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健康是有機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提到了「健康」


一般所認為的健康

是明亮的、是沒有大問題的、是有機的


身體的病痛不多,健康;

關係的疙瘩不多,健康;

心靈的豁達偏多,健康。


以這樣的標準來說的話,似乎

在健康的身體底下,容不下消極的思想

在健康的關係底下,容不下高密度的孤獨

在健康的心靈底下,容不下撻伐自己的聲音


但這樣的容納不下,又何嘗健康?(笑)


我不一定相信健康是明亮、沒有問題的

但我相信健康是有機的

是柔軟的、是可以受傷的

是懂得包納傷痕的


難免,日常而言

心靈需要得到幫助的人

會被視為「不健康了」的心靈;

不再輕盈的心靈

會被視為「正在不舒服」的心靈;

鑽著牛角尖的心靈

會被視為有著「過度執著」的心靈


說實在的

為什麼啊?


那些打著「豁達」、「泰然」、「逍遙」等口號的心靈

於我而言,通常,似乎多了點扮演的味道

時時刻刻維持著包裝的完整性

想必也是辛苦的心靈


我見過最健康的心靈

是個卯足了全力在面對自己的人

這樣的全力背後帶來了多少對自己的思辨?

還有誰能比這樣的心靈來得更坦率?更真誠?更真實?

這樣的認真,豈是能夠用「不健康」來敷衍形容的?

-

最近跟另個朋友在聊「幸福」

人啊,難免會覺得追求到了一個目標,心中那件不好的事情就會消失,幸福就會隨之而來

但「事情」從來不會消失

「事情」是一顆打出去就停不下來的子彈

所以幸福不是「事情」本身


幸福是「自己」。

但「自己」是什麼?


曾經聽一個七旬的長輩說了這句話:

「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事。」


嗯嗯,啊…

看來又是一顆停不下來的子彈啊(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市面上保健產品琳瑯滿目眼花繚亂相信每個產品都有自己的獨特優勢。我們怎麼可以憑我們的慧眼選擇一款與眾不同的安全有效健康產品市面上保健產品琳瑯滿目,眼花繚亂。相信每個產品都有自己的獨特優勢。我們怎麼可以憑我們的慧眼,選擇一款與眾不同的,有效的安全的健康產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BpvOOkuVmU&list=PLgBaBzs7JF5Zab8RHDB7v7XbSjYvEFJq
    avatar
    蔡富昌(壹捌貳貳國際有限公司 獨立營銷商 德國原裝進口細胞營養品)
    2023-03-19
    我相信我認識的你還記得12/3那天,你突然用ig密我 剛經歷好友的背叛,那時的我對於你的出現非常的反感,覺得你到底有什麼目的。但你很有耐心的開導我,漸漸的我也放下心中的成見開始和你聊天,聊生活聊工作什麼都可以聊,我們越聊越深,你告訴我 我是你心目中想要找的女孩。戀愛腦的我心中只有你,你說要帶我賺錢 我也相信你,要我
    avatar
    我用真心和你交換..真假人生
    2023-02-12
    我相信,大自然可以拯救人類——《我的尋藥人生:從病房到雨林島嶼,一位民族植物學家探尋自我、採集新藥的不尋常之旅》近年來,醫學確實在對抗感染上有長足進步,然而現代主流的人工合成製藥產業正面臨研發速度趕不上新病原出現速度的重大危機。這或許就是人們回頭師法自然與傳統的時候!森林是一座大藥櫃,只是多年來被世人淡忘;植物的療效並不是安慰劑效應,使用植物的智慧早就存在於各地悠久的文化中。生物學教授、藥物研發公司Phyto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10-28
    我相信我可以自在怒放—王心凌《沈睡的森林》難以逃離時間流逝,也難以避免傷痛在心中留下的幾道痕跡。但我們還是看到許多人在眼前發光閃亮,那是經歷歲月風霜、反覆的春夏秋冬後,終於再次映入眼簾的燦爛。
    Thumbnail
    avatar
    貓女孩T
    2022-06-03
    我相信自己雖然做了很多事,但莫名地沒有包袱,有成果也好,沒成果也罷。有種感覺,或許我做這些並沒有什麼意義,或許只是瞎忙,但也沒有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4-29
    我相信真愛,但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沒多久之前我隨手點開了一個對談式節目,裡面的來賓謝盈萱說 我相信真愛,但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老實說我是一個蠻悲觀的人,一直以來我都抱持著這種想法直到我交了男朋友之後這種想法也未曾消失。 我經常滑著D站看到一些劈腿背叛小三的文章我就會點進去,看完第一個想法是為什麼會有這種女生明明知道對方有女朋友了還硬要
    avatar
    焦慮型女子ZOEY
    2021-11-19
    我相信命中注定,也相信自己可以改變命運。我想你了 很想很想的那種 世界好大 我好渺小
    avatar
    下雪了
    2021-07-08
    我相信 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最好的老師。
    Thumbnail
    avatar
    雪拉
    2021-05-22
    我相信他只是個租客我相信他真的只是租客,那在台北市租房8000塊到底合不合理?知名不動產網紅Sway房市觀測站在臉書「超專業的」分享了疑似宇哥和芳妹的租屋格局,此圖一出立刻引起大家熱烈迴響;我們原本是想幫知名租客宇哥討個公道,誰知道看完室內格局圖後,這個事件居然變成了一個的推理題:
    Thumbnail
    avatar
    Z9
    2021-03-18
    我相信你/妳~請別讓我失望~~感嘆現今香港~猶如台灣的228事件的膨脹版~今日一同參加抗爭~隨後幾天即在人間蒸發!!這不是一個民主社會應該有的現象,更不該出現在現今我們一同生活的地球上,但它真的發生了!而且與我們距離只有728公里,飛行平均1小時50分鐘左右即可到達的地方~它與我們有共同的歷史淵源,是亞洲航空樞紐,而如今~被世界
    Thumbnail
    avatar
    cheryl
    2019-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