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寫作] 像愛一棵樹那樣去愛自己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想過嗎,在什麼樣的環境裡,你能夠自由且健壯地伸展你的生長?
並且,恣意地以最能支持自己的姿態與形狀存在著?
以及,你曾經做過些什麼,為自己尋找或創造出那樣的環境呢?
.
兩天前,我和幾位朋友一起為無花果樹的小苗,挖了他未來十年、二十年即將都將在裏頭安身立命的坑。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怎麼為樹創造一個相對良好的棲地。
挖坑的時候,要盡可能大與深,突破土壤中的防水層,讓樹的未來持續擁有根部有水可用的環境。
坑挖好了之後,要在底層鋪上較粗的樹木枝條,讓樹的未來持續擁有緩慢分解的養分。
接著,要在土坑壁面的四周與中央,插入竹節已經打通的竹樁,讓樹的未來持續擁有將不斷補充氧氣的土壤。
這一切都打理好之後,我們把樹苗種在已經鋪滿「養分進行式」的落葉枯枝的坑中,幫他覆上深黑色的土壤,再披上滿滿的乾草落葉。
五女一男,這樣為兩株無花果準備兩個家,花了將近兩小時。完成時,我們圍圈站在鮮綠色的小樹苗旁邊,一起祝福他能健康長大。
.
在這之前,我不知道原來這樣的行動會讓我擁有如此深沉的寧靜喜悅。
當我們一起用雙手為樹苗覆上土壤,再像為剛入睡的孩子蓋上棉被般幫他蓋上乾草時,我感覺內心深處某種深層的不安,被悄無聲息地安撫了。
我還不知道這兩株無花果是不是就真的能好好長大。但,在他好好長大之前,我已經先被我自己照顧他的意願與行動給照料到了。
.
從朋友生意盎然的田裡回家之後,我心頭浮上這個疑問:
那我呢?
我曾經像照料這株小樹苗那樣,照料我自己嗎?
在我學習為樹打造一個友善棲地的時候,我是不是也願意付出同樣的心力,為自己打造一個棲地?
當我滿懷愛意的,無條件的,去欣賞一棵樹的葉片光澤、獨特身形、站立姿態,並感謝他創造的綠蔭、濕氣與花香時。我是否,曾經這樣對待我自己?
.
我還在思索著,感受著。
你呢?
歡迎與我分享。
----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春—夏|招生中〕
歡迎想要練習像凝望一棵樹那樣凝望自己的朋友,一起來練習 深觀存在 的技藝。
目前除了帶狀工作坊,新增了給初寫者的 週末兩日工作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心靈寫作是挖掘創意,是探索內在,也是自我陪伴,更是日常深觀。讓我們一起藉由關心每天的小事,來體會存在的豐厚吧!這是一趟有趣而精彩的旅程,歡迎你一起來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