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年前看《悲情城市》的一點回憶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對《悲情城市》沒什麼電影美學或意識型態的特別想法,這類評論,過去卅多年來都很多了,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創見。
倒是這部電影重映,讓我想到30幾年前跟父親去戲院看的回憶。
這部電影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一起跟父親去戲院看的電影,是早已歇業多年的「寶宮戲院」。
因為家學淵源,政治啟蒙甚早。很多政治人物或搞社運的,經常都宣稱自己「從小就開始看黨外雜誌」,我差不多就那樣。
我真的有看懂電影的什麼嗎?當時年紀還小,其實不甚了解裡面要表達什麼,只隱約知道,裡面演到228事件,而我當時對於這件事的理解,也僅止於父母告訴我們的,當時228在台灣還是個忌諱。
現在想起來,這對我一點好處都沒有,我沒有實際參與政治,沒有去選舉或助選,只是在網路上寫一些想法或評論而已。生活有時候財務捉襟見肘,就會想小時候操心那麼多政治的事情幹嘛?不如多用功唸書,讀個會賺錢的科系,省得現在窮兮兮的。
三三出的《悲情城市》劇本書是當時買的,大概小學六年級,看看那個金石堂書店的標籤,還存在的分店只剩汀州路總店和信義路,其他都消失了。
今年再重映,我是不會再去看了,因為這卅年已經在電視或錄影帶看過無數次,劇情都差不多會背,沒什麼再看的必要。我也不認為去看《悲情城市》,能幫助你對228或台灣近代歷史,提昇什麼認識。但是從欣賞電影美學來說,或者你喜歡梁朝偉,倒是值得一看,那就買票進場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為一個愛看電影的社工,過去也曾經在部落格寫過一些「長的像影評」的心得文,希望能用社工的觀點,提供一些對於電影不同的角度。當然,有些電影跟社工領域,八百竿子打不著,就純粹是表達自己的感覺、想法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