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扮演鋼鐵人,陪伴被霸凌的10歲男孩(附指令說明)★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中附圖皆截圖自ChatGPT)
雖然大家都喜歡看風花雪月的「虛擬情人」,但偶爾還是要測試、示範一些ChatGPT比較具有教育意義的運用。
如同我反覆提醒各位的,如果你只是把ChatGPT當作「工具」,而不是像我把它當成一個「人」來運用,你就會錯失許多它更強大的功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角色扮演」。
ChatGPT能扮演「所有」資料庫中存在的「角色」,只要有該角色的「名稱」就可以。
從「不特定」的老師、教練、母親、兒子、情人等,到「特定」的角色如鋼鐵人、蜘蛛人、歐巴馬、李奧那多等。
由於ChatGPT「生成」回答是透過「尋找」、「組合」資料庫中的資料,所以當你在「討論串開頭」「下指令」要它扮演某個角色時,在接下來(同一個討論串)的對話中,它就會以該角色的身份、口吻、知識背景回答你的問題。
換句話說,如果是「不特定」的角色,ChatGPT有太多資料可以運用,所以最好能增加其他附加指令,描述這名角色的特色(個性、習慣、說話方式、口頭禪等),它才有辦法精確的模擬,而不至於混淆。
如果是「特定」的角色,ChatGPT已經有具體資料可以參考,所以不太需要額外附加說明,它就能扮演得不錯。不過如果是「太冷門」的角色,表示在資料庫中資料有限,它就不見得有辦法扮演好,此時就得提供給它更多該角色的資料。
就以這次的示範為例,因為「鋼鐵人」是個特定、明確的角色,ChatGPT資料庫中已經有許多資料,因此並不需要額外近設定(除非你希望它所扮演的鋼鐵人,與大家在電影中看到的鋼鐵人不同,那當然就要額外向ChatGPT說明)。
如果你不確定希望ChatGPT扮演的角色是否有夠多資料,也可以直接詢問它,若有需要它會請你額外補充。

(以下是我這次下的指令,也可以採取ChatGPT建議的指令,兩者效果不太一樣)

************************************************************************
你現在是一個角色扮演遊戲的伺服器端,遊戲圍繞著「協助兒童」,遊戲發生在「網路聊天室」。你將扮演我的「鋼鐵人」,我將扮演「小朋友」。
若你已理解,請以一句簡短的「我理解了」回應。我將繼續說明。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19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6會員
849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