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孩子們一輩子的導師》/日本百年最愛書《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我是亮亮老師,又到了我們教學日記時間。最近爆紅的宮崎駿電影~蒼鷺與少年,電影中驚鴻一瞥的一本書《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最近網路上幾乎也銷售一空!這本書被譽為”日本百年最愛書籍”,超過1千位老師最想推薦給國高中學生的讀物。宮騎駿也說:這是影響他人生最重要的一本書!

 

這是80年來,形塑日本人品格態度的一本書,

  是一本遇到難關或面臨挑戰時,讓人振作起來,

  長大後不斷想再次閱讀,並仍然能夠獲益匪淺的書。

 

作者吉野源三郎,藉由種種孩子們在生活上、在學校裡,所遭遇到種種情境,種種故事,來能引導孩子們獨立思考,來養成自己的人格/品性/內在穩定的人生態度!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認為【自己在某個時間、某個地方受到感動,這種無法重複的唯一經驗,才是真正屬於你的思想。這是人生最珍貴的禮物,千萬不要輕忽它!值得再深入探索】

 

這跟我的潛能專注力課程的核心理念完全相同!在課程中,我盡可能保有讓孩子去主動探索,獨立思考的空間!讓孩子們時時從自己的親身體驗出發、誠實地思考。如果我們無法讓孩子們能自由地思考探索,那如何期待他們將來能成為”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人”呢?

 

蒼鷺與少年

蒼鷺與少年

在這週的潛能課程中,我幫孩子們進行到一個單元《故事停看聽》,就是聽完了故事音檔後,小朋友要把聽到的故事,按照他所想的,用說的、用畫的、用寫的,把故事重現一次。單元的設計目的,就是要讓孩子練習自由創意思考、及發揮想像力。孩子在課程中都能無限制發揮,無論你想什麼、做什麼,都是學習中的一部份。

 

小言是思考力豐富,熱愛表達,想像力超豐富,不僅是可以說出故事綱要,還會自創故事。我在空白答案卷上列出十個空格,小言只畫了八個圖案,我對他說你還有兩個空格未畫圖案,他卻跟我說:『老師你說過不一定要將十個空格填滿。』我回應他:『是的,如果你覺得故事已經說完,可以不用要按照規定的。』與他的互動,也同時讓我想起帶著姪子去看『蒼鷺與少年』的經驗。

 

 

動畫大師宮崎駿在自傳中,剖析過《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本書,深深觸發他思考社會以及未來的世界。他說,這本書「傳達出一個訊息,那就是無論處在多麼艱困的時代或是殘酷的時代,都要活得像個人」。我也深深被觸發,孩子教養,必須在孩子幼年時期給予充分的尊重,這是培養「活得像個人」的基本條件。填鴨/責罵/無腦的制約框架,最後人就萎縮凋零了!

 

書中的小哥白尼是如此的幸運,遇到舅舅這位長者智者,幫他釐清《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及意義。》作者吉野源三郎,非常機智巧妙的引導技巧,藉由長輩舅舅的腳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超推薦家長們一定要讀讀這本書,絕對會讓您的教養技巧突飛猛進的!

 

回到我的初衷,之所以推廣專注力潛能課程,就是為了幫助孩子激發自由創意思考、及想像力。所以在課程中,我尊重孩子們的自由獨立/思考創造,我讓他們盡情自由發揮! 無論孩子們想什麼、做什麼,這都是學習的一部份。就看大人們是否懂其中奧妙,能夠給予孩子寛鬆及包容的環境,讓孩子找到自己的節奏感,自然而然小樹苗就成長成可以遮蔽人生風雨的大樹了!!

 

 


亮亮老師實體課程

亮亮老師實體課程

或許有些父母親,他們想,把孩子送到學校,由老師去教導他就足夠了,但孩子在學校要面臨的不只是課業問題,還有人際關係問題,內心情緒問題等等也包含在內。現在孩子們學校上完課,立刻趕去各種補習班,安親班!

一週下來孩子時間被塞爆,好不容易假日有時間想要家庭親子相處,結果大人們動不動就要求孩子長成他們所期望的樣子。於是家庭親子關係超緊張,雞飛蛋打,生活幸福都醬糊了!

 

前陣子有位家長很苦惱!抱怨孩子太散漫不負責不專心!所以這位媽媽想幫報名來上專注力潛能課程!但是經過我仔細詢問了解後發現,小孩時間都被排滿了,學校下課就去安親班,假日又上別的課程,媽媽也提到小孩在安親班不想寫作業並發呆,晚上要媽媽在旁邊盯著才肯寫,媽媽氣死了。也找不到原因。


我思考著這孩子想必遇到困難了,其實大人只要靜下心來,與孩子聊聊,一定能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因此我建議這位媽媽要先平靜自己情緒感受,然後跟孩子真正交流,必定能找出真正原因!

 

成為你孩子的人生導師,並不一定要具備有很高的學歷或是身份是高知識分子,對孩子講長篇大論的道理才行,而在於你是否把孩子放在心中,把關懷孩子這件事放進你的日程表中。如果想孩子培養好的品格,那麼自己必須先以身作則。例如,你想孩子成為彬彬有禮的人,那麼大人們要先表現不講粗話的行為,久了,孩子自然而然就學會大人的身教。形塑孩子的品格,大人就是最佳的榜樣。

 

大人與孩子共情過程中,都是一趟共同成長的長途旅行!

大人將自己美好寶貴經驗,傳遞給孩子,而孩子也將最純真創意,交流給大人們!這是多麼美好互動啊!正如同我將寶貴教養經驗分享給大家一樣,我們正在共享這趟最奇妙美好的人生旅行!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按讚+訂閱+分享或點擊下方贊助我!亮亮親子成長頻道陪伴您! 亮亮親子官網 https://reurl.cc/qLrjqR

詳細資訊請亮亮親子官網https://www.show-handmade.com/pages/leather-1



招生

招生

招生

招生

特約合作

特約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