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四處爲家】的人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他,呂文賓,36嵗。
看起來斯斯文文,大大的眼睛配上微微下垂的眼角,在我認識的他嘴巴總會微微上揚,是個文青型男孩;在我眼中的他是個有條理,思考邏輯清晰,心思細膩的人,説出來的話終會讓人有說啓發和鼓勵,簡單來説就是個有溫度的人吧!
跟他認識的時間沒有很久,但很奇妙的是原來有些友誼真的不分年齡,跟他講話總會得到許多養分。
這次我想帶你游走他的世界,看看他的故事。
-----------------------------------------------------------------------------
  • 如果用一個職業形容現在的身份
以我現在的狀態,我認爲自己是個【四處爲家】的人。或許是接下來要到恆春開啓新的生活和工作,加上我自己喜歡海邊。其實我之前都在臺北臺中工作,臺北的步調都蠻快的,之後回來臺中后都覺得蠻舒服的,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沒有想過要去外面工作,畢竟住家裏其實開銷都不會非常大。其實這次要去恆春工作我自己也蠻訝異的,但或許未來幾年我也可能到別的縣市去工作。
或許在我内心是個想要突破框框的自己,也想要到處旅行。那我可能也沒那麽在意金錢。之前上過塔羅牌(課程),那時候有四張牌可以依序排列,畢竟當時也不知道什麽意思,就照著自己的感覺去做排列,殊不知那塔羅牌老師說我竟然是個視金錢如糞土的人。 因爲其中的几張牌意思有分爲知識 ,交友和金錢等,而當下不知情的我把代表只是和學習的卡牌放在最前端,後來想想好像的確是這樣,因爲在很多學習的過程中我都會更像深入瞭解它們。所以對於我想知道和體驗的事情我會非常捨得吧金錢花在上面去學習。
  • 小時候的你會有個很向往的職業嗎?
音樂家!
幼稚園的時候園長對我非常好,有一次他把我帶到了鋼琴室去彈鋼琴,那時候印象真的很深刻,所以我會一直很想要去學鋼琴。知道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被老師挖去直笛隊,因爲那時候學得還蠻不錯的,所以那時也是整個團隊裏面年紀最小的,很容易被學長學姐欺負。
直到後來有唱歌的考試,老師發現我的天賦還不錯,也有問我說要不要參與在當中。但因爲練習的時間卡不上所以最後我選擇了繼續留在直笛隊,直到高中還是屬於有參賽的那種。
但後來要選可惜的時候其實我非常想進音樂班,因爲我沒有鋼琴的基礎所以沒辦法選上這個科系。其實到後來真的很氣餒,很茫然也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後來跟家人的關係也變得不太好,也在填志願的時候亂填一通,高職也一直在玩,誤打誤撞也被老師選去儅調酒選手,然後也一邊參加直笛隊,對讀書就真的還好。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會想要圓小時候的音樂夢現在會想學鋼琴,畢竟當初也是因爲這個造成了遺憾,所以會想要去彌補小時候沒完成的夢。其實也常常在想如果當初我真的進了音樂班之後,或許我的人生我的圈子是不是就不一樣了。
  • 快畢業時的時候,你有想過自己要幹嘛嗎?
其實當時真的沒想過要幹嘛,但我知道我喜歡吧檯的工作,因爲那時候高職的時候有實習我們都會做飲料去賣,所以當時候發現自己非常喜歡整個調製的過程。畢業後,當完兵後我第一份工作是做抹茶的。
那時候去進去原先是要做外場半年才可以進入内場學習,很奇妙的是一個禮拜後經理就問我說要不要到臺北去做吧檯,當時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因爲本身是南部人其實我根本沒到過臺北這個地方去玩,而且答應的隔三天後我就要上臺北了。當然那時候家人也有說自己怎麽都沒有認真考慮就答應,那時候就很單純什麽都沒有想太多就去了,開啓了7年的臺北生活。
  • 到後來你在咖啡產業待了好長一段時間,是什麽契機把你帶到那?
是因爲一開始的那家抹茶店有賣咖啡也有賣一些手冲,服務的過程中認識了一些喜歡咖啡的朋友,我們就會一起不同咖啡廳看看,在當中也慢慢瞭解咖啡這寫東西,也算是個轉折點吧!
中間的過程中也換過很多工作,也因爲隔壁店家拿了很好吃的貝果來,我就決定去貝果店工作。後來去了一間A咖啡廳工作是因爲他們家的員工帶了一些豆子來我們的貝果店,後來發現他們有在徵人,我就去了。
但在A咖啡廳比較特別的是它們走學徒制,算是去學東西,但就是薪水蠻低的。但在裏面其實真的學了不少咖啡的知識,算是專業型的。
後來我去又離職去了間果汁吧工作,因爲當中的同事出來自己創業,我就去到他 那裏幫忙。但到後期我們有點意念不合,結果我又回到了A咖啡廳去工作。
有趣的是做了一陣子後我又回到了起初的貝果店去工作,特別的是那時候我就專門跑快閃店,整個過程中其實有趣的,而且都有機會到不同的分店去幫忙,去工作。
殊不知後來我也接觸到了保險業,做了好一陣子發現自己其實真的沒有很喜歡裏面的氛圍,上班都覺得非常痛苦的時候就突然來了個消息問我説有沒有興趣再到咖啡廳工作。
後來又很曲折離奇的回到了咖啡產業。因爲之後待的那件咖啡廳是前同事開的,後來在那裏工作的時候就感覺像是回到了最初的感覺,我也因此回來臺中工作了。
  • 過程中那麽多份工作中你最印象深刻的是?
