【基礎心得】


這本書沒有陽光;沒有喜悅;沒有美好結局;沒有浪漫;沒有彩虹;沒有希望。
相反地,它匯聚了所有的黑暗、詭譎、殘酷、腐敗、酷刑、恐懼、醜陋、諷刺、血腥...。

作者引用眾多的詩歌和文學作品,搭配上用心尋找的畫作,呈現出許許多多醜的意境,有些內容甚至赤裸、血腥的令人心頭一顫。我想如同亞里斯多德所認為的,詩歌有時比歷史更能呈現出真實和哲理。


雖然它是一本令人極其不悅的書,但我覺得在這本書裡可以讓人思考一件事:關於自己的人生,我們想要它成為什麼樣子?

會讓我想到這句話的原因,正是因為這本書可以看見非常多的生命的樣態。


有些人終其一生活如草芥;有些人被處以極刑;有些人鄙視別人;有些人不能決定自己的生死;有些人道盡生命的盡頭,殘存的只是腐朽;有些人就算死了也不得好死;有些人生病後面目全非;有些人因面貌不佳受人鄙視;有些人去傷害比自己更脆弱的對象;


我想這本書呈現出的,不全是一昧的詮釋人性的醜態有多糟糕、可怕、駭人聽聞,書中能引發讀者思考的是:醜在人生中蘊含的意義和價值。

人人都有愛美之心,當我們選擇觀看或追求美麗的事物,並崇尚童話故事般的美好世界,有時會讓我們忘記一件事——在我們看不到的角落,仍存有醜惡不堪的黑暗。
或許正因為這樣令我們不忍直視的事物,才恰可讓我們看見真實,採取行動惠及他人,以及感恩此時所擁有的一切。
點亮自己 照亮別人

這也讓我想到著名的塗鴉大師班克西,他嘲諷迪士尼樂園過於美化世界的作品,他租了一塊地仿製建造一個遊樂園,但加入了許多黑暗又現實的元素,使得童話世界展現出不那麼完美又美好的一面。


如果在人類歷史長河中有這麼多的痛苦與醜陋,那麼此時此刻的我們自己,又希望擁有一個什麼樣的結局呢?我們為了迎向這樣的結局,是否做足了充分的努力和準備?

無論是胸懷大志,希望大展鴻圖之人;抑或是平平淡淡、健健康康、無所追求的人生,只要它是自己所嚮往的未來,我想都是一種很好的結局。

最後我想提一下閱讀這本書的建議,因為它的圖像真的不會有任何馬賽克的部分,包含赤裸跟血腥,如果會害怕的人,還是盡可能避免閱覽本書比較好,容易讓人心神不寧。

除此之外,這本書真的是蠻厚的,書的尺寸也偏大,字體偏小和多,讀者要整本看完真的需要很有耐心,更別提作者和翻譯這本書的譯者們,肯定是花了非常多的心力才統整出這樣一本書,真的蠻感謝這些人的努力。


反思的問題:


(1)你看完這段有什麼感受?

本篇沒有【進階心得】、書句摘抄的部分
*【基礎心得】是我挑選書中的小議題進行短篇寫文,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不一定代表的是整本書最核心的部分。
*【進階心得】是我閱畢整本書,稍微提及本書架構、閱讀感受和閱讀建議,讓對於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與概覽,除此之外,我比較不會去分析、統整和濃縮書籍內容,這點還請各位海涵,如果不喜愛我這種風格的人,也希望你們能找到符合你們期待的書評。
*反思的問題 如果你/妳對於問題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下方自由留言分享☺。
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分享留言贊助,這些鼓勵都是分享的動力,也謝謝你們願意點入閱覽🥰。
伊芙琳(Evelyn)
伊芙琳(Evelyn)
我是伊芙琳,好奇又愛思考的人,最喜愛哲學的理性和藝術的幻想性,也喜愛接觸溫潤如玉的人們或書籍。同時希望我落筆的導讀或書句,能讓一本書重新被人注意,使文字輕觸人們心底柔軟的一塊,帶來啟發或溫暖。最後,能讓一本書有緣走入你/妳的心,吸引你翻讀它的美好,為你/妳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是最令我欣慰之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