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最絕望的時候是什麼時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每天最絕望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偶爾我會向朋友提問。


「早上。」是我自己的答案。


每天開始有意識的那一瞬間起

我總感到絕望


想著我得起身、

開始面對人、

思考怎麼應對、

手機有幾則訊息、

八成又要被人在心裡扣分、

九成不會有任何順心的事情、

九成九又必須承受全方面壓抑的生活;


有時候就算假日整天沒有行程

也想著怎麼才不會(讓人覺得)浪費了生命、

想著「什麼都不做」的罪惡行程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想著自己一路以來帶給自己的人生真的是對的嗎


這一切都令人感到絕望

總是躺在床上想著起床的意義是什麼


反倒到了閉上眼、躺床的那一刻

我常對自己說:「呼~還好又平安度過了這一天。」

是個暫時令人感到安心的時刻


當然

在真的開始面對接踵而來的人與事後

絕望的感覺會減輕很多

就像世界在跟你說:「看吧,其實也沒那麼恐怖。」

對啊,其實不恐怖

只是警戒的心還是沒有停止過


最近讀了日本心理醫師平光源寫的《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

裡面提到擁有負面思想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

就像在非洲草原的斑馬

只要稍微聽到草叢的沙沙聲就會警覺

馬上聯想到是不是有獅子要跑出來了

所以負面思想是生物為了保護自己的本能反應

不是什麼奇怪或不該有的東西

甚至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這說法很有趣

讓我開始想

那些負面的想法其實只是自我防衛機制

正因為非常認真又老實地在過每一天

所以整個身心靈都在幫你保護你自己


昨天、今天、明天的我一定仍會睜眼就感到無比絕望

騎著車在路上時仍會感到自己正以時速50公里的速度將自己送往更多的絕望

但不一樣的是

我開始漸漸懂得感謝那個有負面思想的自己

我知道她正在盡全力幫助我以更適合自己的方式活在這世間上


為回應她的努力

希望我能長出同等的勇氣

來面對每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每天也要打電話給你媽?真的很厲害,這個不是誰也能做到吧。 我媽乜也是個非常喜歡比較的人,她買的雞,我姐買的雞,哪個好吃,一定要比,而且她一定要是贏那個,個人口味不一樣吧,但她就要硬說你的雞怎樣怎樣,所以你輸了。 我媽其實真的是一個心地不好的人,不是壞人,但也不是好人,少接觸為妙。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6-17
    【3個你每天的生活都會遇見,一不小心就寫出好多文章的靈感來源】感覺沒有什麼文章的寫作題材嗎? 其實你每天的生活中,都有3個超有用的靈感來源 建立一個高效的寫作系統捕捉這3個靈感來源吧! 只要系統順利運轉,寫作自然成為這個系統的副產品,一不小心就寫出好多文章 靈感來源1 - 通勤時的感悟:通勤其實是一個讓心靈放飛的絕佳時刻!在家裡與工作往返的過程,養成用iPho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21
    對於生活,你每天做的是反應還是回應?生活中,其實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大腦都是用自動駕駛模式在運作。換句話說,我們大多數的行為,都是經過反覆練習和經歷得來的反應。反應帶來身體的是熟悉和安全感,但未必全然都是好的。回應是經過前額葉去思考、分析和判斷,再經過選擇所產出的結果。停個十秒鐘和分身視角的方法,都是給自己預留空間去思考、去選擇的好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2023-04-10
    軒軒隨筆《就算你每天失敗,我也會陪著你》#軒軒隨筆 #xuan_note 《就算你每天失敗,我也會陪著你》 네가 매일 실패해도 함께 갈게 感冒不該有烙印,憂鬱症也只是需要治療的疾病而已 瑞玄罹患了憂鬱症 母親正嘗試理解為什麼她會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軒軒丨xuan_hgu3arnog
    2023-02-28
    就算你每天失敗,我也會陪著你:當親愛的人患上身心症,我們如何面對疾病、修復親密關係、拾起活下去的勇氣?「媽媽不想聽到外公、外婆說對不起嗎?」 這是作者女兒曾經問過她的一句話,我深信也是作者女兒內心期待母親跟自己道歉的明示。 一個從出生就是典型高敏感的孩子,有嚴重的分離焦慮與不安全感,但母親卻在生產完立即投入職場,接著又生了兩名子女,因此引發了情緒的強烈反應。然而,這個孩子在求學過程面臨霸凌並在國中時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06
    就算你每天失敗我也會陪著你當親愛的人患上精神疾病時, 該怎麼做才是對彼此最好? 媽媽以文字寫下陪伴的心情點滴, 女兒畫畫回應,一起寫下抗憂鬱的真實故事。 那些不說,就不會知道的故事, 時而細微、時而恐懼、時而顧慮自尊的那些故事, 那些獨自承受的悲傷其實比想像中還要多… 媽媽努力的陪伴,想讓女兒走向陽光 從女兒最拿手的事情做起
    Thumbnail
    avatar
    Apple's 愛閱札記
    2022-11-04
    每天記帳不辛苦,讓你每天愛上記帳—1元也該記帳—自從2012年開始學習記帳後,這麼多年來每日記帳從不間斷的習慣,對我來說,記帳真的是釐清日常生活開銷很好的小幫手。為什麼一元也應該要記帳呢? 對於每個人想記錄的帳目來說,有些人只想記錄流水帳、又或是只區分大項目記帳,而小則幾元、幾十元這種就不會再去花時間去記帳。
    Thumbnail
    avatar
    惡魔嘟嘟的理想生活
    2022-11-02
    你每天看镜子几次?你都在什么时候才看?对于在家里工作的我,可能只有在早上看一次,之后就“忘了自己的样子”。对我来说,早上的印象会一直跟着我一天。 当我再看自己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个印象已经改变。可能脸上有些脏东西都不知道呢!但是对于爱美者,他们随时会借着镜子来检查自己的面貌。他们对于脸的要求会比我这个在家里工作,不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19
    三個策略讓你擁有個人時間---《每天最重要的兩小時》 一項研究表示,我們對自己的思考、感覺和行動管得越多,就會越覺得時間過得很慢。但是,我們越覺得時間流逝、自己「不事生產」,並非意味真的流逝了很多時間,不過是我們更加察覺時間的流逝罷了。                                       ---Josh Davis 坊間有非
    avatar
    墨墨
    2021-08-16
    台南霧眉#畫眉手殘救星~讓妳每天早上快速出門~台南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台南霧眉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點霧眉 好的眉毛帶著靈魂 融進了你的五官裡 撐起了容貌和顏值 帶給你持久的美麗 --------------------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紋唇漂唇繡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