當然是在A咖啡廳工作的時候啊!那時候其實除了薪水少之外,我工作時間也蠻長的,大概從早上9點到晚上12點多吧。因爲那時候晚上也有接課程的助教,加上我們有考試制度的練習,所以也會花時間在練習上,和老闆討論一些東西。
  • 後來你會覺得自己從此就與【咖啡師】這個職業分不開了嗎?
我沒有想要把身份局限于【咖啡師】,我覺得很多東西其實是可以聯通的。因爲蠻多東西的觀念都可以做個融合,做出更新的東西。我覺得咖啡,茶或就都有相識的地方在當中也有各自的優點。
其實應該説我沒有只想要成爲一名【咖啡師】,我沒有只想要走這條路,我想描寫的東西好多好多。其實我也有曾經羡慕過那些一早就知道自己要幹嘛,然後一路就做到了一個成就的人,因爲我真的很欣賞這樣的人。但是我覺得假設我可以一路走一輪摸索,或許更有可能蹦出不一樣的結果。
畢竟如果你要一直呆在同一個框框,或許看到的東西相對就比較沒那麽多了。
  • 一路走來經歷許許多多的自己有遇到很想放棄的瞬間嗎?
不知道是不是因爲現在的自己成熟了不少,其實這樣回頭一看都覺得好像也沒什麽大不了的。但老實説我真的覺得其實自己過得都還蠻順利的,可能過程中一直在換工作,一直不穩定,在金錢上好像也沒有多大的長進,也是換個角度來看會有很多人羡慕著我這樣的狀態吧!
到了這年紀,同齡人很多也結婚生子了,要爲了工作和家庭就只能處在那個當下。誰還會像我這樣都36嵗了還要去到墾丁就爲了做個民宿管家?也許這也是我相對於要感恩的地方,因爲我不用擔心太多事,不用顧慮很多,也可以很自在的生活。
或許迷惘過,挫折過,但過程中也都蠻感恩我還是過得好好的。
  • 現在的你知道你的未來到底要什麽嗎?
老實説到了現在我都還在摸索中。我不會執著于自己一定要怎麽樣,因爲當你覺得自己沒有按照自己的期望走時,你會更挫折。
直到我那時候回臺中時,我的腦袋才慢慢浮出一些畫面。或許現在還沒有那麽的清晰,整個拼圖也還沒那麽完整,但我相信漸漸的這塊拼圖會變得完整。
當我在看一些心理書的當中也會提到在我們現在的生活中大家都想要呈現最正面的狀態,但我覺得負面的狀態也沒有不好。或許大家都喜歡正向,就會覺得這些負面想法就上不了臺面,但負面的狀態或許也有它可以發展的方向。
哪怕我在70嵗再來開店我也覺得沒關係,或許那個時候我會比別人更有故事。但蠻矛盾的是我不是一個會説故事的人,也讓我覺得這件事對我來説其實蠻困難的,所以也就慢慢建立起來吧。
像我阿嫲現在也偶爾會去做一些資源回收的工作。我就會假設我的未來若我也去做資源回收的工作,我養的起我自己也可以很自由的生活,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啊!
  • 看到同齡層已經已經有些許成就,會懷疑自己嗎?
我覺得要看當下的狀態吧!假設那時候覺得自己諸事不順就會很容易去跟別人作比較,就會懷疑自己。但如果換個角度去思考,可以看到自己不一樣的面相時,知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時候,或許挫折感就不會那麽重了。
每個人都會經歷這份挫折感,而且一定不止一次。在迷惘的狀態下,你才會慢慢發掘自己需要什麽,在未來的路上不會再去走相同的路。或許在當中也會看到自己真正的樣子,更瞭解自己。
  • 在經歷的這些職涯生活中學到了什麽改變了你生活的態度
我覺得這過程一定不是突然的,這麽一路走來我開始喜歡閲讀。因爲我覺得我自己不擅長交際,但透過閲讀我可以瞭解不同的人事物。
另一方面我也覺得回臺中也是我最大的改變。因爲我以前跟家裏的關係其實并沒有那麽好,所以一直都不常回家。但後來就有種想要與他們修復關係的念頭,就決定回來。雖然說沒有做得很好,但至少比起以前的自己更進步了。
我也在慢慢的學習與家人溝通,過程其實很奇妙,但前提是自己的想法必做出一些調整,後續的關係也慢慢變得更好。
  • 給自己一段鼓勵的話吧
我想對自己說「不要那麽在意別人的想法,不要活在別人的影子下。我可以讓自己表現出不一樣的一面,每天都不一樣也沒關係,我不一定要要求別人瞭解我,但是如果遇到肯瞭解我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
是雪人啊
是雪人啊
我想把看見的,聼見的,經歷的,都變成文字分享給你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